华为手机或结束10年快速增长期:今年出货量预计跌两成

4月1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称,由于国外疫情走势的不明朗,华为预警今年他们在海外市场的手机出货量会有一定的下滑,其将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拓展,特别是中高端市场领域。

报道中提到,虽然会加大中国市场的拓展,但疫情影响下,特别是经济下行等因素,并不能让华为手机2020年依然保持整体上的高歌猛进,而他们也表示,今年整体出货量会有一定的下滑。

在这之前已经有外媒报道称,华为方面内部预计,今年其智能手机年出货量将下降20%左右,这将是华为首次出现同比下降。

据悉,今年1月华为在其消费电子部门为数不多的管理人员中分享了其对2020年的内部预测。这个预测中显示,在经历了近10年的快速增长后,华为发货量出现下滑,原因是欧洲和其他海外市场的销售预期疲弱。

华为内部人士表示,出货量下滑有很多事情决定,没有获得谷歌安卓系统GMS套件的授权是一个重要原因。

2019年华为努力将其智能手机出货量增加到2.4亿部以上。结果,它首次超过了出货量1.98亿部手机的苹果。这使得华为成为仅次于三星的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对于这个表示,内部人士表示,海外市场没有受到太多的限制,出货的主要是一些拥有GMS套件的老机型。

按照余承东之前公布的成绩看,华为消费者业务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46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其中手机业务占比在8成以上,智能手机发货量超过2.4亿台,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Top2,笔记本电脑发货量同比增长200%,智能穿戴增长170%,智能音频增长200%。

2019年华为研发费用达1317亿元人民币,占全年销售收入15.3%。全球有效专利85000件,发明专利占比90%,欧盟专利局专利申请3524件排名第一。

第三方报告统计显示,2019年华为手机均价相比去年增长了17%,其这与Mate和P系列总出货量进一步提高有关(占华为2019年智能手机总出货量的18%)),而如果具体到市场上来说,华为手机更加依赖中国市场,其手机出货量占比达到了70%,市场份额接近40%,而海外市场只增加了1%。

按照华为的实际做法来看,由于依然没有拿到GMS套件的授权,他们已经在海外市场推出了HMS服务,并且提前在P40 Lite机型中实行,而预计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海外市场出货量的下跌。

外媒在报道中提到,今年的情况相比去年要严峻一些,华为内部人士表示,一些新机型并没有获得GMS套件授权,这会在海外市场销售获得巨大的阻力,虽然他们已经推出了HMS服务,但海外用户接受仍然需要时间。

对此,华为预计今年其智能手机出货量将降至1.9亿至2亿部左右,这可能让他们今年在总出货量落后苹果,再次被超越。竞争对手苹果今年要发布多款5G版iPhone(出货量或在2亿部以上),这为他们抢夺市场提供了很好的支撑。

行业人士直言,2020年是智能手机市场十年来最寒冷的一个冬天,中国手机市场在5G背景下正跃跃欲试来一个大发展,无奈疫情等因素令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未来有更多的不确定。同样地,高企的库存对于手机产业链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至少短期来看会对一季度的整个供求关系产生变化。

事实上,之前余承东已经给出过类似的表态。对于中国市场,余承东表示,1月在增长,2月下跌,2月底3月初迅速恢复,3月取得了70-80%的增长。“一季度整体我们在中国市场增长幅度还是很大的。在困难时期,感谢消费者对华为还是有很多支持和厚爱。”他说。

对于海外市场,由于海外疫情的走势,他预计对海外零售2020全年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硅谷分析狮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一早报】高端手机市场,华为份额超过苹果!
排除华为再无隐患?日本暂不参与美国“干净网络”倡议
华为余承东:史上最强大的华为Mate 首发5nm麒麟芯片
华为断供一个月,经销商无奈“反叛”,他们不卖华为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