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收购ARM引英国政府警觉 多部门考虑对交易进行详查

在英伟达宣布将斥资400亿美元收购软银集团手中的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之后,因为质疑这家美国芯片制造商把ARM总部继续保留在英国剑桥承诺的力度,此交易在英国政坛已引起不小的争议。

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周一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称,他打算继续保留ARM的品牌,同时还将扩大该公司位于剑桥的总部,保持其知识产权在英国注册。“ARM将把总部继续设在剑桥,”黄仁勋说,并表示该公司还将在剑桥建立全新、卓越的人工智能研究全球中心。

但是黄仁勋的这些口头承诺,并不等同于英国收购委员会(the Takeover Panel)可强制执行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保证。当英国媒体问及ARM将保留剑桥总部多长时间时,黄仁勋拒绝提供详细的时间框架,仅表示“只要ARM的员工想继续在英国工作。” 黄仁勋还表示,该公司不太可能在全球其他任何地方“复制剑桥ARM的计算机科学家人才库”。

英国政府表示,如果有必要,各部门将“采取适当的行动”。“这笔交易是周一凌晨宣布的,我们将仔细审查它的细节,包括它对剑桥总部的意义,”英国政府称。

报道称,英国数字化、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奥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正在考虑是否宣布一项“通知”,让下属的竞争和市场管理局(the 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根据该通知对英伟达收购ARM的交易展开详查。与此同时,英国工党领袖、影子商务大臣爱德华 米利班德(Ed Miliband)警告称,英国政府需要尽快从英伟达获得能够被收购委员会强制执行的承诺。他说:“这对于确保这些承诺有分量绝对至关重要。更重要的是,这些承诺不能有时间限制。如果政府未能获得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保证,那将是一种真正的失职,让民众对他们实施有效工业战略的承诺产生质疑。”

英国外交事务特别委员会主席汤姆·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也表示,对技术的控制是独立的重要因素。“出售ARM引发了主权问题,”他说。

当日本软银集团在2016年收购ARM时,该集团曾作出有法律约束性的承诺,将保留剑桥总部,并在5年内将ARM的英国员工数量增加一倍。但是英伟达方面仅仅表示,该公司致力于满足这些将于2021年9月到期的上述承诺。

黄仁勋否认了ARM总部可能会转移到英伟达总部所在的美国加州这一说法。他表示:“我们将在剑桥进行扩张,并建立世界级的人工智能研究设施,支持ARM在医疗保健、生命科学、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和其他领域的发展。”此外,为了吸引来自英国和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和科学家进行开创性的工作,英伟达将建造一台由ARM架构的CPU驱动的先进的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黄仁勋称,剑桥将成为世界级的技术中心。

当被问及ARM新的人工智能中心能雇佣多少人时,黄仁勋表示:“我怀疑英国会不会发布一个标题,说它创造了1000个就业岗位。但我敢打赌,一年后我们将讨论去那里的投资,以及英国如何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卓越中心。我会聘请能找到的人工智能领域的每一位世界级研究员。”

据接近英伟达的知情人士透露,ARM的剑桥总部不会搬迁至其他地方。“剑桥将会是大赢家,”该人士称。【责任编辑/额华】

来源:腾讯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消息称英国政府考虑阻止英伟达收购 ARM
英伟达收购ARM 中国、英国不太高兴
英伟达收购ARM引英国政府警觉 多部门考虑对交易进行详查
【周三早报】ARM联合创始人发表公开信:呼吁英国政府救救ARM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