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小便宜吃大亏,pandownload这样的免费软件用不得

百度网盘破解版Pandownload开发者被警方抓获的消息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素有劫富济贫“英雄”之称的Pandownload恐怕从没想到过会“死于”自己用户的举报之下。可见在“免费”虽好,但还是要为隐私安全让路。

其实,除隐私问题外,Pandownload还存在一个更隐蔽的风险,那就是在可能让所有网盘用户无盘可用。

而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曾有资深行业人士做过测算:以1千万级别基数的小服务商为例,即使每个用户仅使用10GB的云空间储存个人信息,抛去电费、人工不算,储存成本也要将近1.5亿元。而相比服务器,为保障用户的上传和下载速度,带宽支出网络的成本更大,若上述用户同时以100kb/s的速度下载、浏览文件,该服务商每年也要支付将近12.6亿元的带宽成本。

简单来说,网盘的运营就是一个字“贵”。早在2016年前后,网盘市场也曾十分繁华,但经不住昂贵的运营成本,众企业纷纷退场。作为国内硕果仅存的网盘产品,百度网盘面临的运营压力自是可想而知。

而Pandownload这类外挂软件,就好比附着在百度网盘之上的寄生植物,利用百度网盘的存储和带宽成本为自己谋利。一个两个可能不会显出太大危害,但若任其滋生、持续吸血,百度网盘的亏损将持续扩大,最终将影响到其根基。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国内唯一的网盘产品若倒下了,那么便意味着网盘市场已经无利可图,可能也很难出现其他“接盘侠”,愿意涉足这个投资巨大、管理费力却不怎么讨好的行业了。届时,国内网盘用户将“无盘可用”,或者不得不以更高的价格购买icloud、onedrive等国外网盘产品。【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中华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百度网盘或赴科创板上市,需在用户需求和经营成本之间找平衡
贪小便宜吃大亏,pandownload这样的免费软件用不得
百度网盘要停服?官方公告:只针对努比亚手机云服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