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7年前,孟晚舟与汇丰高管会面到底发生了什么?

昨日凌晨0点15分,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记者刘欣发布了独家调查孟晚舟案背后隐情的完整版视频。

视频中详细介绍了孟晚舟与汇丰前高管会面前后发生的细节,此视频被央视新闻微博转载之后,立马就上了热搜榜,成为全民关注话题。

有不少网友看过表示,不就是为了打压华为吗?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接下来,让我们正式走进七年前的那次会面。

1

汇丰早有预谋的约见

2013年8月22日,孟晚舟与时任汇丰银行亚太区全球银行业务副主管阿兰·托马斯在香港一家餐厅会面了。

孟晚舟用PPT向托马斯演示了华为与星通公司的关系以及华为在遵守美国制裁令方面做出的努力。

在此次会面结束后,托马斯问孟晚舟要了一份英文版的PPT。

只是令人没有想到的是,5年后,汇丰将这份英文版PPT转交给了美国司法部。汇丰指控华为欺诈汇丰和其他银行,致使汇丰遭受了声誉和经济的双重损失。

那么问题来了,孟晚舟为什么会与托马斯有这样一次会面呢?

据路透社报告,此次会面是应华为要求,最终才有了此次会面。

对于路透社给出的解释,肯定是不能服众的。对此,刘欣还特意联系了当时这篇报道的作者。只可惜刘欣刚刚介绍完自己的身份,那名作者就挂断了电话。

如果作者心里没鬼,为何不能正面回答刘欣的问题呢?

对于这个问题,汇丰表示,由于他们不是孟晚舟事件的当事人,因此不宜发表任何评论。与此同时,汇丰还表示自己提交给美国当局的资料都是客观事实。

在寻找答案接连受挫之后,刘欣找到了孟晚舟会面的知情人。据知情人透露,此次会面邀请是汇丰发起的。

在知情人被问到你怎么确保自己的信息是正确的呢,她表示,我这是从各个知情人士那里获得的。

一般来说,公司双方高管会面应该有电话邀约或者电子邮件邀约的,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孟晚舟的这次会面恰恰就没有电子邮件往来。

更加奇怪的是,假如此次会面主要针对华为合规性展开,那么到香港阐述华为合规性的人应该是华为的法务或者合规部领导才对,孟晚舟只是公司的首席财务官,这也不归她管啊。

因此,孟晚舟与托马斯的会面可以理解,但是不符合她的职责范围。根据孟晚舟演示的PPT,汇丰决定继续与华为保持业务往来关系。

美国前检察官埃纳尔·唐恩直言不讳表示,实话实说,这肯定不是华为提出的,毕竟这根本就说不通。如果我是银行,想要某种客户信息,肯定是我这边发出邀请。

2

汇丰为什么这么做?

汇丰为什么私下偷偷撺掇这一次的会面呢?关键是还没有电话、电子邮件记录,这背后的动机到底是什么?

就在孟晚舟与托马斯会面的前一年,汇丰被美国检方指控在墨西哥犯有洗钱等四种罪行,涉案金额至少8.8亿美元。汇丰被罚19亿美元,并且签署了一份5年期的延期起诉协议,这也是汇丰在近10年来的第三次因为类似罪行被罚款。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法教授朱文奇表示,在盎格鲁萨克逊法律体系下,有一个术语叫做辩诉交易。换句话说,汇丰与美国检方做了一次交易。美国可以暂时不追究刑事责任,但是需要帮助检方做一些事情。

美国检方指控华为欺诈汇丰主要是为了获得相应的金融服务。而在华为提供的证据表明,从一开始汇丰高级经理就清楚华为通过星通在伊朗从事的活动,这证明汇丰早就知道为星通公司提供服务的相关风险。

到了2017年12月份,美国检方撤销了对于汇丰的所有指控,并且认为汇丰做到了所有整改要求。在美国检方起诉孟晚舟的起诉书中,汇丰反而成为了“四大受害者”之一。

站在汇丰的角度来看,难道汇丰不知道这样做会彻底失去华为这个重要客户吗?

当然知道,汇丰之所以这样做,恰恰是经过权衡之后的结果。相对于失去一个客户,汇丰更不愿意得罪美国检方。

埃纳尔·唐恩表示,在汇丰如此严重的违法洗钱罪中,没有任何一个人因此在机场被逮捕。我们谈论的是一场大规模犯罪行为,现在你应该知道汇丰背后这么做的动机了吧。

在视频发布之后,网友纷纷发表评论,不少人认为这是故意打压行为,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盼望晚舟,早归航!【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胡华成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加拿大就孟晚舟事件发表错误言论,中使馆三个“为什么”驳斥
孟晚舟引渡案本轮听证结束 预计明年2月就本轮申诉作出裁决
孟晚舟再次出庭 律师指美方证据明显不可靠
逾百名加前外交官致信特鲁多,呼吁释放孟晚舟换取加公民返加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