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云转型有没有“捷径”? 信服云告诉你!

在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多年的今天,国内大量政企和组织依然面临着转型难的困境。

8月21日,深信服云计算业务CTO曹心驰在深信服2020年信服云峰会上表示,目前还没有一剂灵丹妙药,让用户能够顺利地实现数字化转型。

1598495696932144.jpg

深信服云计算业务CTO 曹心驰

随着中国云计算应用在不断成熟,各行业上云政策出台让云的使用率持续提升,以云计算为底座的数字化转型,已进入大规模攻坚阶段。

然而,在基数庞大的中国政企和组织中,IT发展进程却呈现千姿百态。处于金字塔尖和塔底的政企和组织,其数字化转型路径是决然不同的风景。

图片2.jpg

数字化转型困境

相较于天生就具备数字化基因的互联网行业,政府、制造、医疗、工业等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需要依靠后天习得。

对于那些大型的传统企业集团而言,其战略规划和IT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方向和方式上,都有较为清晰的认知。但是这样的经验,却不能被大多数的政企和组织照搬。

“所有的客户都想成为科技企业,用领先的技术创新自己的业务,但实际上很多客户的数字化转型走得很慢。”在曹心驰看来,政企和组织转型的决心很大,而障碍在于转型的能力不足,例如:

客户无法确立转型目标,以及与之匹配的组织架构和文化,从而导致创新协作能力差、落地困难。同时,传统架构静态、不灵活,使得信息部门没有精力专注应对最为复杂的创新、业务和流程。更重要的是,客户缺乏合适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合作伙伴,容易陷入闭门造车。

数字化转型涉及的不仅仅是业务,更是一种战略方向的选择。政企和组织往往会出现一些方向性误判,要么过于激进,步子迈得过大,要么过于保守,只改IT不动业务,将数字化转型做成了信息化改善。

如何用正确的方式拥抱数字化转型,让数字化为业务插上加速发展的翅膀,是众多政企和组织一直在探寻的,也是深信服这样的云服务商所思考的。

图片3.jpg

一切向云转身

今年3月,深信服曾发布了一次重大的云计算战略升级:从以超融合承载业务应用为中心,变成助力数据中心的云化演进。深信服提出,要通过一套新的IT架构和新的平台,去承载用户在数据中心层面考虑的所有问题。

1598495736527870.jpg

战略调整的背后,是深信服对政企和组织数字化转型困境的深刻理解,也是深信服云计算的一次自我革新。

对于处于不同IT阶段的政企和组织而言,数字化转型会经历承载单个业务、关键业务上云、私有云、混合云、多云服务中台等多个阶段,产生不同的数据中心云化需求。

如何让各个行业、各个IT阶段的政企机构和组织,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云化之路,不仅要有明确的业务战略和目标,也需要一个先进的数字化创新平台,以及合适的数字化转型战略伙伴。

从技术上看,打造一个数字化创新平台的门槛很高:在基础架构层面,客户要的是融合智能基础架构,将计算、存储、网络、5G、智能终端等基础设施全部云化,以改变死板的传统架构;

在开发架构层面,客户需要适配自己特点的敏捷开发架构,实现与其他政企和组织差异化的竞争力;

在安全运营方面,整个平台需要主动的、动态的安全模式,去适配云原生和云化IT基础架构,同时需要构建一套运行保障机制和一套安全防护机制,以保证云平台的安全稳定运行。

从服务上看,成为政企和组织数字化转型的战略伙伴,意味着客户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

面对数据中心复杂的需求和挑战,云服务商能否从业务战略出发,提供数字化转型咨询、设计转型路径、将战略落地执行,以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方式和多样化的交付模式,满足客户在IT各个阶段的业务诉求,并对客户数字化转型的最终结果负责,成为未来云服务竞争中的最大考验。

深信服深知,要成为政企机构和组织数字化转型的左膀右臂,云计算战略调整势在必行。

在过去,深信服云计算的核心业务是超融合,首要目标是稳定可靠承载业务应用。自2016年确立云计算业务部门以来,深信服持续加大云计算投入,在超融合等领域坚持创新。据2019年IDC数据,深信服超融合连续多年保持较快增长,连续三年市场份额排名稳居前三。

亮眼的市场成绩,也带来了固化的品牌形象。“以前大家对深信服云计算的认知,就相当于超融合。”曹心驰表示,但客户的数字化转型,不能仅仅以超融合产品为中心。

实现了最初业务目标的深信服,开始寻求突破,直奔下一个增量市场。“今年深信服将80%研发都投入到云业务的开发中,所有的产品线都与云挂钩。”曹心驰在采访中透露,深信服一切在向云发力。

这一次,深信服不再围绕超融合为中心,而是以产品为基础,服务为核心,赋能为目标,推出了全新的云计算品牌“信服云”,开启了从云产品向云服务的全面转身

1598495805416672.jpg

在信服云“1+1+N”的体系设计中,1套云化安全防护体系,1个云化基础架构平台,N个支持应用云化的技术服务,共同构建出了数字化的创新平台和服务能力。深信服希望通过这样的整体能力,帮助政企机构和组织实现数据中心的云化演进。

定位于数据中心云化,服务于政企机构和组织数字化转型的“信服云”,会让市场“信服”吗?

图片6.jpg

信服云新征程

如今,政企和组织的数据中心云化面临越来越多的需求和挑战,如:应用更多,管理更复杂;数据越来越重要;基础设施资料消耗变大;更频繁的数据中心变化;更复杂的边缘分支组网;终端用户体验和安全要求更高......

然而,在过去十几年里,国内数据中心几乎被VMware所垄断。大多数政企和组织的数据中心采用的依然是VMware虚拟化方案,面对数据中心越来越复杂的挑战,在云化需求上并没有太多合适的产品和方案。

尽管每个政企和组织都希望走在数字化前端,拥有自己的云计算能力,但这更像是超大规模企业的专属权利,有华为、阿里、腾讯这样的大型云服务商作为数字化合作伙伴。数量众多的大中型企业、政府和组织,谁来服务,谁又能服务?

深信服“信服云”要做的,就是赋能这部分大中型政企机构和组织的数字化转型。为此,信服云围绕数据中心云化的战略,立下了三大目标:

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全面替代VMware,在局部实现超越

私有云:匹配中大规模客户云化需求

托管云:赋能伙伴云业务创新,携手服务客户

1598495823193367.jpg

首先,全面替换VMware,不仅要求云产品的可靠性,还要求将VMware承载的业务迁移后,依然能够保持业务的稳定高可用,同时也要求着生态、社区等相关配套服务的跟进。换句话说,想要替换VMware,不仅要在产品性能上超越VMware,还要提供替代的方案、路径和工具。

在国内,能够像深信服一样用四年的时间,在自研云计算基础架构上投入数百人的厂商屈指可数。如今,深信服已经能够用超融合产品,替代VMware在中国过去十年的市场所部署的业务和应用,甚至在一些场景里实现了超越。

其次,数据中心各种云化需求的背后,对应的是不同客户的各种业务场景和软硬件资产,例如:在开发测试生产场景中做应用优化;在主备数据中心做统一的数据存储和管理;在多分支机房做边缘分支安全组网;在多CPU类型等异构硬件设备中打造融合IT基础架构......

多样化的业务场景,要求的是全面的云化服务能力。在过去对超融合的技术投入中,深信服已具备了为用户提供建设云化数据中心所需的全部服务,包含IaaS、PaaS、安全、运维管理等多个层面。

在全新的信服云中,这些服务能力被进一步细分为不同场景下的解决方案,如:“VMware vSphere替换方案”、“GPU业务云解决方案”、“业务连续性解决方案”、“ARM云建设方案”、“数据中心云化方案”、“托管运营云方案”、“容器云建设方案”,从而将“助力用户数据中心云化演进”的战略落到实处。

1598495835962281.jpg

最后,对于那些想拥有自己的云计算业务,或者想从传统分销业务转型到云服务业务的客户而言,一次性大规模投入云数据中心的建设,无论是资金还是经验,都不足以支撑其云业务的成功转型。

而深信服信服云的托管云模式和合作共建模式,则能够以轻量级、标准化的方式起步,赋予这类客户建设云和运营云的能力,与客户携手去服务最终使用这些云资源的人。

图片9.jpg

数字化成功之道

为了做好信服云,深信服把云计算产品线也做了相应调整,从过去的超融合、容器云、云管平台三大产品,重新定义为超融合平台、云原生平台两大独立产品,将云管平台升级为云计算集成产品平台,把基础架构云化、业务应用云化、安全运维等能力都集成在其中。

1598495852646234.jpg

其中,在超融合方面,深信服不仅拥有基于通用x86架构的超融合产品,还推出了自主创新x86架构和ARM架构的超融合产品,能够对异构超融合集群进行管理。

在云原生方面,深信服在原有的容器云产品基础上,进行了产品化的完善和加固,提供一站式开发运维管理,并提供“基于超融合承载云原生平台”和“基于云计算平台集成云原生平台”两种部署模式。

云计算集成平台,作为信服云的核心框架,可以看做是云数据中心的操作系统,能够将多数据中心和各种资源纳管起来。

更重要的是,信服云的设计以安全建设为前提,业务云化首先要保障可靠的、安全的运行。对于从安全业务起家的深信服来说,原生的安全能力成为信服云最大的优势之一

例如,信服云构建的安全运营中心,通过从传统的安全防护到云安全,再到全运营中心来构建云上安全,能够以动态的、主动的安全能力,以匹配不同级别、不同规模云上安全的需求。其中,在云上构建的等保2.0服务,可以赋能政企和组织通过等保2.0评测。

1598495862673560.jpg

在安全运维方面,信服云在今年下半年还将发布三维CMDB,结合运维监控的能力,对数据中心的资产、应用、数据库等实现统一的、立体的监控和管理。

这种安全可控的云服务,正是政府部门IT管理的核心诉求。

在信创背景下,去年国信新网基于信服云,成功实现了信创ARM架构和国产X86架构的双模IT架构,打造出超融合政务云平台。信服云提供的一整套数据中心云化能力,让政务信创应用实现了最合规的承载,并实现了持续的运营。

1598495872199049.jpg

对于大中型企业而言,安全与云的完美融合、成熟稳定的云平台、运营级云数据中心,同样是选择信服云的重要原因。

例如,贵州茅台集团最初将核心业务承载在信服云的私有云上。之后,随着信服云融入原生安全能力,使茅台在成本降低的同时,也获得了先进的管理模式,得到了客户很高的认可。

在华侨城集团,总部和分支机构的数据中心采用了同架构的混合云。为了屏蔽复杂的云平台建设,华侨城将生产业务托管在信服云数据中心,按需采购托管服务,直接享受云化成果。

这些政企机构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信服云的实力和价值,其解决方案是可以在众多企业中复制推广的最佳实践。

事实上,在深信服内部,衡量信服云是否达成使命目标,市场业绩并不是唯一标准,而是要看企业是否通过使用信服云,获得了竞争力。

以客户成功为自身成功的苛刻标准,对信服云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一方面,信服云要有高度的产品化能力,以极简的产品来实现不同的云化场景;另一方面,信服云产品要以服务为核心,以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能力将产品落地,赋能给企业客户。

这考验的不仅仅是深信服在技术上的积累,还有对市场的深度洞察,以及技术与市场通路的配合。

一直以来,舍得下本钱的云计算技术研发,和持续十多年的安全技术沉淀,是深信服能持续推出好产品好服务的根基。

以用户为导向持续创新的内部文化,让深信服产品研发的思路,能够聚焦在用户的实际需求上,解决用户未被满足或满足地不好的IT业务问题,之前的超融合是如此,如今的信服云也是如此。

数字化转型是一场长跑。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安全、平滑地过渡到下一个云化阶段,是企业最为关注的数字化能力。

深信服以“信服云”全新品牌亮相,通过数据中心云化的新能力和新方案,更大程度匹配大中型政企机构和组织需求,不仅在之后的市场竞争中手握更多筹码,也为深信服的未来留下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来源:消费日报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向云转型有没有“捷径”? 信服云告诉你!
信服云品牌全新亮相:助力数据中心云化演进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