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又一款国产操作系统问世!但从前很多都被扒造假

在距离木兰编程语言出现仅仅几个月过后,又迎来了国产独立开发操作系统。

近日,中国电子发布了新的国产独立开发操作系统银河麒麟V10版。中国电子方面声称,该版操作系统可以支持5G时代的各类应用,诸如PC端,手机端,网络端都可以互通互联。最为关键的是该操作系统完全基于国内独立自主开发,能够打破各行各业对于国外操作系统的依赖。

在开发商看来,银河麒麟V10操作系统,是国产开发操作系统历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诞生在这个特殊时期的银河麒麟V10,又蒙上了一层更为重要的意义,那就是我们一直希冀的国产独立开发操作系统,究竟有着多么大的前景?银河麒麟的成功,能不能让我们在独立自主的路上更进一步?

在操作系统国产独立自主开发上,我们实在是期待这样的消息实在是太久了。当中国电子宣布银河麒麟V10发布之后,8月17日国产软件板块股市一度大幅上涨,在收盘时的涨幅也超过了3.5%,银河麒麟更像是一针强有力的强心剂。

而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接受采访时声称:“如果无法实现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那么就会受制于人,对我国的供应链造成重大影响。”

银河麒麟V10的发布,并不能掩盖国产独立自主开发系统软件以及硬件上的乱象。数月前,我们就已经经历了木兰操作系统的虚假,再往前回顾历史时,国产软硬件独立开发上的迷城更是数不胜数。

不仅仅操作系统如此,编程语言,芯片,浏览器等等,在纵观中国数十年的互联网历史中,时时刻刻都在不断出现。

国产芯片

若论起国产独立开发软硬件上的乱象,国产芯片绝对是最为复杂的领域。

在这其中,不得不提到的两个人就是邓中翰和陈进。这俩人一个为国产芯片的发展敲开了大门,而另一人则是令所有国产芯片的同行为之蒙羞。

1999年,邓中翰当时在美国硅谷任职芯片行业,彼时中国政府发现电子行业的未来前景,决定在国内大笔投入芯片研发。邓中翰于是在政府的召唤下回国创业,在中关村创办了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

中星微电子可谓是含着金钥匙出生,因为其背后有着国家信息产业部的注资和支持,被寄予了厚望。

而邓中翰本人也十分热衷于芯片开发。经过他的不懈努力,2001年3月,中星微对外宣称国内首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媒体芯片“星光一号”研制成功。

这对于当时一片贫瘠,甚至可谓是荒漠的国产芯片研发行业来说,是一个极好的消息。

随后,多媒体芯片就成为了中星微的核心业务。在星光一号发布两年之后,中星微的多媒体芯片最高时占有全球市场份额的60%,可谓是一家独大。

但是邓中翰此时的缺点也暴露无遗,他坚持认为中星微是一家技术导向型企业,一直坚持开发者多媒体芯片。他没有看到在2005年之后的移动端芯片市场的未来火爆前景。

2005年,中星微借着最后的风光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国产自主研发芯片公司中凤毛麟角的存在。

但是此后中星微一路下滑,没有赶上移动端发力的他们再也没有跟上过芯片发展的潮流。到2017年,中星微的收入仅仅为20亿元,再也不复当年的荣光。

而另一个让国产芯片蒙上了一层阴影的,却是陈进。

2001年,看到国内自研芯片市场火爆的陈进从美国摩托罗拉公司回国,加入了上海交大。

他借着当时芯片行业的大力扶持政策,向国家申请了40多项科研资金,前后共计过亿元的经费。在2003年2月,他拿出了汉芯一号。

2003年2月16日,信产部科技司司长,上海市副市长以及科委等负责人都到场参加了这场当时被看成震惊中外的发布会。

而当时陈进宣称汉芯一号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从无到有,从有到强,陈进似乎在两年间就跨过了国产自研芯片的鸿沟,这不得不让所有人为之振奋。

接下来几年中,汉芯二号,三号,四号先后公布。但是随后在2006年,陈进被人发现汉芯原来只是假货。

陈进雇佣民工将自己所购买的摩托罗拉芯片打磨之后,重新刻制汉芯二字,就成了国产自研的芯片。骗局一出,国产自研芯片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

再到如今,龙芯三号、麒麟芯片交相辉映,但是距离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很大差距。国产自研芯片的未来,现在仍然处于扑朔迷离中。

国产浏览器

浏览器在我们上网时无时不刻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而一直以来我们也期望能够有着国产内核的浏览器出现。

掌握了浏览器内核开发,就能够在浏览器开发上占据主动。如今所常用的IE和Chrome无一不是国外的产品。

但是长久以来,因为技术和软件开发上的缺失,开发一个全新的国产自研浏览器内核堪称是难上加难。

但是这样的局面在2018年被一款名叫红芯的浏览器而打破。

在初期宣传时,红芯公司宣布其浏览器使用的是世界上第五颗也是唯一一颗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浏览器内核红芯Red Core。

披着这样一个国产自研内核浏览器的名头, 红芯自然博得了非常多的关注.仅仅在发布几个月间,红芯公司就完成了2.5亿元的融资。

此前,浏览器内核一直把控在国外公司的手中,而红芯公司的此番宣称让国人想到打破了浏览器内核上的国际封锁。

但是好景不长,很快红芯浏览器就被人扒出其内核只是谷歌Chrome浏览器内核的变种而已。如果形象的表述红芯浏览器的话,就是“谷歌浏览器换了层外壳”而已。

“东窗事发”之后,红芯浏览器的官方主页之前宣传的国产自研、内核等字样已经被完全删除,而转为声称由Chromium内核二次开发。

这样的表述和此前的豪言壮语,犹如云泥之别。

但是印在所有人心头的,只是国产软件开发历史上又多了一笔黑历史。

国产操作系统

相对于浏览器而言,国人更期望的是能够尽早开发出国产自研的操作系统。长久对于微软Windows系统的依赖,使得很多人对国产自研操作系统寄予了厚望。

尤其是在此前的华为事件中,微软受到阻碍不得不暂停了对华为所生产笔记本电脑的Windows系统授权,使得华为笔记本出厂时不得不只安装Linux系统。对于国产独立自研操作系统的需要,或许比想象中更为急迫。

在此前的十数年间,国产自研操作系统犹如天女散花一般,爆发出了多个产品。

诸如优麒麟,红旗Linux,中标麒麟,Deep in,起点操作系统等,都是所谓的“国产自研”操作系统。

实际上,很多时候这些所谓的国产自研操作系统,都是披着Linux开源系统的外壳,并未做到真正的独立自主研发。

而少数宣称使用了真正的国产自研开发的操作系统,最终也逃不过被发现“造假”的下场。

2015年,由中科院软件研发所研发的国产自研操作系统COS发布,甚至当时的央视也对其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

这款号称国人自主独立研发的内核操作系统没多久,被人发现宣传片中所用的机器与HTC的产品几乎一模一样。

受迫于网民的追问,研发团队站出来宣称该款操作系统是基于Linux内核开发,但是都是研发人员自己写的代码。


往前,更著名的是麒麟操作系统的造假事件。

该系统由国防科技大学负责研发,从2002年就开始启动项目。推出之后一直被冠以“国产自研操作系统之光”的名头。

和COS一样,麒麟即便有着如此之多的光环,还是被人发现其与一款开源系统FreeBSD的代码上具有高度相似性。

虽然研发团队一直予以否认,但是麒麟原始代码与其他系统的相似度高达90%的结果,并不能让人信服。

回顾国内自研软硬件的数十年过程中,最为明显的帽子,是“造假”。

这一点贯穿了软硬件研发的始终。即便有着龙芯、麒麟芯片这样的高光表现,但是无法掩盖的是,大部分顶着国产自研的软硬件开发名头的骗局居多。

一方面是我们太心急,另一方面是太多人“趁火打劫”。

国产独立自研的乱象,或许还会继续持续下去。【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贝克街探案官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民日报:操作系统加速实现自主创新
【特别报道】又一款国产操作系统问世!但从前很多都被扒造假
【特别报道】国产系统重磅官宣 统一操作系统UOS正式版发布
【深1度】国产操作系统往事:四十年激变,终再起风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