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问答】为什么一加可以做海外市场?他们为何没有遇到小米式的专利官司?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独家观察】近日,一加科技宣布一加One智能手机正式登陆欧洲16个国家市场, 新增加的市场包括: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塞浦路斯、捷克共和国、爱沙尼亚、希腊、匈牙利、爱尔兰等。经过扩张,一加手机的市场覆盖范围几乎增加了一倍,再加上原有市场,现在整个欧盟地区的消费者都可以买到这款产品了。

和小米、中兴这些先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再走向海外的国产品牌不同,一加更像是一个国外品牌,它在海外市场上的攻城略地同,成为了国内用户关注它的一个重要原因。近期,就一加这个话题,与我们互动的网友和读者不少,我们从中挑选出两个比较有代表性的问题,在此给予解答。


网友“乐呵豆”:为什么一加可以做海外市场?

答:作为曾经OPPO蓝光DVD的负责人,刘作虎曾将OPPO打造成了全美较受欢迎的蓝光DVD品牌,由此,他的海外营销能力相当于开了外挂。也为以后一加的“出海”提供了不少经验。

刘作虎曾说,一开始做蓝光也不顺利,只能靠低价格吸引用户,但是他做了一个和用户沟通互动的DVD软件,可以直接看到用户的批评,然后工程师就改,改后甚至亲自打电话道歉。如此一来,与用户越走越近,自然有了口碑。当初需要靠DVD互动软件来了解消费者的想法,现在只需要借助互联网,实际上难度已经降低了。当然,他个人当初在海外积累的粉丝也为一加的在海外打开知名度起了很大的作用。

海外用户和国内用户行为习惯很不一样,他们对价格和性能很关注,但更渴望与厂商有多个层面的交流,尤其愿意亲身参与其中。

同国内一些手机品牌的做法相似的是,一加在海外的网络社区的运营上,采取了开放策略,尽量让关注者产生一起创业的感觉,甚至每周向用户都写一个报告,告诉用户们公司的近况等等。

网友“lxdfs”:一加手机进军海外,为何没有遇到小米式的专利官司?

答:海外遭遇专利官司是很多国产手机的噩梦。基伍、小米等都难逃厄运,其实在去年,一加也在印度收到了德里高院的传票。为了更好地帮助网友,我们也邀请了资深电信专家项立刚来解答这个问题:

项立刚:“专利官司很可能出现,但是不可能因为有官司就放弃市场。”一般出现专利官司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有官司,我就什么都不做了,但是这个不太可能。第二种就是出现官司后,进行协商,解决问题,比如根据销量交纳罚款。

很可能是一加预先进行了评估,对官司的价格以及当地法院的判罚有了预期,并认为这个预期可以接受,可能觉得法院并不会完全禁售,而是还有协商的可能,或者已经有了解决方案。所以一加还是选择迈出这一步。不会因为会有官司,就不做。一加从创立之初就瞄准了海外市场,所以即使知道日后会有官司缠身,也先要把市场做起来。【责任编辑/王非儿】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网友问答】为什么一加可以做海外市场?他们为何没有遇到小米式的专利官司?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