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领袖畅谈AI下一个十年 百度王海峰分享改变AI产业的4大变量

【IT时代网北京报道】深度学习的突破为人工智能领域带来了蓬勃爆发的十年,站在2020年的时间节点,AI产业的下一个十年又将如何发展?6月22日,北京智源大会上,智源研究院运营副院长刘江与百度CTO王海峰、小米副总裁崔宝秋、旷世首席科学家孙剑、美团首席科学家夏华夏等知名行业领军人在线上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圆桌讨论。

截图里有图片描述已自动生成

北京智源大会是由智源研究院主办的年度人工智能国际高端学术交流活动,是我国AI领域最具国际化、权威性和专业性的顶级会议之一。本届大会以线上形式举办,汇聚了国内外3万多名AI从业者参与,其中不乏图灵奖得主Alan Kay、Judea Pearl、Manuel Blum、Joseph Sifakis、John Hopcroft等世界顶级AI科学家,以及百度CTO王海峰等学术研究与产业实践并举的行业领袖。

回顾人工智能过去十年,王海峰认为,过去十年是AI高速发展的十年,AI真正从实验室走向实用、走向工业大生产,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量。

2020年也恰逢王海峰加入百度十年。经过十年的积累,百度拥有全面AI技术布局,包括算力、算法、数据的基础技术,以及语音、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感知和认知技术。这些AI技术正在各行各业中得到全面应用。比如在搜索上,百度用AI将传统搜索引擎升级为智能搜索引擎。在机器翻译领域,百度早在2015年就上线了全球首个基于神经网络的机器翻译系统,为机器翻译带来突破性提升。目前百度翻译支持200余种语言互译,每日翻译量超过千亿字符。这样大规模的产业化应用,王海峰表示,这是他在近30年前开始机器翻译研究时无法想象的。

穿着蓝色衣服的人站在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小米副总裁崔宝秋也对此深有感触,他表示,10年间,AI从实验室到实用阶段,对从业者也带来了深刻影响,“20多年前读博士时羞于谈自己是做AI的,现在最大的一个改变,就是大家都在很骄傲地谈我是做AI的!”

人工智能在搜索、推荐系统、智能调度等领域创造了巨大的产业价值。智源研究院运营副院长刘江表示,以百度和Google为代表,搜索做得非常好,而且给生活带来了很多变化;推荐系统正在百度、字节跳动以及阿里淘宝等企业中发挥着重要价值;智能调度则为美团、滴滴等为物理世界服务的O2O企业提供核心能力。

过去10年,深度学习的突破推动AI迅速发展,未来十年,影响AI产业格局的大变量又将是什么?王海峰认为,在技术层面,小样本低能耗的学习机制会突破目前大数据、大计算量的桎梏;充分挖掘和利用知识,基于知识的人工智能会成为一个重要突破方向;另外,AI及深度学习的可解释性问题同样重要。而在产业方面,人工智能与硬件结合、软硬一体也将产生很多新的突破。更重要的是,这些技术突破都将和各种各样的应用场景深度结合。

旷世首席科学家孙剑、小米副总裁崔宝秋和美团首席科学家夏华夏,也分享了各自在自监督学习、芯片算法协同设计、隐私数据安全训练、数据知识广义开源、AIoT,以及更超前的工业自动化、脑机接口、万物互联等领域的前沿洞察。

近两年,AI领域投资热潮逐渐回落,行业中出现了对AI产业信心下滑、下一个低谷恐将到来的声音。针对这一问题,AI产业领袖们给出了自己的建言。夏华夏表示,我们距离终局还很远,现在不算是结束的开始,最多算是开始的结束。崔宝秋乐观地认为,AI的春天才刚刚开始,过早的捧红与唱衰都对AI不利。孙剑则对高校同学们寄语,打好基础是第一位的。

“不管是从理论研究、技术开发还是产业发展,AI未来无疑有广阔的前景,”王海峰表示,“只要认准方向,坚定地去做,就一定会有收获。”【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度Apollo智能车联、中文在线齐聚蜻蜓FM音频论坛,共同探讨全场景下内容创作的未来
十一返程巧妙避开拥堵 百度地图精准导航开启“上帝视角”
笑容凝聚不屈力量,百度大脑联合央视频邀你用“微笑点亮生活”
告别熬夜“肝”攻略,百度地图智能旅游开启十一自由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