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软银考虑与其他公司联合竞购TikTok印度业务

有关字节跳动出售TikTok美国业务的交易还未达成,如今又有消息传出,多方可能将联合竞购TikTok印度业务,而“牵头人”则是软银集团(SoftBank Group Corp.)。

据彭博社9月3日报道,软银集团正在探索组建一个团队,召集一批竞购者收购TikTok在印度的业务,并已开始积极寻找当地的合作伙伴。

彭博社报道截图

彭博社报道截图

在特朗普政府以所谓“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理由,持续不断进行打压之后,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一直在与多家美国企业进行有关出售业务的谈判。

而在印度,TikTok的处境同样艰难。

印度是TikTok在中国以外的最大市场,拥有超过2亿的用户。今年6月,印度蓄意挑衅导致中印边境冲突,随后又变本加厉对中国的应用程序下手。6月29日晚,印方宣布禁用59款中国应用程序,其中就包括TikTok。

彭博社报道标题就指出,由于多国政府封禁了这款应用程序,因此TikTok正考虑在一些国家出售业务。

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过去的一个月里,拥有字节跳动股份的软银集团,已与印度电信运营商Reliance Jio Infocomm和Bharti Airtel的负责人举行了会谈。虽然自那以后谈判陷入僵局,但软银仍在探索收购TikTok印度业务的其他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科技媒体“TechCrunch”8月13日曾曝料,当时字节跳动正与印度信实工业有限公司(Reliance Industries Limited)就TikTok的印度业务进行投资谈判,TikTok在印度的业务估值超过30亿美元。

印度信实工业有限公司为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所有,旗下拥有印度电信巨头Jio Platforms,而Reliance Jio Infocomm又正是Jio Platforms的子公司。

目前,软银、字节跳动、信实和Bharti Airtel方面均未对有关会谈的消息发表评论和回应。

彭博社表示,尽管软银只持有字节跳动的一小部分股份,但这却在谈判中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软银集团此前在TikTok出售美国业务的竞购中也表现活跃。

作为一家日本企业,软银集团本想组建一个“竞购财团”,并将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引入其中作为主要竞购者,这一“竞购财团”中还包括了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

然而,由于特朗普政府坚持要求这笔收购必须由一家美国科技公司主导,最终这一“竞购财团”分崩离析。现如今,沃尔玛加入了由微软所牵头的竞购计划之中。

彭博社的报道还指出,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在印度进行投资由来已久,在当地建立了十分深厚绵密的“商业关系网”。

但目前,孙正义其实“日子并不好过”。软银集团正在出售价值约420亿美元的资产,用于股票回购和削减债务。除了套现阿里巴巴的股份外,软银还计划出售T-Mobile美国公司的股份以及其日本国内电信部门的股票。【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观察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软银失灵:明星项目接连“翻车” 疯狂变卖优质家产
软银在日本推出送餐机器人 帮助缓解用工荒
“纳斯达克巨鲸”疑云笼罩 软银大手笔背后的操盘手究竟是谁?
彭博社:软银考虑与其他公司联合竞购TikTok印度业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