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日将被禁下载,字节跳动要法院阻止美TikTok禁令

当地时间9月23日,TikTok在华盛顿向法院申请了禁制令,希望能够叫停美国总统特朗普对TikTok的行政令。

作为执行特朗普这一禁令的一部分,美国商务部发布行政命令,要求苹果和Alphabet公司旗下谷歌的应用商店,从9月20日开始停止提供TikTok的下载和更新服务。商务部后来在上周六又宣布,该行政命令推迟至27日生效,因为美国公司收购TikTok美国业务“最近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也就是说,TikTok在本周末截至时间之前必须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否则其美国业务禁令将生效。

对外披露的法院文件显示,TikTok要求法院对其动议加急听证,以使禁制令能够在9月27日的最终期限前颁布。TikTok要求特朗普及美国商务部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五下午2:30前做出回应,并要求法院在周日晚11:59禁令生效前审判并做出裁决。如法庭批准禁制令,美国政府对TikTok的禁令将会暂缓生效,直至另行通知。

针对以上消息,美国商务部没有立即回复来自媒体的置评请求。

字节跳动周三要求法院阻止TikTok禁令,实际上是向美国商务部发起的挑战。这一挑战是否会有效果还有待观察。不过,旧金山联邦地方法院的一位法官上周六宣布了一项初步判决,阻止了美国商务部发布的从20日开始禁止在美国提供微信服务的禁令。

TikTok目前在美国的用户已高达1亿,特朗普发布TikTok禁令的理由是,该短视频应用对美国个人用户数据的使用构成了国家安全威胁。但TikTok表示,对它的禁令“不是出于真正的国家安全考虑,而是与即将举行的美国大选有关的政治考虑。”

TikTok称,如果这项禁令得不到阻止,“尚未使用TikTok的上亿美国人,从距离美国大选仅六周之时开始,将被排除在这个短视频应用所构成的庞大而多样化的在线社区之外。”

根据外媒报道,TikTok在提交给法院的诉状中指出,特朗普行政命令违背宪法,包括违反宪法《第一修正案》及正当法律程序。

上周六,字节跳动、沃尔玛和甲骨文表示,他们达成了一项协议,允许TikTok继续在美国运营。基于此,特朗普总统随后曾表示对这笔交易表示祝福。

但是到了本周一,字节跳动和甲骨文两家公司却传出相互矛盾的说法,这让人们对TikTok交易是否最终能够走向成功表示出疑虑。

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周一表示,新成立的TikTok Global是字节跳动持股100%的子公司,其总部设在美国。TikTok Global计划在IPO之前启动一笔融资,融资后TikTok Global将成为字节跳动持股80%的控股子公司。

据报道,甲骨文和沃尔玛已同意,通过启动这笔融资,这两家美国公司分别持有Tiktok Global公司12.5%和7.5%的股权。但甲骨文周一表示,字节跳动对TikTok的持股权将分配给字节跳动的投资者,而字节跳动将不持有Tiktok Global的股权。

8月14日,特朗普颁发了一项行政命令,要求字节跳动在90天内放弃对TikTok的所有权。

在TikTok起诉美国政府之外,TikTok的员工及平台上的创作者也已分别就特朗普行政令向法院提起诉讼。【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网易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暂缓实施将TikTok下架的行政命令
商务部:将依法依规处理字节跳动技术出口许可申请
本周日将被禁下载,字节跳动要法院阻止美TikTok禁令
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国所谓跟Tik Tok的“合作协议”就是一个陷阱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