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爱尔兰税单案胜诉 免于缴纳超149亿美元税款

7月15日,据BBC等外媒报道,苹果公司近期推翻了爱尔兰税单案,并被告知,在欧盟第二高等法院赢得上诉后,不必向爱尔兰支付130亿欧元(合116亿英镑)的补缴税款。

对此,苹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起案件与我们要缴纳的税额无关。苹果公司知道纳税在社会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对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纳税人而感到自豪。”

对于这样的结果众说纷纭。爱尔兰政府曾对该裁决提出上诉,表示“一直很清楚”苹果没有得到任何特殊待遇,并声称“按照爱尔兰的正常税收规则收取了正确的爱尔兰税额。”

但这对提出此案的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韦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来说是一个重大打击,她表示将“研究判决并考虑可能采取的后续措施”。

事实上,苹果公司胜诉的这起纳税案件在2018年5月18日曾获初次裁定,当时欧盟表示苹果公司需向爱尔兰补缴创纪录的130亿欧元(约合153亿美元)税款。美国政府曾寻求帮助苹果在法院推翻这一指令,但是被欧盟最高法院拒绝。

欧盟委员会当时表示,爱尔兰让苹果支付了“比其他企业少得多的税款”,原因是苹果2003年起对欧洲国家支付的利润税率一直维持在1%的水平,但这个比例在2014年降至0.005%。

推进此案的关键人物正是欧盟反垄断专员Margrethe Vestager,为期5年的任期内,她一直致力于消除部分欧盟国家政府向亚马逊等受青睐的跨国公司提供不公平的税收协议,针对众多大公司的反竞争法都提出了相应措施。不过在2019年,韦斯特格也没能打赢星巴克案,在星巴克被指控欠荷兰3000万欧元的案件中败诉。

苹果爱尔兰纳税案的重要性体现在,结果不仅仅针对一家美国科技企业,而是会影响欧盟对其他大型企业税收案的判决。本案的判决结果可能会影响欧盟委员会在税收问题上对其他公司的处理方式。

在疫情的背景下,各国政府支出增加,税收是一个很好的收入来源,因此,欧盟对于是否应向大型科技巨头收取数字税的考虑颇为重视。

根据BBC消息,荷兰环境保护部长保罗·唐(Paul Tang)对于本次撤销苹果130亿欧元补缴税款的决定,表示”裁决严重不公“,他认为爱尔兰及欧洲许多企业的纳税点数都比苹果更高,不理解为何苹果获得优待。

律师事务所Pinsent Masons的合伙人兼税收主管Jason Collins表示:“苹果公司的胜利表明,即使法院旨在遵循规则,但欧洲为了吸引外国投资,也不愿意将有利的税收制度作为援助国家的手段。这对于一直密切关注此案的其他跨国公司来说,将是非常可喜的结果。”【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唱衰常在 苹果依旧
新技术、重整供应链,iPhone 12能成为苹果的里程碑吗?
【周四早报】苹果市值蒸发6500亿,分析师:中国销量肯定雪崩
首款5G iPhone 发布,苹果梦回乔布斯时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