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电工”倒影就业新选择 ——从共享电单车发展看就业保民生

六月的春城昆明,虽然是疫情的常态化防控阶段,但是工作日的繁忙街头已经和去年同时期相差无几,复工复产正在各行各业有条不紊的开展。在这里,人们忙碌的身影是对当地“六保”、“六稳”工作开展成果最好的诠释。

小小电单车 却装着60万个就业机会

近日,“人间烟火”成为了一个热词,这个词被总理点过赞,代表了城市的温度。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指出稳定经济运行关系全局,要“千方百计稳定和促进就业”“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就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篇幅仅有去年报告的一半左右,但“就业”这个词出现了39次,可见“稳就业”已经成为今年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同样就业对今年刚刚换了新工作的刘添来说,不光是报纸和新闻,也是柴米油盐和生活的基础。刘添今年42岁,来自云南曲靖,在昆明工作已经有12个年头了,其中的十一年,他的身份都是一家制造业工厂的车间工。随着今年疫情的变化,工厂产能下降,车间的工作也岌岌可危。身负一家老小生计的刘添,不得不想办法思考做出改变。

今年4月,昆明市城市管理部门考虑到超标电动车可能引发的消防安全隐患、电单车具备定点停放更易管理等因素,引进了管理更加规范的共享电单车,而这些企业也对车辆的运营、维护人员有着很强的需求。5月中旬,刘添就成为了活跃在街头的共享电单车“换电员”。

不久之前结束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谷树忠为“促就业、拓岗位”提出了相关提案。谷树忠委员建议,"应正确引导和支持共享电单车行业发展,促进绿色出行,加强环境保护。"并在访谈中表示,电单车搭载互联网平台后被赋予新动能,不仅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带动产业转型升级,而且创造了大量新就业岗位。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电单车保有量2.5亿辆,其中62.7%每日骑行时间不足一小时,这六成电单车具备共享条件,按照1辆共享出行可替代3-4次私有电单车出行来计算,共享电单车市场容量约6000万辆。共享电单车逐渐走向成熟化、规范化,受益者不仅仅是骑行用户。

更重要的是,共享电单车新业态可以辐射带动平台运营、程序服务、调度、维修、充换电人员等一系列就业岗位,为疫情周期的“保就业”提供支撑。有专家测算,每100辆共享电单车需配备1个运维人员,6000万辆共享电单车数量测算可直接创造超过60万个运营、维修等岗位需求。

只要有一双勤劳的双手 就能给家人撑起一片天

刘添初中文化,十几年来一直在工厂上班,离开车间时,他也有过一段时间的迷茫,毕竟年龄偏大,知识储备也有限。他努力去学习一些新的技能,也尝试过一些工作,但直到他当上了共享电单车的“换电工”,才明白职业的新机遇就在眼前,自己足够努力,合适的工作机会一定会到来。

如刘添一样幸运的人还会有很多,因为共享电单车线下运维等工作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对学历、技能等方面要求不高,可以精准吸纳大量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增加贫困人口收入,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有效手段。

另外,在低线级城市共享电单车拥有大量用户,而共享电单车的上市,在保障出行需求的同时,共享电单车企业也扎根在所在运营城市当地,发挥行业及产品优势,体现社会责任,解决当地贫困人口面临的突出问题,增强所在城市的就业机会。

运营共享电单车的企业将坚持在当地招收运营及维护员工,对实现贫困人口就近脱贫就业工作有积极意义。据业内人士分析,运维人员的工作性质与新业态的用工需求高度相似。同样,共享电单车运维等新生岗位也将成为就业的新选择,同时带动大批贫困人口脱贫。【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网络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加州要拆共享经济根基 旧金山五大巨头抗争到公投
“换电工”倒影就业新选择 ——从共享电单车发展看就业保民生
新石器时代遗址 共享“弃"车已超4000辆
共享办公品牌狂奔后:难剥离“二房东”属性、空置率持续走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