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Q1中国城市活力研究报告:复工复产阶段城内出行强度与线下消费增长趋势一致

【IT时代网北京报道】近日,百度地图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城市活力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由百度地图慧眼团队联合中国银联大数据产品团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编写,基于对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海量位置大数据、银联消费大数据等挖掘计算,系统研究并描绘了2020年第一季度的全国城市人口活力、消费活力、流动强度,及北京市复工复产的基本特征与未来发展趋势。《报告》数据显示,2020Q1全国总体迁徙规模较去年农历同期下降40%,北京复工水平4月底有望超7成。

全国总体迁徙规模较去年下降四成 广州为复工期迁入迁出城市第一

据《报告》城市人口活力研究数据可知,受疫情和春运影响,2020年Q1期间的全国总体迁徙规模较去年农历同期下降40%。全国迁徙规模指数以1月21日为分界点,由春运返乡期(1月1日-1月21日)的快速增长态势,转向疫情严控期(1月22日-2月9日)的断崖式下降,下降幅度为去年同期的58%。进入有序复工期(2月10日-3月31日),全国人口迁徙趋势徘徊一周后方才逐步上升,并于3月31日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2020Q1全国总体迁徙趋势)

在春运返乡期(1月1日-1月21日),十大热门迁入迁出城市均为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北京位列十大热门迁入城市榜首,广州为热门迁出城市第一。在有序复工期,排名前十城市的迁入比例大于迁出比例,广州则跃居热门迁入迁出城市第一名。与此同时,随着疫情得到缓解,全国复工指数也在逐步上升,由2月10日的35.72%提升至3月31日的76.48%。其中,上海的复工指数一直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领先。

(返乡期十大迁入迁出城市)

(有序复工期十大迁入迁出城市)

(全国&一线城市线下复工节奏)

城内出行强度与线下消费趋势一致 复工复产促进消费活力回升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阻碍了人们出行的步伐,同样影响了城市及多个行业的消费活力。中国银联大数据产品团队与百度地图慧眼联合推出“城市消费活力研究报告”,通过对全国/城市/行业总体消费规模与去年同期的对比,反映消费能力的恢复程度。

从消费趋势看,消费活力在第七周达到最低值,而后随疫情好转而逐渐回暖,且复工复产阶段的城内出行强度增长趋势与线下消费趋势一致。由此可见,在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下,城市运行与市民生活逐渐恢复常态。

(2020Q1全国消费活力趋势)

从全国及“衣食住行”相关行业的总体消费活力看,2020年第一季度餐饮行业消费活力高于全国平均消费活力,而零售、房地产、汽车行业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一些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城市仍保持了相对较高的活力,在全国37个主要城市中,兰州位居消费活力指数榜单首位,其次是拉萨、长春和济南。

(2020Q1全国37城消费活力榜单)

沿海经济带流动联系强 北上广深为区域协作重要枢纽

为进一步探究我国城镇化发展水平与区域协作关系、辅助疫情后各城市协同恢复与治理,百度地图慧眼联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发布城市“流动性”研究报告,结合2020年1月春节前夕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对城市“流动性” (规模与广度)进行排序,初步反映全国各城市在区域协作关系中的重要程度。

通过对全国除港澳台外,31个省级行政单元及各城市于2019与2020年的流动联系规模指数计算可知,2019年排名前30的城市流动联系规模低于2020年,意味着年初春节期间的流动联系与去年相比更为紧密。其中,广东省的流动联系规模在两年间均为全国最高,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都保持在流动联系规模指数排名的前四位。可见超大城市在全国区域协助关系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核心作用。

(2019与2020省份流动联系规模)

(2019与2020城市流动联系规模)

从城市流出与流入联系规模看,春节前时段中近40%的流出人口主要集中于人口流出前30位城市,而流入人口前30位城市的流入规模仅为总流动规模的20%,即主要人口流出城市更为集中,而人口流入城市则相对分散。在城市流出与流入联系广度中,流出广度较高的城市多为一线城市及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内核心城市,流入广度较高的则主要涵盖中西部劳务输出省份的省会城市。据此可知,具有优势地理位置的制造业、工业发达区,有更大的劳动力需求,即具备更强的人口流动吸引力。

(2020城市流出与流入联系规模)

(2020城市流出与流入联系广度)

区域复工人数与经济总量成正比 北京复工水平预计4月底超7成

“一手抓经济、一手抓防控”是当下各地政府新阶段的重要工作内容,为助力各政府部门平衡好复工复产与科学防疫的关系,百度地图慧眼携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基于百度地图慧眼人口大数据,详细描绘当下北京复产复工的基本特征,协助政府有计划、有步骤地为经济生产做好规划指引。

据悉,北京复工情况整体呈现集中集聚的趋势,区县经济总量越大,复工人数增幅越大。其中,城六区及各新城中心城区增长最为明显,朝阳、海淀两区复工增幅人数占比最多。通勤距离同样影响复工程度,中近距离通勤人群更倾向直接返回工作岗位,复工比例较高。远距离通勤人群则更多选择远程办公的方式复工。

随着经济的进一步恢复,北京市的金融街、三里屯、望京等经济繁荣区将成为未来1个月的复工重点区域,4月底北京复工水平预计将攀升至73.9%。

该报告系统呈现今年第一季度疫情前后的人口流动、经济发展趋势变迁、区域复工,成为研判疫情影响、制定合理防控与复工举措的重要参考依据。

作为时空大数据服务专家,百度地图慧眼一直致力于利用时空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探索大数据在各个行业的应用价值,目前已在城市规划、政府管理、零售选址、商业地产、人口统计、广告投放等多个领域与多家合作伙伴有深入落地合作。为公众、政府、各行各业提供从宏观到微观的人、地、物研究,助力城市运作效率提升,促进城市持续向好发展。【责任编辑/额华】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八天长假全国接待游客逾6亿 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
中国银联:“十一”前7天假期消费金额达到2.16万亿元
我国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8万亿元 M2同比增长10.4%
黄奇帆:“三不招”与“五不搞”,招商引资10种有效方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