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中国市场销量持续低迷,高管纷纷玩“闪退”,这可不是马斯克光震怒就能解决的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独家观察】据国外媒体报道,由于特斯拉电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持续低迷,打乱了公司雄心勃勃的全球扩张计划,公司创始人兼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准备解雇海外高管。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上月特斯拉在中国仅卖出大约120辆汽车,远低于公司目标。马斯克之前曾预测,最早在2015年,特斯拉中国市场的销量将能和美国相媲美,特斯拉去年在美国的销量约为1.87万部。

图片来源:AFP、Getty Images

在马斯克宣布第四季中国销售量“出人意料的疲弱”之后,特斯拉股价在1月13日重挫7%。马斯克当时表示,“我们将解决中国(销售疲弱)问题,而且完全有能力可能在年中解决。”

但特斯拉中国区近一年来高管变动频繁,今日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CMO金俊又确认已经离职,为此,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特意联系到她,希望进行采访,但她以“公司希望低调维稳,采访不太合适”为由婉拒了采访。

不过,外界普遍猜测,金俊的离职与特斯拉“不接地气”的中国营销策略有关。与一众老牌高端汽车在中国大手笔投放广告、辛苦耕耘,从而积累市场资源以及忠实客户不同,特斯拉宣称“只靠用户口碑传播、不做任何付费投放”,这一策略被指不明智。在中国,电动汽车本来就是新鲜事物,而且特斯拉在中国的用户体验并不让人满意。

有分析人士告诉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Tesla Model S在入华伊始,曾凭借其颠覆性的汽车概念被推上神坛,在没有实车只有概念的情况下,几乎所有主流媒体发出的声音都是正面的。但是现在,随着媒体对特斯拉的越发了解,以及用户层面对于特斯拉车型的使用深入,越来越多的问题被暴露出来。

例如,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就曾发文披露Tesla Model S在使用中的各种问题,例如内饰很渣、座椅粗糙、储物空间的设计缺陷等等,加之时常爆出的续航里程缩水事件,导致潜在用户在购买Model S时从过去的冲动型消费回归理性。

在用户层面,从进入中国市场至今,特斯拉只有一款Model S孤军奋战,由于车辆定位高端,导致受众有限,在前期需求集中释放,且后续新刺激点跟进不足时,消费者关注度降低,后期销量保证将很困难。并且,从Model X今年四季度在美国上市的时间节点来看,引入国内最快也要等到明年二季度,在此期间,特斯拉的销量也仍然会比较艰难。

中国市场是马斯克全球扩张策略的关键。“中国市场一直非常令人失望,这肯定会影响到公司的目标。”一名接近该公司的消息人士称,“所以他们正在采取一些行动来削减成本。”

据悉,特斯拉周三将召开财报电话会议,届时公司可能会披露应对这些挫折的措施。

特斯拉中国区高管离职统计

2014年3月,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郑顺景离职。

2014年12月,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吴碧瑄离职。

2015年2月,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CMO金俊离职。【责任编辑/王非儿】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斯拉中国市场销量持续低迷,高管纷纷玩“闪退”,这可不是马斯克光震怒就能解决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