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如要求业主合同期内降租 “不降租就解约”惹争议

长租公寓行业,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日,自如公寓业主接连爆出自如提出降租要求,甚至在沟通过程中表示“不降租就解约”。对此,多数业主表示不满,“作为违约方的自如,不仅不承担业主方的责任甚至要求赔偿,这种行为是一种变相的强买强卖。”

6月27日下午,林夕对8号楼表示,他是北京新龙城的自如业主,近期一直接到自如要求降低房租的电话,被告知如果不降价就会解约,如果解约就要赔给自如赔款。

“我是精装修的房子,自如基本没做什么装修,请问何来装修赔款?而且不是我提出解约,是自如要解约,有什么理由让业主去赔款?”林夕说。

“据我所知,自如在合约期内要求房东降组不是个案,我们现在已经组织‘自如业主维权群’沟通此事。”林夕对8号楼表示。

自如要求业主合同期内降价的确不是个案,北京业主程颖表示,自己曾接到要求降价的电话,自如中介表示,“经过财务部门的测算,自如认为这套房子运营处于亏损状态,希望林颖能够降点租金。”林颖认为,“我签约3年,还有一年到期,现在合同期内要求降价觉得很突兀。就直接拒绝了自如的要求。”

除林夕和程颖外,上海自如业主王瑞也接到自如中介要求降价30%的电话,因为还有3个月到期,就同意了降价,合同到期后打算不再继续续约。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关自如降租共有62条相关投诉,主要原因普遍为“自如要求业主降租30%”,因此业主在平台投诉。

“高收低租——是长租公寓行业在资本推动下,迅速规模化扩张过程中遇到的核心问题,”同策集团首席分析师张宏伟表示,疫情加剧了长租公寓的生存压力,返乡潮的推迟导致空置率进一步上升。

据房东东数据,2019年一共53家长租公寓出现经营问题,资金链断裂及跑路的共有45家,被收购的有4家,拖欠或拒付房租的有4家。

据了解,上周蛋壳公寓前公司CEO高靖被调查,当晚蛋壳公寓股票出现多次熔断。这是继上租公寓第一股青客公寓暴雷后,长租公寓另一家上市公司负面状况。

两家长租头部公司出现状况,仅间隔两个月。

“疫情后很多人没有及时回到城市,导致长租公寓承受空置率上升的状况。因此,从运营和营收角度来看长租公寓都相对艰难,有一些企业甚至出现暴雷的端倪。”张宏伟表示。

“因此,不排除自如公寓希望通过降低业主租金,升高租客租金来减轻资金压力。”业内人士对8号楼表示。

截止发稿,自如公寓暂未对合同期内要求业主降租事件,对8号楼做出回应。【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8号楼工作室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水接入自来水租户喝了半年多?自如:退回租户服务费
自如"降租事件"争议背后资本困局:高收低租 现金流如走钢丝
自如要求业主合同期内降租 “不降租就解约”惹争议
多家长租公寓企业因租金问题遭投诉:自如等均在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