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文章:新冠疫苗成功问世为期不远的9个理由

西班牙《公众》日报网站8月27日刊载题为《可以相信2021年抗新冠病毒疫苗能够问世的9个理由》的文章,作者系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教授威廉·彼得里,文章编译如下:

随着冬季的步步逼近,我们很多人都在问针对新冠疫苗的竞赛是否能在2021年1月前获得成果。

我是弗吉尼亚大学的一名医学研究人员和传染病专家,领导着一个新冠病毒研究团队。人们经常问我为什么对新冠疫苗必将成功问世这么有把握,毕竟,直到现在我们还没有研制出艾滋病疫苗。

接下来,我将向您解释针对新冠疫苗的科研发展现状、5个月后的发展预期以及为什么我们应当相信有效新冠疫苗的成功研发。

1.人类自身免疫系统能克服新冠病毒

在所有新冠感染病例中,有99%的患者最终克服了感染,病毒从体内消失了。

在一些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的患者中,病毒可以在其克服感染后长达三个月的时间以非常低的水平留存在其体内。不过,这样的患者中大多数在感染该病毒后的10天内就不会再将病毒传播给其他人。

因此,新冠疫苗的开发要比为其他病毒(如艾滋病)疫苗容易得多,因为在感染其他很多病毒时,人体免疫系统无法自然治愈该疾病。新冠病毒的突变方式与艾滋病病毒不同,因此也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免疫系统的运行和疫苗的研发。

2.针对S蛋白的抗体可预防感染

疫苗将通过诱导产生针对新冠病毒表面S蛋白的抗体来提供部分保护。

新冠病毒需要S蛋白才能附着、进入人体细胞,进而繁殖。研究表明,诸如人类免疫系统产生的抗体能与S蛋白相结合、进行中和并阻止新冠病毒继续感染实验室培养的细胞。

目前临床试验中的疫苗能够增加S蛋白抗体,从而在实验室中阻止病毒感染细胞。

至少有7个公司已经开发出单克隆抗体,即能够识别S蛋白的实验室抗体。这些抗体正在临床试验中用于评估其预防密切接触者感染的能力。

单克隆抗体对治疗也有效。在感染过程中,一定剂量的这些单克隆抗体可以中和病毒,从而使免疫系统能够捕获并产生自己的抗体来抵抗病原体。

3.S蛋白具有脆弱性

S蛋白存在很多使抗体可以结合并中和病毒的点。这是个好消息,正因为存在那么多脆弱点,该病毒在面对疫苗变异时不会那么容易。

S蛋白想要避免抗体对其进行中和,其许多部分就必须进行突变。而太多突变会改变其结构,使其无法与新冠病毒受体ACE2结合,而ACE2是感染人类细胞的关键所在。

4.我们非常了解如何生产安全的疫苗

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安全性将更高,因为研究人员已经知道该疫苗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并且知道如何避免这种副作用。

过去观察到的副作用之一是病毒感染中的抗体依赖性增强。当抗体不中和病毒,而是允许其通过抗体受体进入细胞时,就会发生这种情况。研究发现,当采用S蛋白免疫的方法时,会产生更高水平的中和抗体,这将降低抗体依赖性增强的风险。

某些疫苗出现的另一个可能的问题是导致肺部炎症的过敏反应,这是一种危险的副作用,因为肺部发炎会导致呼吸困难。但是,今天我们的科学家已经知道如何在开发疫苗的过程中避免这种过敏反应。

5.多种疫苗正在开发中

有关各方正在支持开发几种不同的疫苗,这一行动的目标是到2021年1月提供数亿剂安全有效的疫苗。

有关部门也在进行巨额投资,投入数十亿美元开发7种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通过支持研发不同的新冠疫苗,各方正在努力确保其安全性和广泛性。

6.疫苗正在通过试验的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

试验的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用于检查疫苗是否安全以及是否能触发免疫反应。迄今为止,有三种不同的疫苗取得了非常有希望的结果,因为在那些已经克服新冠病毒的患者身上观察到的结果是:这些疫苗都使中和性抗体的生产水平翻了一番,甚至翻了三番。

目前美国制药公司莫德纳、牛津大学和中国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均已在临床试验的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证明了其疫苗的安全性。

7.临床试验的第三阶段正在进行中

在试验的第三阶段(疫苗开发过程的最后一步),疫苗已在成千上万的人中进行测试,以确定其是否可以预防新冠感染并确定其安全性。

8.加快疫苗的生产和分发

尽管研究人员尚未证明其功效和安全性,但有关方面已经在提供资金以生产数百万剂疫苗并以工业规模进行量产。这种策略的优势在于,一旦疫苗在三期试验中被证明是安全的,就已经可以启动库存,并且可以立即分发疫苗。

9.正在与疫苗分销商签订合同

规模很大的疫苗分销商已与有关方面签订合同,将新冠疫苗分发到所有地区(包括诊所和医院)。

总之,我相信我们可以确定的是,到2020年末的某个时候,我们将知道某些新冠疫苗是否安全及其有效性,并且我们将在2021年确定应该使用哪种疫苗为人群接种。【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公众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比尔·盖茨:美国要回归正常生活的日子还早着呢
流感疫苗“一针难求”企业忙扩产 市场规模将超百亿
盖茨:在新冠测试、接触者追踪方面 美国是表现最差国家之一
国产新冠疫苗已有7万人预约:价格没公布 这类人优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