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E-FDD靴子落地,联通舒眉了,电信也展颜了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一张小小的LTE-FDD 4G牌照,在春寒料峭的2月,打破了一池宁静。

2月28日,工信部宣布: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正式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LTE-FDD)”经营许可,将可在全国范围内提供LTE混合组网服务。自从2013年底中国移动率先将TD-LTE 4G牌照收入囊中之后,关于FDD 4G牌照何时靴子落地的猜测就不绝于耳。如今,悬而未决的猜测终于尘埃落定。


自中国移动获得TD-LTE 4G牌照后,其4G用户数在短短14个月里疯狂增长,截至2015年1月底,用户数达到1.068亿。此次LTE-FDD牌照发放之后,“肥水”将流向哪里值得期待。

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自然是新4G牌照的最直接的受益者。

在未获得通行证之前,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在积极布局4G,但由于这两家运营商在技术上更青睐LTE-FDD,而国家在支持4G标准的态度上始终有打一个压一个的暧昧,它们无论是在基站建设上和发展4G用户数上,颇有投鼠忌器之意,因而无法同先期获牌的中国移动相提并论。

在3G时代,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还基本能与中国移动展开公平竞争,但由于中国移动在4G标准发放上先走一步,因此前两者在3G时代积累的优势几乎丧失殆尽。

让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有苦难言的是,当中国移动在紧锣密鼓地布局4G网络的时候,自己却受限于原有3G制式,一直通过“混合组网”发展FDD+TDD 4G网络。即便如此,截止到去年底,4G网络也只覆盖56个城市,与移动覆盖到的300个城市相去甚远。

而网络布局也直接影响到了运营商的用户数。从三大运营商公布的数据来看,在2014年1月至2015年1月期间,中国移动净增用户数达4134.9万;中国联通虽然没有出现用户数净减少的情况,但在该时间段内新增移动用户仅1819.8万;中国电信仅净增109万,其中在2014年多个月份出现了用户数净减少的情况。而这些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出逃的用户,大多数都投入到了中国移动的4G怀抱。

而在手握LTE-FDD牌照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都可以放开手脚积极部署,再次和中国移动形成技术上的平等竞争态势。

对于中国联通来说,从WCDMA平滑升级到LTE FDD在终端厂商方面经验成熟,有丰富的选择。对中国电信而言,随着FDD/TDD的融合发展,高通在反垄断案后的专利授权利好,中国电信也将迎来4G业务的高速发展。尽管在准入证上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落后了中国移动一大截,但好在成熟的FDD制式本身也不需要花费太多精力,尤其是它在国际上已经有成熟的产业链,比起TDD依然是不小的优势。

而从3G时代就是运营商竞争武器的数据流量,或将也成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挑战中国移动的秘密武器。中国电信已经推出了“用流量免语音”套餐,而中国联通也推出了多种流量优惠套餐。

此前中国移动霸占着独门生意,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入场之后,4G整体资费或将迎来后两者的直接挑战。在FDD发牌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必然会通过低廉的资费策略来吸引用户,从而后来居上。

对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来说,尽管错失了4G的大好时光,但凭借着成熟的4G制式和此前积累的良好的用户体验,和中国移动来一场真正的对决并不是异想天开的事情。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LTE-FDD靴子落地,联通舒眉了,电信也展颜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