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富更迭频繁说明什么:IT业已成为新富豪的最大来源地,未来会有大量身价过百亿的“潜水富豪”现身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独家观察】昨日(3月2日)晚间,《福布斯》杂志发布了2015年的全球富豪榜。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以792亿美元财富再次成为全球首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242亿美元的财富,超过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重新夺回中国内地首富宝座,全球排名第29名;马云退至中国首富榜第二名,全球排名第33,净资产为227亿美元;汉能控股集团主席李河君为中国内地第三富豪,资产达211亿美元,全球排名38。

而在上月初,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李河君以16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超过马云和王健林成为中国首富。王健林在万达商业地产和万达院线成功上市后回到第二,马云因阿里巴巴股价下跌排至第三。

这与美国的情况大为不同,比尔盖茨和巴菲特一直在富豪榜上名列前茅,相比国外的富豪构成格局,中国内地富豪更换频繁,中国首富的宝座,几乎每隔几个月就一换,他们财富来源所在的行业,也随之更迭频繁。

财新网曾援引财经作家吴晓波的话说,中国从1999年以来产生了12个首富,行业分布跨度大,“说明过去十多年,中国确实处在财富不断赛跑的过程,行业波动也非常明显。”“从十年前起,房地产行业迅速崛起;而2014年的榜单中,中国前十富豪中出身科技行业的占到50%”。

最近十年来,内地发展最快的行业,除了房地产,就是互联网业了。这两个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批又一批的富豪:例如王石、潘石屹、王健林、许家印、丁磊、张朝阳、陈天桥等等。

专栏作家吴迪认为,2009年至今,是乘着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东风和消费群体中产化大潮创富的时代。2008年那四万亿之后,中国中产阶级家庭占比呈现出了井喷似增长。汽车,智能手机,熟谙互联网科技成了中国中产阶级的标配。汽车业和互联网业大佬的登顶,可以说是水到渠成的自然事件。当然国务院的那四万亿也使得本来要破灭的房地产泡沫焕发了第二春,没有这第二春,主要为建筑业制造各种重机械的三一重工梁稳根,和商业地产之王的大连万达王健林,就很难有机会登顶。

吴晓波认为,未来在新能源、生物医药、金融、保险等行业中,会有大量身价过百亿以上的“潜水富豪”现身。吴迪则称,IT业已成为新富豪的最大来源地,随着中产阶级和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的崛起,IT行业的创富能力会越来越强。中国正在走向美国式的知识经济时代。

吴迪认为,中产阶级和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的崛起不可阻挡,IT行业在中国将迎来井喷似的发展,知识经济将取代世界工厂和世界工地的定位。未来来自于知识经济的首富将越来越多,这似乎是无可置疑的。以前做首富你要做体制的红人,未来做首富,你要成为科技产业巨子,这体现了中国经济产业升级,消费结构升级的巨变。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国首富更迭频繁说明什么:IT业已成为新富豪的最大来源地,未来会有大量身价过百亿的“潜水富豪”现身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