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二早报】陆正耀退出瑞幸董事会 这一结果仍对其有利

瑞幸管理层的内斗有了新进展,据7月5日下午3点召开的瑞幸咖啡特别股东大会结果显示,陆正耀、黎辉、刘二海及独立董事Sean Shao被解除了董事任命。

瑞幸在6月20日凌晨发布了召开特别股东大会的通知,讨论解除董事长陆正耀的董事任命,解除黎辉、刘二海的董事任命,以及解除独立董事Sean Shao的任命。瑞幸当时称,目前瑞幸咖啡的董事会中除上述可能被免职的董事外还有郭谨一、曹文宝、吴刚以及独立董事Wai Yuen Chong,而这四位董事都是在自曝造假事件之后加入瑞幸董事会的。

罢免董事之后,内部调查或面临被中止

根据Wind信息,当前瑞幸咖啡董事会名单中共有8名成员,包括董事会主席陆正耀,郭谨一、黎辉、刘二海、曹文宝、吴刚5位董事,以及邵孝恒和庄伟元2位独立董事。

关于7月5日的这场股东大会,此前外界的担忧是,一旦决议获得通过,或将意味着瑞幸此前由邵孝恒主导的特别委员会牵头的内部调查也将被迫中止。

《中国经营报》此前报道,据参与瑞幸咖啡调查的董事人员透露,黎辉、刘二海在陆正耀的反对之下推动瑞幸咖啡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瑞幸咖啡的财务造假问题,在调查中陆正耀拒绝对相关工作进行配合。除了黎辉、刘二海的推动外,邵孝恒正是主导瑞幸咖啡内部调查的主席。

据潜望报道,瑞幸董事会的8个人中,郭谨一、曹文宝、吴刚、陆正耀目前是一派,团体机构股东刘二海、黎辉,替代独董邵孝恒,庄伟元是一派。

两派力量的生死角逐在两天前的大会中就有所显现。7月3日早晨,瑞幸咖啡发布公告表示,在7月2日举行的股东会上,由于“罢免陆正耀董事长及董事身份”的议案未能得到三分之二及以上董事的同意,所以决议未能通过,陆正耀还将继续担任董事长及董事。

结果对陆正耀有利

根据股东特别大会的通知,瑞幸咖啡还提议加入两位新的独立董事Ying Zeng与Jie Yang。根据已披露的信息,这两名独立董事候选人均有较深厚的法律背景。

7月5日的大会结果对陆正耀有利,原因是,是陆正耀控制的家族信托浩德投资(Haode Investment)向瑞幸咖啡发函,要求召开独立董事会,且独立董事的Ying Zeng、Jie Yang被认为是陆正耀自己的人。

接任CEO郭谨一此前曾是陆正耀在神州租车的助理,曹文宝和吴刚为5月新任命的董事会成员、均为公司业务负责人,目前站队不明。加上陆正耀的自己人Ying Zeng、Jie Yang,虽然本人退出了董事会,陆正耀依然安插了3个自己人,能够保持对公司的控制权。

此外,陆正耀23.94%的股份仍在等待法院的宣判。

开曼群岛法院的文件显示,7月6日将有两条与瑞幸相关的宣判通知。原告为瑞信集团,被告之一是Summer Fame Limited,由创始人及CEO钱治亚家族信托控,钱治亚持有瑞幸咖啡15.43%的股份;被告之二是Haode Investments,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主要通过家族信托Haode Investment持有瑞幸咖啡23.94%的股份。

如果瑞信胜诉,那么陆正耀以及其相关公司持有的瑞幸咖啡股票,将归瑞信等银行持有,而陆正耀也就会失去具备董事会资格和投票权。

此前,瑞幸咖啡的贷款方摩根士丹利、高盛集团和巴克莱银行等向陆正耀家族信托基金持有的另一家投资公司提交了清盘申请。一旦法院宣判通过,陆正耀等持有的瑞幸咖啡股票,将归瑞信在内投行持有,陆正耀等超级投票权也将消失。【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钛媒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二早报】陆正耀退出瑞幸董事会 这一结果仍对其有利
陆正耀终于活成了贾跃亭?
陆正耀反击:瑞幸将重组董事会 要踢黎辉刘二海出局
从神州租车出局 陆正耀穷途末路?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