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中国罢免案纷争内幕:吴雄昂想做本地IP,孙正义想他做投资

6月10日一早,一则半导体巨头ARM中国合资公司安谋中国董事长兼CEO吴雄昂被罢免的消息,突然在IT圈传播。ARM全球对外宣布,安谋中国的董事会已任命公司潘镇元和唐效麟担任联席执行官。其中,安谋中国是英国ARM公司在2018年与中方合资的独立公司。

然而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一份盖了安谋中国公章的声明明确写道:“安谋中国作为在中国依法注册的独立法人,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吴雄昂先生继续履行董事长兼CEO职责。”

相关人士称,这份声明能发出来,是因为吴雄昂方掌握着公章。

随后,双方你来我往,就控制权展开口水战。“没想到,我们这个圈也能闹出这样的瓜。”一些平日不太热闹的半导体群,少有地开始了群内大讨论。

但所有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疑惑:吴雄昂作为在ARM工作16年、ARM中国独立运营后的第一任董事长,为何会被突然罢免?为何作为职业经理人的吴雄昂又会跳出来与董事会硬杠?

背后迷雾重重。有人说这与ARM对华为断供有关系,有人说是管理层与资本方在公司战略上的分歧。近日,AI财经社采访了多位接近ARM中国的人士,试图还原真相。

“不要什么事都扯上华为”

实际上,“罢免”一事发生在6月4日,直到一周之后才突然发酵。

一位知情人士对AI财经社透露,安谋中国当天召开了董事会,有8名董事参加,6位对罢免吴雄昂的决议投了赞成票。董事会本有9个席位,除了吴雄昂本人,ARM有四个席位,中方资本也有四个席位。

但这次会议,吴雄昂本人并未参加,所以吴在后来的两次声明中,均在质疑董事会召集的合法性。“安谋中国董事会有其确定的召集程序和议事规则,违反程序进行的董事会会议不具有合法性,其结论也不应获得支持。公司并未召开符合程序的董事会会议,也并未产生有效的导致人事变动的法律文件。”

在吴雄昂拒绝被罢免后,6月10日下午,一则来自ARM总部和厚朴投资的联合声明再次引发热议。这则声明坐实了是ARM总部和ARM中国的大股东厚朴投资共同作出的决定。其中,厚朴投资占有ARM中国36%的股份。这则声明也解释了罢免吴雄昂的原因:基于举报人以及数位在职、离职员工的投诉,经过调查发现,美国公民吴雄昂的行为危害了安谋中国的发展、公司股东以及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从多个渠道获得的证据表明,吴雄昂未对公司披露他已经构成的利益冲突,以及违反公司准则的行为。

相关人士称,吴雄昂被发现在未经过董事会批准的情况下,私自在外设立基金,涉及利益冲突。

但一位接近吴雄昂的人士对AI财经社透露:“吴雄昂在外面搞基金这些事情,得到过软银孙正义的同意。”软银在2016年以约3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ARM,孙正义是ARM全球背后的大老板。

不过,一个令人疑惑的地方是,在厚朴投资与ARM的声明中专门提到了吴雄昂的美国身份。一位行业人士分析,之所以强调他的美国公民身份,可能是一种策略,让中方员工与吴雄昂划清界限。毕竟吴雄昂在ARM中国这么多年,根深蒂固,组织是他一手搭建,人也是他招的。

吴雄昂在ARM中国工作了16年,为何在这个时间将他罢免?有分析认为,2018年,在美国对中兴实施禁令、打响科技战之后,中方资本花几十亿元投资芯片设计公司ARM,是预防美国人卡脖子,毕竟ARM是全球手机芯片、甚至部分电脑、服务器和物联网主芯片都采用的技术,所以中方资本才成了大股东。

2018年双方成立合资公司时,ARM公司CEO西蒙·希加斯曾表示,成立合资公司是为了让合作伙伴觉得ARM这些技术是“本土的,可以放心使用的”。

但从结果来看,华为被列入实体清单后,ARM中国现在无法给华为供货,依然受到了美国禁令的影响。这样的投资结果显然令中方资本不满。

根据当时ARM的说法,ARM原本中国的业务都将划入其中,这意味着,ARM将提供其在全球各地开发的IP产品,通过ARM中国服务中国市场;同时ARM中国也可以研发提供其自身的IP产品和新的标准、新的服务给到中国市场。而ARM中国自身研发的新的IP产权将归ARM中国所有,不仅可以向中国市场销售,也可通过ARM向中国以外的全球市场销售。

现在结果却是,ARM中国名义上是独立的合资公司,却依然处处受制,在技术授权上并没有多少话语权,于是要求罢免吴雄昂。不过,这种分析解释不通的地方在于,ARM中国的中方投资站出来要求罢免吴雄昂在情理之中,为何ARM总部也要一起行动?

这样的说法也遭到了部分ARM和接近ARM行业人士的反驳,“不要什么事都扯上华为”、“卖不卖给华为,这不是吴雄昂做得了主的。”几位人士对AI财经社说:“不要想得这么复杂,跟华为没有关系。”

孙正义要打包ARM重新上市

“安谋中国想要独立自主,但是ARM总部因为谋求上市,想要收回ARM中国。”多位接近安谋中国的人士对AI财经社透露,被指利益输送只不过是罢免吴雄昂的幌子,真正的原因或许是管理层与资本方在公司战略上的冲突。

在安谋科技成立前,ARM中国原本是ARM在海外的一个分支机构,业务比较有限,而且所有的销售业绩都要上交总部,真正在中国做的IP非常少。

2018年4月,ARM总部与中国资本方一起投资成立安谋中国,相当于是中方资本掏了7.752亿美元获得了ARM中国51%的股份,安谋中国从ARM的一家分公司变成了独立的合资公司,而ARM只持有49%的股份。

当时的场面非常热闹,除了ARM CEO西蒙·赛格斯,软银创始人孙正义和厚朴投资创始人方风雷都出席了签约仪式。接近安谋中国的人士对AI财经社说,吴雄昂当时是想自建ARM中国的体系,自己研发IP,而不是仅仅做ARM总部的代理公司,“其实是有心想在中国做一番事”。

此前在2016年,孙正义花了320亿美元收购了英国ARM,并让ARM退市,以期之后的资本运作。然而,伴随软银一系列“投资神话”破灭,孙正义加快了ARM重新上市的步伐。尤其是当下,孙正义缺钱已经是人尽皆知的事情,他投资的项目屡屡暴雷,他需要资本运作来回笼资金。

据AI财经社获悉,孙正义想把ARM重新打包上市,而中国市场占到了ARM全球三分之一的收入,孙正义希望把ARM中国的业务收回全球。“其实就是吴雄昂与背后资本的发展方向发生了冲突。”

几位相关人士对AI财经社透露,吴雄昂想做基于本地特色的IP,但孙正义为了收回安谋中国,想安排吴雄昂去做安创基金,投资IP相关的项目。但吴雄昂看来,这不是他想做的事,所以还想坐在ARM中国董事长这个位置上。

为何中方的基金厚朴会支持ARM而不是吴雄昂呢?“他们应该是达成了利益共识。”一位人士说。吴雄昂想做自己的IP,但这注定会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甚至长达10年或者20年。

AI财经社获知,安谋中国已经有了部分自己的IP,但还比较少。

而当年投资ARM中国时,估值是100亿人民币,中方拿出了51亿元,相当于从软银手上买下了ARM中国51%的股份。而这51亿元,其中有15亿元是吴雄昂融的资。而为了开发自主IP,吴雄昂也自己找来精兵强将,搭建了团队。

这样的说法也在吴雄昂给的回应中找到一些蛛丝马迹:“我本人对于ARM中国的职务并不恋战,但这个合资公司的股东、团队都是我一手建立的,我有责任把整个事件好好地收尾。”

安谋中国的员工目前都在观望,孰胜孰负尚未可知。但从大局看,一位资深律师对AI财经社说,ARM和厚朴联合,从股权上讲,想罢免吴雄昂没有任何问题,“再加上律所是中伦,中伦的律师可不吃干饭的”。

“双方一定会有斡旋,让子弹再飞一会”,多位行业人士向AI财经社说。今天安谋中国和ARM总部仍在你来我往的声明之中。

而这件事已经出圈。一位律师告诉AI财经社,已有海外公司向他咨询,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合资公司是否有权更换董事会。这家科技公司上演的争夺控制权之战还在持续发酵中。【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AI财经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ARM中国罢免案纷争内幕:吴雄昂想做本地IP,孙正义想他做投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