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集团1127亿债权确认:中信证券、人保资产、海富通等榜上有名

4月3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报道《方正集团确认1127亿债权:人保资产8只基金全中招,中信、海富通、大成等多机构陷入》,该事件迅速在金融市场发酵。

当天,北大方正集团(以下简称“方正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

根据记者拿到的独家线索,当日会议披露,方正集团截至4月21日已确认的债权金额合计1126.76亿元,其中普通债权合计1027.6亿元,有财产担保债权合计99.16亿元。

包括保险、信托、券商、公私募基金以及基金子公司在内的共400多家机构或产品户均申报了方正集团债权。

“今天会议上管理人、审计机构、评估机构等均作了相关报告和说明,债权人需要表决财产管理方案和关于债权人会议召开及表决方式的议案两项内容。”4月30日,一位参会债权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随后,本报记者联系多家债权机构,相关机构称正在处理该风险事件。同时,这一风险事件,对部分机构的日常展业形成了负面影响。随着违约事件的频发,可预期资产风险定价将逐渐成熟,机构的风险处置模式亦在不断探索。

1127亿债权分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其中中信证券、申万宏源证券等有20多个资管产品均持有方正集团,单个产品债权金额超过亿元的不在少数;方正证券亦有十余只资管计划申报债权,单个产品债权金额少则两千万,多则破亿;此外,还有天风证券、西南证券、海通证券等多个券商机构在列。

从当前债权申报结果看,陷入方正集团重整风波的机构不乏头部金融机构。

对于公募基金来说,海富通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创金合信基金、金元顺安基金、财通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亦有资管产品申报债权,债权金额破亿的产品不在少数。

譬如金元顺安旗下一只资管计划债权金额接近30亿元,新华基金旗下资管计划持有规模超过20亿元,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资管计划也持有超过3亿,创金合信基金旗下的资管计划,债权规模最多也超过两亿。

此外,还有多家基金子公司也“中招”。比如大成基金在香港的子公司大成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旗下也有产品踩雷,债权规模超过2亿;富国基金的子公司富国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鹏华基金的子公司鹏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均有相关产品“榜上有名”。

最为典型的是,人保资产旗下则有8只公募基金产品中招,合计债权规模超过9000万。

其中包括人保纯债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债权金额2073.38万元;人保福睿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债权金额829.35万;人保福泽纯债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债权金额2073.38万元;人保双利优选混合型基金 ,债权金额311.01万元;人保鑫利回报债券基金,债权金额1036.69万元;人保鑫盛纯债债券基金,债权金额725.68万元;人保鑫裕增强债券基金 ,债权金额2073.38万元;以及人保鑫泽纯债债券基金,债权金额414.68万元。

按照定期报告披露的数据,去年三季报人保资产旗下人保鑫裕增强、人保福睿18个月定开、人保鑫盛纯债三只基金均持有方正集团旗下债券,但最新披露的2019年年报数据来看,人保鑫裕增强、人保福睿18个月定开、人保鑫盛纯债三只基金的重仓债券名单中已经没有方正集团相关债券。

更有中信信托、中融国际信托等多家信托机构的相关产品在列。

Wind数据显示,方正集团至今一共发行了50余只债券,24只债券为实质违约状态,当前余额合计365.4亿元。

由于已经进入重整程序,方正集团的存续债券也不再进行个别清偿。

4月14日,方正集团亦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2020年2月19日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进入重整程序,目前重整工作正在进行中,依据重整相关法律规定,重整期间公司不得个别清偿,故公司存续期内的债券均无法兑付兑息。其中涉及“16方正01”、“16方正02”等共24只债券。

方正集团表示,公司将积极推进重整工作,依法合规对存续期债券的持有人的权益进行妥善安排。

重整路径推演

“我们还是更积极乐观一点,方正集团的重整很多高层都有参与,也在监督推进。”华南一家方正集团机构债权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其透露,方正集团态度很配合,比较积极,预计应该最终会有比较积极的解决。

根据披露,方正集团清算组担任方正集团管理人,方正集团清算组由人民银行、教育部、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和北京市有关职能部门等组成。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方正集团管理人接管方正集团后,目前已开启资产核查工作,并委托审计、评估机构以2020年1月31日为基准日进行专项审计和评估。

“管理人方面针对重整期间财产管理机制提出了几点措施,包括方正集团层面重整期间采取管理人管理模式,由管理人负责管理公司财产和营业事务。管理人将全面接管公司财产、行使经营管理决策权、聘任经营管理层协助负责营业事务、集团资金由管理人统一归集和使用等等。对于下属公司层面则是重整期间管理人将指导集团行使股东权利,参与下属公司法人治理。”有债权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此外,管理人方面除了制定了方正集团重整期间对下属公司的监管办法外,还向重点公司派驻工作组,分类监管。

4月21日,方正集团管理人还发布了关于招募战略投资者的公告,意向战略投资者报名时间为2020年5月6日前。

具体的招募条件包括具有较高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商业信誉,近三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等等。

此外战略投资者原则上最近一年经审计的资产总额应不低于500亿元或净资产不低于200亿元,在相关产业领域具备优势战略地位或具有丰富并购整合经验的,可适当放宽。

“结合本次战投招募公告来看,方正集团战投的申报条件提及申请方需在近一年资产总额不低于500亿元或净资产不低于200亿元,同时也提及相关产业领域具备优势战略地位或具有丰富并购整合经验可适当放宽,申报条件突出了申请方应具备较强资金实力或拥有较好产业资源协调能力。战投申报条件的限定有利于公司在未来经营中获得资金支持或业务渠道协同。”北京某大型券商分析师受访指出。

“今天会议上管理人方面表示,招募战略投资者的工作正在进行中。”前述参会债权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现在确实没有办法预期重整最终结果,但我们也会两手准备,一方面也在考虑有合适机会卖出,另一方面也在观望重整结果,毕竟其中涉及风险评估等等很多工作。”前述机构债权人表示。【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方正集团重组新进展:法院裁定对该集团5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
方正集团1127亿债权确认:中信证券、人保资产、海富通等榜上有名
亏损继续!方正集团半年亏损超10亿,33起诉讼暴露经营风险,股权纠纷再起风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