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极度动荡”,印度中资公司焦灼等待

李杨最近有点五味杂陈。

几天前,他照常跟印度团队通过whatsapp开电话会议之后,一位印度下属单独找到他。“他已经跟了我三年,但是最近他很苦恼。”李杨对21Tech说,这位员工抱怨,身边的朋友因为他为中国公司打工,一直在指责他。“虽然他说,他自己倒是没什么,但我感觉我的印度团队近期工作积极性不那么高了,我想这在印度恐怕已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

李杨在印度的团队大部分都跟着他开疆拓土多年,也拿着在当地比较优渥的薪资,这是能够保障目前业务维持相对正常的背景。“或多或少大家都有情谊在,但就怕外面的(负面)情绪容易引起跟风。”

李杨在印度经营着一个以硬件为主要商品的电商平台,最近两个月对他来说,就像经历了一场漫长的过山车。印度有条件解除对线上平台完全限制后,平台迎来手机和零部件产品短暂爆发消费,但万万想不到,此后突然出现中印边界争端,以及印度官方随后宣布“封杀”59款中国APP,让他再度陷入用户恐慌抢兑的难题。

宏观来看,印度的手机硬件产业链普遍面临着持续33%复工率+换机诉求VS国民情绪+新冠肺炎疫情的多重夹击,加之海关清关等外部环境的急剧变化,接下来恐怕还会面临零部件有可能短缺的风波。

站在下半年开启的十字路口,不确定性却进一步增强,在印中国手机产业链何去何从?

1、“被断供”威胁

“现在应该说处于极度动荡期。”张新感叹,虽然印度官方没有承认,但清关问题已经事实上存在了大约一个月。

张新是一家中资精密结构件厂商在印度工厂的负责人,他近期接触到的中资在印工厂基本都面临这样的困境。

“目前中资企业有大量货物滞留在印度港口,即使是中国厂商从日本或其他国家订购的元器件直接进口到印度,也照样被卡住了。”张新告诉21Tech,按照当地官方给出的说法,是对从全球进口到印度的货物都需要清关检查,其一是担心其中夹杂毒品,其二是为了防控新冠肺炎病毒。“但实际上我们业内交流发现,基本只有跟中资背景公司有关的货物会遭遇被卡的问题,没有谁能很顺利获得清关出来。”

这一现象此后被更多证实。

7月初有消息曝出,由于印度对中国进口商品的额外审查,扰乱了苹果供应商富士康在印度南部工厂的运营。不过在3日,富士康的母公司鸿海集团在台北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回应,“有关于印度地区货物进出口相关流程,皆依规定向当地海关申请,目前货物物流通关程序皆已解决不受影响”。

(图:鸿海集团澄清公告)

这其实侧面揭开了一个连环困境,即短期供应短缺可能影响到产业链的下一环。“关于中资企业的清关问题如果持续得不到解决,产业链的零部件可能会面临短缺的危机。”虽然工厂已经开始按照当地要求正常运转,但张新不无担忧。

而这只是在印手机产业链厂商面临的“新”挑战,随着今年3月印度开始暴发新冠肺炎感染病例,随后总理莫迪多次延长“封国”举措。即使目前已经允许主要手机产业链工厂以1/3的程度开启复工,但按照印度庞大的市场容量来看,恐怕也是杯水车薪。

“从政策趋势来看,短期内印度不会迅速解封,那么对企业来说,在家办公肯定达不到工作状态效率的一半。”张新对21Tech分析,今年以来,实际上印度市场的诸多变化已经给在印中资企业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压力。

李杨所在公司的APP虽然没有被列在封杀名单里,但当地官方的这一突然举措还是波及到了他们。一种来自当地用户的恐慌氛围迅速蔓延开来。

“最近我们的用户担心账户里的零钱会被封,纷纷选择提现;还有用户开始大量购买货品,目前印度的物流还很不通畅,其实这种影响是连锁性的、恶劣的。”他向21Tech无奈说道,当前阶段,印度的新零售平台基本可以定义为处在低迷期。

在诸多不确定性影响之下,在印中资企业只能谨慎等待下一步进展。

2、供不应求的市场

逐渐坐稳全球第二大智能机市场交椅的这些年来,印度市场与中国手机产业链长久维持着紧密的关系。

尤其在当地官方大力推动的“Made in India”策略之下,大批关键产业链厂商和整机厂商陆续在印度开设工厂,近几年由于当地关税等政策的不断调整,加之当地的巨大消费需求渐次被中国为主的厂商承接,中企在印投资步伐进一步扩大。

这为当地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就业机会。21Tech接触的多家中资手机产业链厂商都指出,当地团队设置,少数管理者由中国人担任,其他庞大的生产线人员、定制化研发人员都来自印度本地。

以此,成熟的产业闭环成为中资手机产业在印度快速崛起的背景。Canalys分析师贾沫告诉21Tech,2020年第一季度,包括小米、vivo、OPPO、realme、一加、传音、摩托罗拉、华为、酷派、TCL甚至金立在内的中国厂商,在印度当地已经占据了总份额的78%。

(图:咨询机构IDC统计2020年Q1印度智能机市场概况)

“目前已经看到印度当地一些规模庞大的集团掌门人站出来说,不能被情绪所蒙蔽,否则必然会对印度本地经济带来很大打击。因此我们认为,一些当地的不同利益代表不会容忍这种情绪持续下去。”贾沫向21Tech指出。

即使在当前诸多不确定性影响之下,若以极端状态测算,这78%来自中国厂商的份额也并非三星和苹果两家巨头,或者印度当地品牌Micromax、Lava可以顺利“吞下”的。

“以智能机来看,如果排除中国品牌,在三星之外没有第二个规模很大的牌子。苹果在印度智能机市场排名第七,今年Q1市场份额只有1.6%,Lava为代表的本土品牌占比也仅1%左右。那么可能只有三星可以选择。”但贾沫指出,目前所有手机厂商的产能都强制性只能恢复到原来的1/3,这意味着当地市场目前持续处在供不应求状态。“这个30%的产能是严重低于需求的。”

贾沫进一步向21Tech分析道,虽然一季度印度已经开始受到疫情影响,但全球表现下滑的背景下,印度市场出货量依然在同比增加,说明当地市场的需求仍然存在。

“虽然考虑到疫情之下,印度可能会面临失业率上升、经济活动下降的背景情况,但印度畅销手机价格在100-150美元,并不是很贵,对用户来说不算太大的负担。当地市场低端机的换机需求一直很旺盛。”贾沫认为,这导致无论需求怎么减少,也不会缩减到目前生产端只能是原来30%的状态,供不应求几乎会是疫情期间会持续存在的结果。

如果印度政府正视现状,下一步可能会顺应市场需要有条件放松对中资企业的“卡死”政策,但如果为了迎合所谓的民族主义情绪,就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市场的动荡。

应该说上述市场现象并不是所谓“报复性”或者“复苏性”消费需求的产物。贾沫向21Tech强调,印度目前除班加罗尔等发达地区之外,很多地方的疫情远远没有达到被控制的程度。因此从大盘来看,短期之内印度今年的出货数据必然会相比去年同期有较大程度下滑,但目前的数据还难以支撑对Q3-Q4时期趋势的研判。

据Canalys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印度市场200美元以下智能机出货占比达到77%,200-600美元的中端机占比21%,再往上的高端机市场占比仅2%左右。“因此200美元以下市场压力会比较大。这部分用户可能大部分属于不稳定劳动力,一旦失去工作,其需求会受到影响。当然目前来看,还比较难说。”贾沫分析道。【责任编辑/江小白】

(文中李杨、张新为化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极度动荡”,印度中资公司焦灼等待
印度手机厂出货量降六成 小米OV无一幸免加钱也招不到人
疫情“过境”:印度骄阳下的中国手机厂商
印度手机兵败本土,小米们是怎么在印度击败他们并征服印度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