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议员眼红亚洲成芯片制造主战场,提案砸超228亿美元扶持厂商

美东时间周三,一个由美国两党议员组成的小组向参议院提交一项草案,提议向美国半导体制造商提供超228亿美元的拨款。该法案旨在促进美国芯片制造业的建设,使美国在与中国的技术竞争中保持优势。

这项法案由德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John Cornyn和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Mark Warner共同提出。这两位议员曾多次针对中国提出草案。

目前,芯片制造业的重心在亚洲,尽管美国有一个“值得信赖”的芯片生产网络,但仍需从亚洲采购许多芯片。比如,英特尔、美光科技等公司在美国生产芯片,但实力无法与台积电相提并论。在芯片代工市场,台积电的市场份额占到一半以上,而且对最先进的芯片有更强的控制权。苹果、高通、英伟达等公司都依赖台积电和其他亚洲制造商生产芯片。

另外,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推出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激励措施,以吸引制造商建设芯片工厂。

这种现状引起了美国的警惕。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这项两党法案提出之前,美国半导体产业曾游说有关部门,希望后者能向美国工厂建设提供更多资金。据悉,建设芯片工厂的成本可高达15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用于购买昂贵的设备。

这项法案授权美国国防部根据《国防生产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来使用资金,以“建立和加强国内的半导体生产能力”。

根据草案,在制造商购买半导体设备时,美国相关部门将为制造商提供40%的可偿还所得税减免。此外,联邦基金将拨款100亿美元,以配合州政府鼓励建设芯片工厂的措施,还将拨出120亿美元的研发资金。

除了John Cornyn和Mark Warner以外,还有其他两党议员认同这项提案。据《路透社》报道,德克萨斯州共和党议员Michael McCaul和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议员Doris Matsui的助手表示,这两位议员计划于美东时间周四,在美国众议院提交一个提案版本。【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智东西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议员眼红亚洲成芯片制造主战场,提案砸超228亿美元扶持厂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