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佳集团:资产质量持续下滑 多笔应收账款师出无名

随着竞争日渐加剧,家电行业浸入红海多年,家电企业纷纷被迫进入转型期,以挽回完全红海化引发的业绩大幅下滑。康佳集团就是其中的典型。

2009年开始,康佳集团扣非净利润大幅下滑,2011年扣非净利润正式步入亏损,首度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12亿元。鉴于企业亏损的考核是用净利润而非扣非净利润,给了诸多上市公司利用营业外收支弥补主营亏损的囧态,保障其上市主体的壳资源,在护壳的路上,康佳集团的招数颇多。

此前文章中,财报放大镜提到康佳集团主营业务巨额亏损多年,主要依靠政府扶持资金与投资收益维持其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

信用减值与资产减值损失高达8.35亿—盈利能力持续下滑

康佳集团现有资产质量及对外投资情况究竟如何?

2019年,康佳集团应收票据28.38亿元,应收账款44.17亿元,其他应收款17.72亿元,存货53.19亿元,预付款20.73亿元,商誉7.79亿元。

2019年,康佳集团因出票人未履约而将其转应收账款的票据,合计9.44亿元,其中银行承兑汇票2亿元,商业承兑汇票7.44亿元。

2019年,康佳集团信用减值损失5.32亿元;资产减值损失3.03亿元;

合计损失8.35亿元。

实际上,2019年康佳集团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不过2.12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8.75亿元。

2019年,康佳集团信用减值损失构成明细如下:

从上表可知,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减值损失占比信用减值损失比例高达98.32%。

2019年,康佳集团应收账款减值计提涉及企业主要有: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天津物产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宏图三胞高新技术有限公司、中核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交一航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能源电力燃料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

实际上,财报放大镜梳理了康佳集团以上几家企业的应收账款,发现以上款项的归类竟是师出无名。

上海华信—高达3亿元的应收账款师出无名

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华信”),应收账款3亿,计提坏账1.5亿。

上海华信子公司华信国际,因无法出具2018年度报告及2019年半年报,已被退市。

2018年,康佳集团对上海华信3.0003亿元的应收账款计提10%坏账准备3,000万元,计提理由为公开信息显示债务违约。

实际上,2018年3月,华信系实控人即被调查,而康佳集团2018年年报却对应收账款高达3亿元的上海华信仅仅计提坏账准备10%即3,000万元。

这是否意味着康佳集团对于应收账款的管理缺失?或者说不过是被动的进行资产管理而已。

2019年5月6日与5月25日,上海华信持有的上述华信期货5.04亿股股权曾进行过拍卖,两次均因无人应拍而流拍。

最终上海华信以股抵债,将部分股权出让给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11月15日,证监会公告,对上海华信采取限制股东权利措施,原由是:2018年2月13日,华信证券股东上海华信向华信证券书面出具《关于紧急调用上海华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资金的情况说明》,“以保障集团运营需要为由,未经华信证券内部决策流程,通过财务公司调用华信证券银行存款6亿元”。

证监会宣布对华信证券处置安排当天,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理了对上海华信国际集团的破产程序。

即使如此,康佳集团2019年未对上海华信应收款作全部坏账计提。

扣除2018年、2019年的坏账准备,康佳集团对上海华信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仅计提60%。

目前,康佳集团对上海华信仍有“明确收不回”的1.2亿元应收账款。

需要思考的问题是,上海华信主营业务对金融类企业、能源产业、石油化工、交通基础设施产业、矿业、林木业企业的投资,康佳集团以“科技+产业+园区”为长期发展战略,所属行业为—家电行业—视听器材。

二者之间的往来款如何演变为应收账款,逻辑何在?如果并非主营业务相关,是否应划归为其他应收款?

天津物产财务—2亿元应收款缺少归类逻辑

天津物产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物产财务”),应收账款2亿元,2019年康佳集团计提15%合计3,000万元坏账准备,计提理由为流动资金周转困难。

天津物产财务,控股股东为天津物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物产”),最终实际控制人为天津国资委。

根据天眼查,天津物产财务成立于2015年2月,注册资本50亿元,目前为24宗股权出质的质权人,涉及股权数额高达13.17亿元。

目前天津物产财务所掌握高达13.17亿元的股权出质,股权穿透后控股股东均为天津物产。也就是说,目前其股权出质主要是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所致。

天津物产财务的控股股东—天津物产,涉及33起尚在有效期的股权质押,均为出质人,总金额高达151.24亿元。

天眼查显示,天津物产2017年营业收入4,498.81亿元,净利润17.40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小幅下滑4,366.66亿元,净利润则大幅下滑至2.64亿元,净利润率由2017年0.39%下挫至2018年的0.06%。

2019年年报未公开。

现在,天津物产已被列为被执行人。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物产股权被冻结12次,金额超过250亿元,其中在(2019)津01民初277号执行通知书中,天津物产股权遭冻结金额达80亿元。

2019年,康佳集团对天津物产财务应收款为2亿元,计提坏账准备3,000万元。

天津物产财务,主营业务为对会员单位提供财务和融资顾问等。

主营业务以家电为核心、环保与供应链为辅的康佳集团,与天津物产财务之间的应收账款因何业务产生?环保与家电显然被排除,是否为供应链业务尚不得而知。

截止目前,康佳集团仅对该笔应收账款计提3,000万元坏账准备。

如上海华信一样,康佳集团对天津物产财务2亿元应收款,大概率成为坏账无法收回。

宏图三胞—控股股东2018年陷入财务危机,康佳集团2019年年底才计提坏账准备

宏图三胞高科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图三胞”),为三胞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宏图高科(现为“*ST宏图”)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0年10月,注册资本15.42亿元,主营业务IT专业自营连锁零售。

据天眼查,宏图三胞目前涉及立案信息共11宗,多数为券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相关诉讼。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1月,宏图三胞在未告知员工的情况下擅自断掉员工社保公积金,且拖欠员工工资,和离职员工谈论的补偿金也出现无故拖延。

阊胥路的宏图三胞门店已开多年,但很多货架都已撤空,西侧的几个展架稀稀落落地摆放着鼠标等简易货物。左侧的电脑区,电脑均关闭,并不像营业状态。

实际上,2018年6月,宏图三胞控股股东三胞集团的危机就已初露端倪,南京新百连续8个交易日跌停;宏图高科以重大重组名义停牌;宏图地产项目几度易手,宏图地产约有近50%的员工被裁员,南京公司近70%的员工被裁;2018年7月16日,和合资管的一纸公告再次将三胞集团困局显现于世,高达5,580万元债务违约;7月23日,三胞集团债券大跌后停牌;7月25日,中诚信下调三胞集团信用评级;7月25日-26日,民生信托撤回针对三胞的执行申请;7月27日,浙商金汇提前申请财产保全……

即便公开信息如此,康佳集团对于宏图三胞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处理如下:2018年坏账准备计提5%即1,000万,2019年计提16%即3,200万元坏账准备。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康佳集团对宏图三胞应收账款仍有1.58亿元未作坏账准备计提。

对于主营业务为IT专业自营连锁零售的宏图三胞,与战略转型为科技+产业+园区的康佳集团,又是因何业务产生2亿元的应收账款呢?

康佳集团2019年报对于宏图三胞坏账计提理由如下:流动资金周转困难。

流动资金周转困难为该笔“应收账款”预留了极大的空间,是暂时的流动资金周转困难还是长期,取决于康佳集团对于该笔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

与上海华信、天津物产财务一样,宏图三胞的应收账款归类同样让投资者一头雾水。

泰禾集团—5000万元应收账款难以立足

同样的应收账款归类逻辑也适用于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禾集团”)。

泰禾集团作为房地产开发企业,与康佳集团之间的应收账款的理由同样站不住脚。截止2019年12月31日,二者之间的应收账款为5,000万元,康佳集团以“流动资金周转困难”为由,计提10%坏账准备即50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泰禾集团2019年实现净利润8.27亿元,同比下滑67.62%。

被列失信人名单、大股东所持股权被全部冻结、拖欠员工薪资、客户集体示威……是目前泰禾集团的处境。

2019年12月31日,康佳集团对泰禾集团5000万元应收账款计提10%坏账准备。

以上,只是财报放大镜对康佳集团计提了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做了简单的分析,实际上,康佳集团2019年应收账款高达44.16亿元,因应收账款明细并非上市公司强制披露事项,因而无从得知其应收账款真正的质量。

据公开资料,康佳集团2019年涉及到关联方的待收款项分别是:应收账款4.63亿元,应收票据0.44亿元,其他应收款2.32亿元。

如康佳集团对投资企业—深圳市耀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耀德科技”)尚有1.19亿元应收账款。

据天眼查,耀德科技股权出质给深圳市康佳利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佳利丰”),而康佳利丰则是康佳集团的控股公司,质押至今有效,涉及金额未披露。

另耀德科技部分动产抵押给康佳集团,康佳集团为耀德科技提供担保,涉及金额2,4043.100874万元,期限为2019年8月1日—2021年8月1日,抵押物主要为相关设备,如在线式3D SPI锡膏检测仪、高速智能模块式贴片机等。

根据康佳集团年报,康佳集团对耀德科技投资开始与2017年,目前累计投资额22,974万元,但天眼查的股东架构并无康佳集团持股。

耀德科技另有对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高达2700万美元的借贷抵押合同,抵押物同样为生产设备,如电镀膜厚测试仪、防焊显影机、全自动回流焊机等。

后续,财报放大镜将针对康佳集团的关联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及近几年的投资标的进行分析,一窥康佳集团所持资产质量情况。【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网络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康佳集团:资产质量持续下滑 多笔应收账款师出无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