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来了” 腾讯游戏: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盯上腾讯投资

8月初,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首次公布对WeChat的行政令时,许多用户就担心,腾讯持股的众多美国游戏公司是否会受影响。

一个多月后,风向果然生变。9月18日,知情人士向美国媒体透露,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The 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S,简称“CFIUS”)已就个人数据安全处理问题致函包括Riot Games和Epic Games等公司,而这些公司的共同点就是都有腾讯投资。

向这些游戏公司致函的动机,很可能与禁止TikTok和WeChat的行政命令相同,认为美国公民的数据可能遭到泄露。

彭博智库研究员Vey-Sern Ling和Tiffany Tam分析,随着CFIUS以国家安全为由发起调查,腾讯在美国的游戏投资,包括Riot Games、Epic Games和动视暴雪,可能面临类似于字节跳动旗下TikTok的强制撤资风险。据估算,腾讯在美国的资产可能价值至少220亿美元,占其销售额和利润的6%至7%。

曾在美国财政部担任负责投资安全的副助理部长Aimen Mir表示,CFIUS过去一直在关注保护健康、金融和政府雇员信息等敏感数据,但现在正在扩大其保护的数据类型范围。

腾讯总裁刘炽平曾在2020年1月的腾讯投资IF大会上表示,投资是腾讯的核心战略与核心业务之一,2020年将加大海外投资力度。腾讯高级副总裁马晓轶也曾表示过,“未来腾讯游戏的收入要国内一半,海外一半”。而自2016年以来,腾讯最大的并购行为就是于当年,以8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全球最大的手游开发商之一Supercell。投资游戏对腾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目前,字节跳动的TikTok的命运前途未卜,还不知道腾讯在美国的游戏产业是否会重蹈TikTok的覆辙。

新“靶子”?

美国商务部于当地时间9月18日宣布,要从9月20日起,正式对WeChat和 TikTok 展开禁令。并要求美国苹果和谷歌应用商店将WeChat下架,已下载该应用的用户也将无法通过正常渠道更新应用。同时,商务部还禁止该应用内的金钱交易或付款等功能。

TikTok和WeChat/GIZCHINA.it

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发表声明称,禁止使用WeChat的决定是为“打击中国对美国公民个人数据的恶意收集”而作出的。

就在当天,“美国微信用户联盟”(U.S. WeChat Users Alliance)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撤销商务部对WeChat的禁令。

有惊无险,9月20日,就在WeChat禁令生效前数小时,美国法官对该禁令做出裁决,宣判美国政府对其禁令无效。

特朗普第一次瞄上WeChat还是在8月6日,当时对其下达禁令,要求在45天内(截至9月20日)生效,封禁所有与WeChat相关的交易。

彼时,就有组织向美国当地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联邦法院法官停止执行特朗普的这项行政命令,认为该命令侵犯了美国用户的言论自由、宗教信仰自由和一些其它宪法赋予的权利。

当时,也有媒体指出,腾讯是全世界最大的游戏公司之一,在美国拥有巨大市场。如果特朗普要对腾讯的游戏生意下手,腾讯可能会受到不小的冲击。

但8月初的禁令发出后,《洛杉矶时报》记者Sam Dean就公开辟谣,他在推特上回应,白宫已确认,行政命令只涉及和微信相关的交易。因此,腾讯100%持股的Riot Games公司,以及持股40%的Epic Games都不会受到影响。这两家公司旗下的游戏《英雄联盟》(League of Legends)和《堡垒之夜》(Fortnite)在美国都有广泛的用户群。

《英雄联盟》/Dot Esports

《英雄联盟》/Dot Esports

不过,一个多月后,美国政府就对腾讯投资的多家美国游戏公司致函,要求它们提供涉及其数据安全协议的信息。

9月2日,腾讯拥有代理发行权的《PUBG Mobile》在印度连同其他117款中国应用被禁,《PUBG Mobile》被禁后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因为很多职业游戏玩家以及游戏主播以此为生。《PUBG Mobile》的开发商为韩国蓝洞公司的全资子公司PUBG Corporation。9月8日,PUBG Corporation很快作出回应,希望解除该游戏在印度的禁令,为此将从腾讯手中收回该游戏在印度的代理发行权。

《PUBG》的开发商为韩国蓝洞公司/MMO Culture

《PUBG》的开发商为韩国蓝洞公司/MMO Culture

战略收缩

腾讯在海外的游戏布局上没少下功夫。

2019年11月,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在向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全体员工发出邮件中透露,腾讯游戏已经面向中国及海外市场陆续推出了480款产品,服务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8亿用户。

据腾讯最新的2020年Q2财报显示,其网络游戏收入增长40%至382.88亿人民币。该项增长主要反映《和平精英》及《王者荣耀》在内的国内智能手机游戏以及海外游戏收入增加所推动。

9月8日,《PC Gamer》报道显示,腾讯在其投资组合中拥有300多项投资。这使它成为许多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游戏背后的力量。2011年,腾讯斥资4亿美元收购了总部位于洛杉矶的Riot Games公司93%的股份,四年后,腾讯将该公司其余的股份也收入囊中。仅其在PC端排名第一的游戏《英雄联盟》(League of Legends)在2019年的营收就达到了14亿美元。

腾讯海外游戏投资版图(部分)/志象网整理

腾讯海外游戏投资版图(部分)/志象网整理

2012年,腾讯对总部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Epic Games投资了3.3亿美元,目前腾讯持有该公司40%的股份。Epic Games最知名的游戏之一《堡垒之夜》(Fortnite)征服了全球无数玩家,在去年更是拿下了有史以来最高的24亿美元营收。

《堡垒之夜》/Epic Games Store

《堡垒之夜》/Epic Games Store

腾讯还拥有美国动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公司的少量股份,该公司是《使命召唤》(Call of Duty)系列游戏的制造商。2012年,当动视暴雪从Vivendi手中买回后者持有的公司的股权时,腾讯也在这时搭上了顺风车,购买了动视暴雪5%的股份。

除了拥有上述美国游戏公司的股权,腾讯还投资了欧洲游戏公司Supercell。这家总部位于芬兰赫尔辛基的手游制造商凭借爆款游戏《部落冲突》(Clash of Clans),在2016年获得了腾讯的投资,以86亿美元的投资获得了Supercell 84%的股权。而腾讯总裁刘炽平曾在当时表示,公司在2011年左右时就接触过Supercell。

Supercell的CEO Ilkka Paananen也关注到了腾讯这次在美国遇到的问题,但他对TechCrunch表示,Supercell并不属于美国行政命令中关注的对象,因为腾讯只是公司的股东,而不是完全的所有者。

2018年,腾讯又收购了总部位于新西兰的游戏公司Grinding Gear Games 80%的股权,Grinding Gear Games是《流放之路》(Path of Exile)的制造商,这款游戏于2013年首发。

2017年,腾讯首次投资《绝地求生》(PUBG)的韩国母公司蓝洞,并获得了对方1.5%的股权。2018年,腾讯再度投资蓝洞公司,虽然并未公开披露腾讯第二次获得了蓝洞多少股权,但据称,这一数字为8.5%。腾讯累计共收购了蓝洞10%的股权。

除此之外,腾讯还曾收购了《战锤》(Warhammer)制作商Fatshark的36%股权、《流放者柯南》(Conan Exiles)开发商Funcom的29%股权、《精英:危机四伏》(Elite Dangerous)制作商Frontier Developments的9%股权,以及育碧的5%股权。

Conan Exiles/官网

Conan Exiles/官网

2019年第四季度,腾讯海外游戏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倍,占网络游戏收入的23%。而在财报发布之前,腾讯高级副总裁马晓轶还曾表示,“未来腾讯游戏的收入要国内一半,海外一半”。

2019年,腾讯就表示,网络游戏业务的战略重点是提升内部研发实力,加强外部合作,以及拓展海外业务。从其财报来看,海外市场确实带来了可观的回报,2019年Q3腾讯游戏来自海外的收入还只有10%,到了Q4就攀升到23%。

而遭到多方地缘政治影响,腾讯海外游戏投资的脚步可能也不得不慢下来。【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志象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狼来了” 腾讯游戏: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盯上腾讯投资
腾讯游戏公布人脸识别数据:近9成疑似未成年拒绝或未通过验证
腾讯游戏营收连续三季同比负增长 二季度会逆转吗
【大公司】腾讯游戏“刹车”:手游增速没能填上端游下降的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