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造假、被追债3亿美元后,谁会接盘瑞幸?

瑞幸的危机还没有过去。

6月22日,瑞信集团胜诉,将追回瑞幸3亿债务,陆正耀旗下两实体遭清算。陆正耀还没有放弃,他正在进行最后的战争,他要将那些董事会的反对派清洗出局,将瑞幸的控制权抓在自己的手上。已经退隐瑞幸身后的陆正耀还能掌控多久?谁会成为瑞幸的新东家?

几天前,瑞幸咖啡昭告天下要开股东特别大会,要解除董事陆正耀、黎辉、刘二海以及独立董事邵绍锋任命。瑞幸跑出了火箭一样的速度,从诞生到现在遭遇中美监管层联手调查,瑞幸一直在创造奇迹。18个月成功在美国上市,上市12个月收到强制退市警示。专案调查组进驻瑞幸期间,股东特别大会清洗董事们背后,一场赤裸裸的金钱游戏正在进行最后的厮杀。

陆正耀的人生经历了大喜大悲,更经历了亲密无间到穷图匕见。瑞幸的上市,令一直围绕在陆正耀身边的资本大佬们笑逐颜开,瑞幸的退市令大佬们眼前的财富灰飞烟灭。一切都源于浑水的一份做空报告,浑水指控瑞幸财务造假。

在美国做空那是家常便饭,当时中国正值疫情初期,瑞幸反击说浑水指控没有事实依据。期间,由邵绍锋等三人组成的特别独立委员会配合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对瑞幸2019年的财务进行调查。4月2日,瑞幸官方承认通过内部的独立调查,发现2019年9个月内业绩造假22亿。紧接着,瑞幸咖啡5次熔断,股价暴跌80%。

一个月内部调查期间,瑞幸咖啡的管理层跟股东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当安永的审计报告提交给瑞幸管理层,内部以及股东之间出现分歧。尤其是外部独立董事支持将瑞幸财务造假公开,而作为股东代表的两位董事黎辉、刘二海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眼见着到手的银子化成水,自然对陆正耀控制的管理团队怒火中烧,外部股东代表董事自然跟独立董事一起支持公开财务造假问题。

现在专案调查组正在深入调查瑞幸,陆正耀难以继续公开掌控瑞幸,自然也不会将危急关头站到对面的董事继续留在董事会。安插自己人继续掌控董事会成为陆正耀退居幕后的唯一选择,跟陆正耀关系密切的奥睿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曾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杨杰以独立董事身份进入董事会。

陆正耀家族以及创始人钱治亚持有瑞幸股权超过49%,随着国际投行强行平仓部分陆正耀家族抵押股权,陆正耀一旦失去董事会控制,将可能失去对瑞幸的控制权。在自己退出董事会的同时,将反对派一同清理出局,陆正耀才有机会继续掌控瑞幸。遗憾的是,这一切可能都只是瑞幸最后的权力游戏。

瑞幸自爆财务造假后,高盛接受多家银行委托,将陆正耀家族以及钱治亚抵押给银行的股票进行强制平仓处理,尽管已经套现了2.1亿美元,但是陆正耀的违约保证金债务高达5.18亿,还有3亿美元的债务缺口,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集团、巴克莱银行、高盛等多家贷款方已经在英属维尔京群岛向陆正耀家族信托旗下实体公司提交了清盘申请。

这意味着陆正耀家族在瑞幸的股份已经成为银行的囊中之物。问题的关键来了,银行不可能接盘经营瑞幸,谁会成为瑞幸真正的接盘者?


4507家门店现在是瑞幸最大的资产,当然,这些门店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已经大面积出现亏损。目前,瑞幸在国内的最大竞争对手是星巴克,还有一个竞争者就是华联集团、悦达集团旗下的COSTA咖啡,还有一家就是中石化的加油站系统咖啡。

星巴克会接盘瑞幸吗?两者在场景运营方面有着天壤之别,更重要的是星巴克会成为咖啡消费市场的垄断者。中石化的加油站系统跟瑞幸的差别不言而喻。COSTA咖啡有着国资背景,无论是抢占市场,还是资金实力,都有可能成为接盘者,也能真正让瑞幸成为星巴克的竞争者。当然,中粮集团、华润集团曾经也有咖啡的梦想。

那么,华联集团跟悦达集团的COSTA会接盘瑞幸吗?COSTA是一个源自意大利的咖啡品牌,在国内很复杂,华东、华南、西南是跟江苏的悦达集团合资,悦达集团持股49%。而华北是跟华联集团合资,各占50%的股权。COSTA想接盘瑞幸,势必会分区域接盘,财务、系统等等异常的复杂。

不过,在咖啡领域功败垂成的中粮、华润集团,瑞幸不失为他们咖啡布局的一个跳板,4500多家门店,只要注入运营资金就能立即跟星巴克抗衡,当然,也只有央企才有实力跟能力掌控全国布局的瑞幸。

瑞幸的财务已经“破产”,陆正耀还在努力让梦想延续。唯一能给瑞幸梦想的,不是陆正耀,而是拥有品牌信誉、资金实力、资源优势的国有企业,他们才能真正让瑞幸起死回生。面对陆正耀的最后挣扎,也许,老百姓会说,唐僧轰走孙悟空,没咒可念了。【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德林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伪造银行流水,刷单1.23亿单,瑞幸咖啡被顶格处罚
45公司涉案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一共被罚6100万元人民币
瑞幸咖啡官微发表声明:已就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瑞幸“自宫”后有望成大功 伙同43个“兄弟”造假被罚6100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