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嗨学网退费难:沪江网校、51talk等知名企业也曾被投诉

针对央视“3·15晚会”报道的嗨学网虚假宣传、退费难问题,7月16日晚间,嗨学网表示,公司高度重视,于第一时间成立特别工作组,对相关事件展开调查,并将及时向社会公众通报进展。

企查查数据显示:嗨学网公司全称为北京嗨学网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2月13日,公司注册资本(实缴)100万元,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梁热。该公司目前已融资至D轮,投资方包含正心谷创新资本、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

根据公司官网显示,嗨学网诞生于2010年,目前形成拥有建造、会计、司法和医卫四大领域内建造师、消防工程师、注册会计师、司法考试、执业药师等涵盖主流职业领域课程为业务核心的互联网教育企业。 央视“3·15晚会”报道嗨学网的夸大宣传、退费难等问题。企查查数据显示,嗨学网共有6条行政处罚,2020年7月13日被罚款10万元,事由多为虚假宣传、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

在线教育火爆的同时,相关消费纠纷也居高不下。黑猫投诉平台上,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的投诉名列前茅。新京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各类社交平台也出现许多在线教育平台的投诉,其中不乏沪江网校、51talk等知名企业。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蒙慧欣介绍,一直以来,在线教育缴费容易退费难问题突出,在线教育、校外培训机构获客成本高,在消费者支付费用后,一般不希望消费者退费,因此,会在退费条款及程序上设置障碍。

此前,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20年Q1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在“2020年Q1全国生活服务电商TOP10消费评级榜”中,“嗨学网”综合指数低于0.4,获“不建议下单”的购买评级。

据央视“3·15晚会”报道,2019年初,成都潘女士被嗨学网的广告所吸引,声称只要通过嗨学网的培训,就有机会考到国家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证,每年都会有一笔不小的收入。潘女士在中国人事考试网查询发现,自己根本没有参加该项考试的资格。但嗨学网销售却表示,找代报名机构肯定能报上名,潘女士购买课程却无法通过报名。

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表示,根据《广告法》相关规定,企业虚构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效果的;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其他情形。用户可以收集相关证据,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有关部门对其处以行政处罚。

数位用户要求嗨学网退费,却遭到百般阻挠。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表示,教育企业违反合同约定扣费、扣课的行为属于合同违约行为,消费者可以以合同违约为由起诉至法院要求其按合同约定履行合同义务,亦可同时向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投诉,要求消保委对其进行监督管理。

对于在线教育平台设置退费条件,侵犯消费者权益。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提示消费者,在维权期间的所有电话,都要进行录音,所有书面材料都尽量留存原件,以做好证据固定工作。可以向工商部门进行举报,以及向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进行投诉;此外,消费者可以合同违约、合同欺诈或确认格式条款无效为由向法院起诉。【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新京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在线教育嗨学网退费难:沪江网校、51talk等知名企业也曾被投诉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