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早报】我们花多少钱能避免人类灭绝?这是一个天文数字!

据国外媒体报道,人类灭绝的方式有许多种:臭氧层可能瓦解,导致地球表面暴露在危险等级的紫外线辐射之下;超级火山可能在全球范围爆发,剥夺粮食作物生长必需的阳光;无政府主义者可能制造出一种致命、高度传染性的超级病毒;某颗毁灭行星等级的小行星可能碰撞地球,抹杀地球所有生命形式……

这份噩梦般的“死亡清单”引发一个计算问题:我们应当花多少钱避免人类灭绝消失?

你可能认为生命和人类的存在是无价的,因此值得付出任何数量的金钱和努力。另一方面,你可能会正确地认识到,这些灾难性事件是极其不可能的,事实上,这些可能性也是非常渺小,以至于这些事件发生概率下降至零,过着相对没有恐惧和经济负担的生活。

考虑到我们大多数人每天都要面对许多令人分心烦恼的事情,因此我们会自然而然地选择后一种观点——相信灾难性事件发生概率极低,享受着没有恐惧、没有经济负担的生活。

科学作家布莱恩·沃尔什在2019年出版的《终结时代:世界末日简介》书中阐述称,我们必须应当注意到人类灭绝的威胁,我们可能需要花费大量金钱避免灾难事件降临。

沃尔什尤其关注潜在的小行星碰撞地球,因为这是迄今为止最有可能导致人类灭绝的灾难事件。他指出,直径超过5公里的小行星碰撞地球,就很可能导致人类灭绝,这样等级的小行星碰撞地球的概率很低,预计2000万年内仅发生一次,也就是说任何一年发生小行星碰撞地球的概率仅有0.000005%。

这种可能性很低,但当你考虑到潜在的结果是导致人类终结时,就会意识这种可能性的严峻性,那么我们应当花多少钱避免该灾难事件发生呢?

沃尔什称,确定应该花费多少钱来避免灾难风险的一种方法是将预期成本和风险发生概率计算在内。我们大致知道小行星碰撞地球的概率,那么人类灭绝的代价是什么呢?依据全球挑战基金会的一份调研报告,人类文明有望再延续5000万年,这足够让3千万亿人诞生,如果将现在和未来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平均估算为5万美元,那么人类灭绝的货币代价将是15000亿亿美元,这个费用真得很昂贵!

依据沃尔什的观点,这意味着每年需要花费750万亿美元来预防灾难性小行星碰撞事件,但是该费用是全球经济总值的9倍高,这笔支出显然是一个荒谬的数字。

乔治城大学安全和新兴技术中心创始人、经济学家贾森·马西尼(Jason G。 Matheny)博士在2007年一份分析报告中给出了更为现实的估值数据。

他指出,即使我们预计人类将在一代人之内灭绝,每年在小行星防御方面投入的生命保护价值保守计算将达到160-320亿美元。这将远高于2020年美国宇航局财年预算226亿美元,与目前用于行星防御投入的1.5亿美元经费相形见绌。

当然,人类还将面临其他威胁,例如:黄石国家公园超级火山爆发、气候变化、新出现的流行病,这些事件可能不会导致人类彻底灭绝,但很可能颠覆当前的人类文明。很明显,我们没有花费足够的钱用于防止这些灾难事件的发生,在所有的竞技场,阻止消极的结果几乎总比安然度过更好,然而,人类却很难认识到这一点。

正如沃尔什所指的,“人类在评估风险方面很糟糕,尤其是潜在的重大风险,我们依靠的是感觉,而不是客观的事实,情感记忆优先于生硬的数据。”【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五早报】我们花多少钱能避免人类灭绝?这是一个天文数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