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生“数字QE”需求 中国央行推进数字货币研发

去年,脸书Libra(天秤币)横空出世,导致全球央行开始认真审视推出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必要性。眼下,面临疫情,关于加速推动央行数字货币的呼声渐强。

原因在于,当前经济活动大范围停摆,这意味着政府与央行将难以让资金直接流向陷向困境的企业和工人。此外,上一轮全球金融危机的产物——量化宽松(QE)实则效果大打折扣,因为许多资金都堵塞在银行,贷款需求较低,阻止了这些资金流入最需要的家庭和企业,最终只是推高了富人持有的资产价格,导致增长放缓、加剧不平等。各界认为,若要有效刺激经济、帮助受困群体,应该推行CBDC这样的“人们的数字QE”。

日前,人民银行2020年全国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要加强顶层设计,坚定不移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工作。同时,14日传出央行数字货币钱包D从/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在农行账户内测,另有消息称,央行数字货币在深圳、雄安、成都、苏州四个试点城市测试。

众多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表示,数字货币应加速推进。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张纯信表示,通过CBDC,“相关部门可以将刺激计划的资金直接存入受疫情冲击的中小企业的数字人民币账户/钱包,从而缓解经济下行的冲击。相反地,也可通过程序设定来禁止不合理的资金使用,例如房地产投机、P2P贷款或公司股票回购。这样的安排就能将资金特定用来刺激经济。”

全球热盼“人们的数字QE”

华盛顿知名智库彼得森经济研究所(PIIE)专家Simon Potter近期提议,应该要允许发行针对家庭部门的衰退保险债券(RIB),美联储可迅速、果断地购买这些债券,并将资金转移到家庭的数字支付供应商(DPP)账户,即通过数字科技来进行定向财政刺激,从而在利率已经降至零后的经济下滑期稳住收入。

RIB是指由美国国会授权发行的零票息债券,其规模相当于一定比例的GDP,足以在严重衰退期支持需求。美国财政部将把这些债券计入家庭的数字帐户,政策利率降至零后,美联储将在经济下滑期向家庭购买这些债券。

疫情的到来凸显了数字货币的重要性,各界预计这可能加速数字货币的到来。这波疫情及其引发的经济深度衰退所带来的最大挑战,就是在紧急情况下,如何迅速、公平、安全地将政府和央行的资金转到最需要的地方。CBDC有助于解决当中的一部分问题。

有观点提及,许多人所持有的银行帐户,就是数字货币运作的雏型。数字货币作为法定货币,将与传统纸钞和硬币的运作模式类似,但会以类似比特币这类虚拟货币的数字形式,且通过类似区块链形式的数字钱包进行付款或个人间转帐。和虚拟货币不同的是,这些数字货币是由央行创造且提供保证。除了在疫情发生时能够规避实体货币流通所衍生的卫生风险外,CBDC的好处也包括可以迅速向家庭及企业派发现金、追踪资金流向、追踪撤回资金,甚至必要时进行课税,以避免发生人们囤积现金、避开银行负利率的情形。

但是,由于技术、安全性和隐私等方面的问题,以及担心突然涌入的CBDC可能给银行和支付系统稳定性造成压力,各国央行迄今为止一直犹豫不决。

不过, 早在疫情爆发之前,英国、欧元区、日本、加拿大、瑞典和瑞士的央行以及国际清算银行(BIS)就已经定于本月开会,以汇总数字现金计划方面的进展。德银提及,代表全球约五分之一人口的这些央行可能在三年内发行通用数字货币。

事实上,也正是因为QE在此次疫情危机下被广泛质疑,各界愈发认为,用法定数字货币提供直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传输机制,则可以选择性跳过效率低下的银行信用中介,避免上一轮危机后救助的不足。

张纯信表示,上一轮QE是通过银行来传导的,因此那些更易获得这些流动性的机构更多享受到了刺激带来的好处,例如银行、国有企业、大型企业等,这也产生了不公平。“银行和企业都用这种信贷便利来系统化地发起大规模的股票回购,刺激政策效果并没有转化为更多实体经济的增长,这就导致了股票、债券市场出现过剩的现象。当前随着长期债务周期临近尾声,金融市场出现了系统性崩溃。例如,2008年以来,美国航空业将390亿美元的政府刺激用来回购公司股票,现在该行业却因全球疫情导致旅游业中断而要向政府再索要500亿美元的纾困资金。”

近期,美国国会提出了一项计划,其中包括使用数字美元直接向有需要的市民发放补贴。这项法案提及,资金会直接存入发给市民的数字钱包,作为传统支票的一种替代。但是,数字美元的提案最终没有获得通过。

“在中国并不存在诸如美国的立法风险。非直接的刺激措施需从央行滴灌到政策性银行,再到商业银行、国企,最终再到个人和中小企业。在每一个阶段,资本都会面临潜在损失,‘直达接收方”的刺激方式能够避免所有上述成本。”张纯信表示。

中国加速推进数字货币研发

中国对法定数字货币的研究无疑走在国际前列。中国的CBDC,即DC/EP,从去年开始就备受关注,中国央行也表示将坚定不移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究工作。

尽管没有具体的推出时间表,但第一财经记者去年就曾报道,央行数字货币在若干城市的试点会很快展开。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去年的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 “数字货币发展和全球前景” 全体大会上指出,现阶段的央行数字货币设计,注重M0替代,而不是M1、M2的替代。他称:“目前人民银行数字货币DC/EP基本完成了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下一步,将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原则,合理选择试点验证地区、场景和服务范围,不断优化和丰富DC/EP功能,稳妥推进数字化形态法定货币出台应用。”

虽然当前中国无需动用海外普遍使用的QE,但张纯信表示,当特定情况下有必要推行QE时,DC/EP也有能力来提供直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传输机制,选择性跳过效率低下的银行信用中介。

“所有的交易记录都能为政策制定者提供大量数据,包括能够几乎即时观察到‘不法分子’,并衡量面对冲击时的经济反应或政策变化,这将提升数据驱动和实时监控、监管能力。”张纯信称。

他提及,数字人民币的支付效率将会使得低收入家庭和小企业尤为受益,他们往往是经济下行期间最为脆弱的群体。低收入的家庭往往大量依靠现金,而小企业在使用现金和信用卡、借记卡交易费时都会产生大量成本。此外,数字货币会大幅提升对于农村和未受银行服务覆盖群体的金融包容性,“他们甚至不再需要开设银行账户。在全国推广数字人民币,将服务于社会中未被金融服务覆盖的群体,尤其是约8亿中国农村人口。”

IMF货币及资本市场部副主任何东还告诉记者,对私人数字货币的挑战,各国央行需要与时俱进,以确保自己不在数字经济的这场游戏中出局。为此,各国央行需要继续让自身的负债(央行货币或法币)更具吸引力,以使私人部门在数字时代仍愿意使用央行发行的法币。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就是发行CBDC。

“在数字经济时代,央行应对货币的形态进行改良,包括在个人隐私的保护、可匿名性、反恐融资、反洗钱、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之间都可以起到比较良好的促进和平衡作用。可以想象,数字时代的货币体系会充满各种满足不同需求的支付工具。CBDC从某种角度可以看成提供了一个‘冗余’或‘后备’支付系统,即它们与其他私人支付工具(如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电子货币服务提供商)形成互补,在数字时代提供了一个关键的、永远运行的替代选项。”他称。【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民日报:全球央行数字货币研发驶入快车道
【万相】那些折戟数字货币的大佬和明星公司
四大行深圳分行:部分员工已收到数字货币邀请码参与内测
央行数字货币跨境支付如何实现?会遇到哪些难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