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脸识别数据问题上,蚂蚁集团火速否认,李开复迅速道歉

由于一则演讲,李开复被推上风口浪尖。

今天(9月12日),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在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上演讲时表示,曾在早期帮助旷视科技公司找了包括美图和蚂蚁金服等合作伙伴,让他们拿到了大量的人脸数据,并在随后的摸索过程中找到了几个有价值的商业化方向。



由于涉及用户隐私,蚂蚁集团今晚火速回应称,此前与旷视科技的合作不涉及任何数据的共享和传输。随后李开复在微博道歉,表示其之前演讲为口误。

蚂蚁集团火速“打脸”

李开复道歉

对于李开复今天在公开场合提及蚂蚁金服和旷视科技的合作,蚂蚁集团今晚澄清表示:

1、蚂蚁集团在与旷视科技合作事宜上从未与李开复先生有过接触;

2、蚂蚁集团从未提供任何人脸数据给旷视科技,双方过往合作仅限旷视科技授权其图像识别算法能力给蚂蚁单独部署和使用,不涉及任何数据的共享和传输。目前双方已无相关业务合作;

3、我们再次重申,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是蚂蚁的生命线,遵守法律法规、遵循用户明确授权原则和最小化原则,是我们采集、留存和使用数据的三条红线,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违背。

随后李开复在微博回应表示,

关于今早演讲内容提及旷视科技早期和美图、蚂蚁金服的合作,网上引发讨论,我做些说明:

1)初期我曾经建议并帮助旷视团队寻找更多应用合作伙伴,以增强技术水平,提升模型识别率。

2)合作中,旷视提供AI技术给到合作方,我理解数据一直存在合作方客户服务器中,不涉及任何数据的共享与传输。

3)我的口误,给三家公司带来困扰,深感歉意。

蚂蚁金服、创新工场为旷视科技股东

旷视科技于2011年由印奇、唐文斌和杨沐三位创始人成立,他们均毕业于由图灵奖得主兼中国计算机科学家和理论家姚期智院士创立的清华大学“姚班”。

旷视科技和商汤科技、依图科技、云从科技被誉为中国“AI四小龙”。在2017年和2019年,旷视科技更是上榜《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的“50大最聪明公司”榜单,CB Insights将旷视科技列入2018年及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初创公司100强”。

2019年8月,旷视科技提交招股书。根据招股书披露,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旷视营收分别为6780万、3.132亿和14.269亿,复合增长率达到358.8%,持续增长。相对应的亏损为3.428亿、7.588亿和33.516亿。

2019年上半年,旷视科技营收为9.49亿,亏损约为52亿。

值得注意的是,蚂蚁金服和李开复旗下的创新工场都是旷视科技的股东。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旷视招股书内容显示,自2011年10月成立至今,旷视科技共进行过九轮投资,旷视8年时间融资9轮,融资总额达74.6亿元,估值达40亿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287亿元),这和当初的3万启动资金比起来,8年翻了百万倍。

招股书显示,蚂蚁金服持股比例为14.33%,淘宝中国的持股比例为15.08%,国风投持股11.3%,创始人印奇的持股比例为8.2%,另外两位创始团队成员持股比例为唐文斌5.9%、杨沐2.7%。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早在去年8月就提交了招股书,但直到今天旷视科技的IPO仍然悬而未决。

据《财经》报道,去年11月,路透社报道称旷视未能通过港交所聆讯,随后旷视否认了这一说法。多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IPO是被延后了。近期,《金融时报》报道称,旷视考虑选择科创板,印奇说,大环境在变化,可以选择的机会越来越多。

另外,2019年10月8日,美国商务部将28家中国公司加入实体清单,包括旷视、商汤等多家AI公司在内。旷视方面彼时公开表示强烈抗议,强调公司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军企业,专注于为客户提供商业智慧解决方案,并遵守在提供服务所在区域的所有法律、法规,公司严格执行数据隐私与安全政策。


在今年7月旷视科技的年中沟通会,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表示,美国“实体清单”对AI芯片企业影响不是特别大,对旷视的Brain++等自研的技术产品影响很小,主要集中在芯片替代等方面,去年旷视对部分供应链进行了调整。短期内发生了影响,但目前已恢复。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旷视IPO问题,他认为,实体清单是美国政府根据自己的要求而设的名单,“这些名单对于港交所来说没有任何关系,港交所只会按照自己的规则来审批上市。只要是通过了,就可以来港上市,即使有人反对,也依旧会上市”。【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在人脸识别数据问题上,蚂蚁集团火速否认,李开复迅速道歉
【新闻人物】李开复的十年轮回
李开复:中国现在AI的产业化基本和美国平起平坐
【长文】专访李开复:全球当前难以就AI治理达成共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