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那864台沉入海底的服务器,被捞上来了

当864个服务器沉入苏格兰海底……

打捞出水丨Microsoft

两年后,它们又在一个美好的阴天被打捞上岸,也宣告着微软“水下数据中心”实验的成功:与待在陆地上的同类们相比,在水下安静了两年的服务器,故障率只有前者的。

那么问题来了,科学家是怎么想到把数据中心扔到海里去的?

微软团队说,计算机和人类生存需要的条件差别很大,我们依赖的氧气和水分,对它们都是有害的,可能给零部件带来侵蚀。另外,从黑夜到白天,从冬天到夏天,温度变化也可能造成设备的故障。

图丨ClipartsPub


为了给计算机制造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科学家们才提出了把设备装在密闭容器里扔进海底的。

早在2015年,团队就在加州浅浅的海水里用一批计算机测试过105天,作为第一阶段的概念验证。测试成功,才有了第二阶段更大胆更长期的实验:Natick计划

这次重见天日的“海底机房”,是在2018年沉入海底的。它的形状就像胶囊,是长约12米直径约3米的圆柱。内部充满了干燥的氮气,也没有谁在周围走来走去,制造颠簸或碰撞等等不稳定因素。

沉入海底丨Microsoft

除此之外,海底凉爽的环境还能帮计算机实现高效的热交换,让设备和里面的数据更好地活着。

胶囊里的800多台服务器,加在一起存储空间高达27600 TB。身在海底的它们,今年还参与了新冠病毒蛋白的分析工作。

至于电力从哪里来,数据中心有电缆连接着苏格兰奥克尼群岛上的电网,完全依靠可再生能源运转。实验地点之所以选在这个群岛附近,一个原因就是那里有风能太阳能发电厂,还有欧洲海洋能源中心(EMEC)的绿色能源项目在进行。

回到岸上的服务器们丨Microsoft

两年过去,864台服务器当中只有几台出现了故障(官方用语为“a handful of failed servers”),故障率相当于岸上服务器1/8。这个结果十分重要,因为一旦计算机在海底发生故障,人类很难前去维修,低故障率是项目继续进行的前提。

当然,这也表示盛装服务器的密闭胶囊通过了考验。类似规模的数据中心可以投入生产制造,并且能用车辆和船只来运输。经此一役,微软团队说水下数据中心在物流、经济和环境层面都是可行的。

只不过,在海底时间长了,刚出水的胶囊有许多覆盖在表面,需要高压清洗。不止如此,人们还在胶囊底部发现了藻类和藤壶,两年的时间已经让它长到了一只哈密瓜的大小。【责任编辑/安宁】

喷一喷丨Microsoft

参考文献

[1] Roach, J. (2020, September 14). Microsoft finds underwater datacenters are reliable, practical and use energy sustainably. Retrieved from https://news.microsoft.com/innovation-stories/project-natick-underwater-datacenter/

[2] Chansanchai, A. (2016, June 1). Microsoft research project puts cloud in ocean for the first time. Retrieved from https://news.microsoft.com/features/microsoft-research-project-puts-cloud-in-ocean-for-the-first-time/

[3] Roach, J. (2018, June 5). Under the sea, Microsoft tests a datacenter that's quick to deploy, could provide internet connectivity for years. Retrieved from https://news.microsoft.com/features/under-the-sea-microsoft-tests-a-datacenter-thats-quick-to-deploy-could-provide-internet-connectivity-for-years/

[4] Roach, J. (2020, June 16). Microsoft's undersea datacenter helps the hunt for a COVID-19 vaccine. Retrieved from https://news.microsoft.com/innovation-stories/project-natick-covid-19/

来源:果壳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新知】那864台沉入海底的服务器,被捞上来了
IDC:全球通用服务器厂商Q1收入达168.4亿美元,戴尔位居榜首
华为全面退出服务器市场不实:仅是条件成熟后,停售TaiShan服务器业务
中国的根服务器拥有自主权了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