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宽带黯然离场:曾是城中村居民最爱 因掉网频遭投诉

作为曾经中国最大的民营宽带运营商,从高峰坠落仅用了几年时间。

近日,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鹏博士”)发布关于子公司股权转让的公告称,公司拟转让全资子公司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河南省聚信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沈阳鹏博士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浙江鹏博士网络服务有限公司的100%股权,转让价格合计100万元。

而此前,长城宽带估值高达14.24亿元。作为很多人的集体记忆,估值暴跌并被低价甩卖,长城宽带发生了什么?

曾是城中村居民“最爱”因掉网频遭投诉

长城宽带用户曾高达上千万,很多人都会将其与其他三大运营商相提并论。

“毕业后用的第一根宽带就是长城。”黄立回忆,几年前在佛山工作,居住的地方附近有不少民房,宽带费用约40元/月,用一年还送三个月,是当时所有宽带中最便宜的。

再过几年,工作发生变动,黄立在广州城中村租房,刚踏进去时,就看到城中村“一线天”里密密麻麻的“蛛网”,“看起来像是电线,路过一些断头的线路还是会有点担心”。

再往后,广州加快城市升级,城中村成为改造重点。为确保“三线改造”顺利进行,三大运营商纷纷表态,按照政府要求,投资整治,为提升客户感知,甚至推出免费提速到20M的惠民政策。

“村民从电信或者其他运营商租用一条100M宽带,然后切分成20户,30户那样去出租。”广州电信方面介绍,这些假宽带商不但以超级便宜的价格招徕客户,而且往往将门面装修得跟正规电信宽带授权点一模一样,让客户上当受骗。由于假宽带商会在城中村内不断胡乱拉线,成为“三线”问题的一个根源。

在这一轮“三线改造”中,假宽带商的线路都被剪断,假店铺被清理关闭,甚至一些假宽带商携带大量用户款项逃之夭夭。根据记者的调查,在广州的一些城中村,已经基本难觅长城宽带的身影。

由于屡遭消费者投诉,长城宽带被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点名批评。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016年5月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长城宽带被投诉的原因主要是承诺赠送礼品,拖延交付直到活动结束再拒绝兑现;无故断网、网速不达标,处理和退款进度缓慢。

根据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披露的投诉案例,“长时间断网几经投诉得不到有效解决”是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消费者陈先生反映长城宽带不仅网速不达标,而且从2015年12月至今网络已经中断半年,其多次申请退款始终未得到答复。

网络“二道贩子”提速降费中短板凸显

“三线改造”是局部加速了长城宽带的退场,而长城宽带的好日子更是在2018年的全面“提速降费”戛然而止。彼时,整个宽带市场都进入了“白菜价”时代。

通信人士项立刚说,长城的商业模式不难理解:长城宽带并没有自己的宽带,而是从电信、移动、联通那里花钱租来的。比如,长城将各个小区各家那里拉一条线,打包成一个总需求,再去三大运营商那里租带宽,相当于“二道贩子”。

这也导致长城宽带不可能根据最大宽带租用网络,遇上高峰期,造成宽带超售,用户容易卡顿。诸多因素叠加,长城宽带的市场进一步被压缩。

与此同时,消费者对网络需求也在不断升级,三大运营商快速抢占5G先机,长城宽带在这一轮竞争中败下阵来。“长城宽带渠道更加灵活,给到业务员的提成比较高,在深度绑定物业的动力上大大提升,在小区内形成了垄断优势,但在5G这一波换机潮中,运营商加大了地推力度,同时用升级套餐免费送宽带的方式,长城宽带的优势荡然无存。再加上广电的入局,其直接通过电视管道接入家庭中,管道优势非常明显。”广州运营商人士分析。

数据显示,长城宽带从2016年起利润开始持续下滑,成为母公司业绩的拖累。公司的在网用户自2017年起连年下降,长城宽带也从2018年开始转为亏损状态。

鹏博士最新公告显示:长城宽带2019年营收为20.8亿元,亏损26亿元;2020年1-6月,营收为8亿元,净利润为-5700万元。

100万元算贱卖?北上深资源依然在手

成为鹏博士的“弃子”之后,长城宽带将何去何从?

根据公告,长城宽带有了新的东家——中安实业,其总部位于深圳市罗湖区。资料显示,中安实业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经营范围包括从事物联网、互联网信息技术、计算机软硬件、人工智能、5G技术、区块链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等内容,值得关注的是,中安实业由中安国际100%控股。而中安国际是由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100%控股。

中安实业公开表示,此次收购长城宽带是中安布局的一部分,主要还是看好家庭端商业场景创新发展机会,借助长宽家庭端具备的平台+服务能力,超万人的营维队伍及丰富的运营经验等长城宽带自有优势,为加强中安自身相关业务推进所做出的必然选择。

这意味着,长城宽带的线下营业厅未来可能变身线下体验店,而线上资源,如入户宽带则为其提供获客渠道。

不过,看起来总共只有100万元的“打包”,但鹏博士也留了一手。根据鹏博士公告,长城宽带北京分公司、上海分公司、深圳分公司互联网接入业务与其相关增值服务业务及与业务相关资产已经在2019年度剥离至公司名下其他子公司。

也就是说,鹏博士依然保留了北京、上海、深圳地区宽带业务。据鹏博士介绍,公司后续还将进一步加大与运营商合作的5G移动业务(包括5G终端、5G产品以及营业厅合作方面)及在智慧社区、智慧家庭方面的业务拓展力度,提升营收能力。

100万元真的算“贱卖”吗?其实,鹏博士将最有价值的一部分网络保留在手。【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南方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长城宽带百万卖身背后 其北上深宽带业务何去何从?
长城宽带黯然离场:曾是城中村居民最爱 因掉网频遭投诉
长城宽带100万元打包转让 曾为全国最大民营宽带运营商
移动电信长城宽带屡被投诉 宽带提速迫在眉睫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