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基建带来新机遇 李彦宏两会提案持续多年关注智能交通

【IT时代网北京报道】5月22日,全国两会开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被写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其中,智能交通建设作为AI、云计算、5G等技术的融合交汇点,被认为是发展新基建的主要发力点。在这次全国两会的提案中,多位代表委员聚焦智能交通献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再次提出大力发展智能交通,助力交通强国战略的相关建议。


李彦宏表示:“经过我们的测算,在智能交通领域,仅仅通过软件的形式,就可以使得目前的交通效率提升15%-30%。目前,交通在GDP中占比是很大的,去年仅汽车消费就有10万亿的规模,在GDP中的占比大约10%。如果加上加油、保险等周边消费,就可以占到GDP的16%。这就意味着,如果交通领域的效率提升15%-30%,就能够使得GDP增加2.4%-4.8%,这对整个中国的经济会有非常明显的促进作用。”

智能交通所能带来的还不仅仅只是经济层面的提升,它对于人民生活获得感和满足感也有明显的提升。“大家会发现堵车少了,交通事故也变少了。比如通过交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信号灯的时间进行实时调控。百度已经在一些城市开始实践,实际的效果非常好。”李彦宏说。

今年4月,Apollo根据中国的具体国情,量身定制了全球第一个车路行融合的全栈式智能交通解决方案—— “ACE交通引擎”,为技术落地提供了具备操作性的路线图。ACE交通引擎采用“1+2+N”的系统架构,即“一大数字底座、两大智能引擎、N大应用生态”,目前已于北京、长沙、重庆、保定等10余座城市落地实践。

电脑萤幕画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据了解,早在2017年两会,李彦宏便开始聚焦智能交通,提倡用人工智能技术缓解交通拥堵,接下来的两年里又陆续提出构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让老百姓出行更顺畅,以及打造自动驾驶政策全球新高地,构建汽车产业强国等相关提案。如今三年过去了,Apollo的发展也焕然一新。2020年以来,在“新基建”的东风之下,Apollo加速其大规模落地的进程,生态成长也呈加速态势。

一季度以来, Apollo接连中标重庆、合肥、阳泉等地车路协同项目,并与南京、广州等城市达成新基建合作,全面助力城市抢占智能交通、智能城市新高地。同时,随着一些智能交通项目的签约和落地,光5月份就有海梁科技、天迈科技、银江股份、大唐高鸿、海信网络科技、上海电科智能、大华股份、智优沃科技等一批在智能交通领域有所深耕的企业加入到Apollo生态之中,多方携手共同参与项目建设。


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表示,“新基建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意味着高层领导对其寄予厚望。”在他看来,新基础设施、新生产要素、新市场主体、新协作方式、新治理体系共同构成新经济发展的五大动力来源,而新基建居于基础位置,对中国经济开启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李彦宏也表示,“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基建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燃料。“在国家新基建政策的支持下,以Apollo为代表的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有望推动智能经济早日到来。【责任编辑/钟河】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两会】新基建带来新机遇 李彦宏两会提案持续多年关注智能交通
【两会】政协委员李彦宏: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 为中小企业服务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今年大会不邀请境外记者来京采访
【两会】李克强:更大规模减税 制造业等行业税率降3个百分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