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解读五一出行:全国人口迁徙规模接近春节前水平

【IT时代网北京报道】今年“五一”是多地疫情防控响应级别下调后的首个小长假,历经三个多月的隔离,广大民众的出游兴致十分高涨。百度地图大数据平台从人口迁徙规模,交通和景区拥堵角度对五一黄金周全国整体的出行情况进行了直观展示。根据国家文旅部最新数据,5月1-5日,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百度地图迁徙大平台数据也显示,五一期间,全国人口迁徙规模较清明节有所恢复,已接近春节前水平。

民众出游热情高涨 交通工具选择多样化

据百度地图实时路况平台数据统计,五一期间热门交通枢纽多分布于北上广、各地省会以及长三角和珠三角等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其中,长春南站连续四日占据周边道路最拥堵的交通枢纽TOP1;苏南硕放国际机场连续五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连续三日位列周边道路最拥堵的交通枢纽TOP10排行榜,由此可见五一期间大家出游热情十分高涨,交通工具选择也十分多样化。

(百度地图“2020五一小长假周边道路最拥堵的TOP10交通枢纽”)

22.png

(5月1日11点左右 百度地图APP交通枢纽热力图)

百度地图大数据显示,全国高速路段也在五一期间承受了久违的“拥堵压力”,其中首日与后两日最甚。整个假期当中,拥堵路段较多的地区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假期首日的拥堵路段主要集中于川渝地区和东南沿海地区;假期后两日的拥堵路段则主要集中于京津冀地区。

(截至5月1日12点 百度地图实时路况平台高速拥堵情况)

南方景区更受青睐,一线城市消费热情高

五一期间,自然风光类景区深受大家喜爱,各景区纷纷实行预约、限流措施,来避免区域人流密集的情况。其中,深圳大梅沙为五一期间最热门的景点,杭州动物园和西湖、南京中山陵和明孝陵景区也曾连续多日上榜周边道路最拥堵景区TOP10。全国各地景区的人流量在假期前两日出现峰值后,此后持续呈下降趋势。值得一提的是,百度地图可以同步提供实时更新景区人流量、预约信息、区域热力图等信息,供市民、游客随时查询了解,进而合理安排行程。

(百度地图“2020五一小长假周边道路最拥堵的TOP10景区”)

11.png

(5月1日11点左右 百度地图APP景区热力图)

国家文旅部数据显示,5月1日-5日,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虽仅为去年同期水平的40.4%,但却打破了此前社科院165.78亿元的预测数值。五一期间,各商场、购物中心纷纷推出促销活动来吸引市民和游客,北上广三地的多个购物中心连续多日成为全国十大热门购物地。由此可见,一线城市商品消费率先回暖,景区消费也逐步温和恢复。

(百度地图“2020五一小长假周边道路最拥堵的TOP10购物中心”)

历经3个月的居家隔离,五一假期的到来使人们纷纷踏上了归家相聚、外出散心的旅途。从百度地图迁徙平台数据来看,华南地区部分城市在五一期间的人口迁入、迁出规模最大,其次是华东城市;同时西南地区的成都人民出行意愿也十分强烈。以热门迁出城市成都、广州、深圳为例可以发现,近8成左右的迁出人口均流向省内城市,即使是省外出行,也大多集中在临近省份。一线城市如北京的迁入迁出地也大多隶属河北、天津周边省市。由此可见此次假期中,周边游、本地游是本次五一期间的主流。

(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迁入北京来源地)

9f2d2a8d26621412aaed38e6dac6c79

(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北京迁出目的地)

五一假期已结束,大家逐渐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和生产工作当中。历经疫情的磨砺,五一假期出行热度高涨更显意义非凡,这既是人们自我隔离数月后强烈出行意愿的流露,更是全国上下战疫凯旋的映射。百度地图将继续发挥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的能力,引导用户合理安排出行,释放国民级出行产品的社会价值。【责任编辑/钟小河】

来源:网络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十一返程巧妙避开拥堵 百度地图精准导航开启“上帝视角”
告别熬夜“肝”攻略,百度地图智能旅游开启十一自由行
黄金周首日出行火爆,百度地图数据显示广东、江苏为人口迁徙大省
百度地图十一公布最新数据:沈腾语音包当日导航总里程超1亿公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