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IPO进入冲刺!危机之年,科技公司为何扎堆上市?

9月25日零点,基金界的“双11”到了!蚂蚁金服战略配售基金开始销售,1元起购。刚开卖就遭疯抢,2分钟卖出10亿。仅1小时,5只基金卖出102亿……

由此,全球最大规模IPO之一蚂蚁金服在港上市的进程,正式进入了最后阶段。

而当下火热的氛围,与今年年初形成了鲜明对比。疫情刚刚袭来之时,科技公司的IPO还被预测为将是2020年的疫情受害者之一。毕竟,谁愿意在百年一遇的危机中上市呢?

但事实却与预测截然相反。仅在中国,今年上半年的企业IPO就至少创造了24名新亿万富翁。多家明星公司在今年宣布上市计划,除了已经创造出新首富的农夫山泉IPO、京东在港交所的二次上市之外,海尔智家、华住集团等中国知名企业也在排队赴港上市。

除了中国企业在港股扎堆上市外,2020年同样有多家知名科技公司计划在美股上市:此前上市计划受阻的Airbnb,已正式提交IPO文件。云数据存储公司Snowflake Computing、美国外卖公司Door Dash、美国跑腿电商公司Instacart、大数据公司 Palantir等,纷纷提交上市申请。

根据各家公司的招标书数据,这5家美国公司的最新总估值共计800亿美元。在危机不断的2020年,为何各类公司,尤其是科技公司在扎堆上市?

1

科技公司上市的黄金时期到了!

对于许多初创公司来说,选择在此时上市的原因有两个:

首先与金融市场本身有关。多家“独角兽”上市后令人失望的表现,开始让风险资本谨慎对待初创科技公司,它们在风投领域的融资难度和成本都在增加,因此倾向于尽早IPO,到二级市场圈钱。

而更重要的原因在于,疫情为众多科技公司带来了“福音”。因为居家生活的需要,消费者在网上花费更多时间和金钱。Google、Amazon、Apple、Facebook和Microsoft这些大厂的远程办公系统迅速而蓬勃的发展起来。连规模不大的科技公司,甚至刚刚推出产品的科技公司,也从中受益。

这些信息已经反映在股市中,科技公司的人气一路水涨船高,空气中弥漫着数字经济繁荣的气息。 今年8月上市的科技保险公司Duck Creek,收盘时上涨了近50%。同样是在8月上市的网上购物平台big commerce,在上市一周后其股价“暴涨”超过200%。

风险投资公司Index Ventures的高管Sarah Cannon预测: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趋势将持续数十年。而市场数据同样印证了这一预测。自今年1月以来,科技公司的IPO指数已上涨了40%以上。视频会议应用程序Zoom在疫情期间变得无处不在,其股价相比2019年已上涨了4倍。去年6月上市的网络安全公司CrowdStrike,自今年3月份以来市值增长了3倍。

2

避免“敲竹杠”,不少公司倾向于“上市新方法”

但上市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甚至对计划上市的公司来说就是一次公开的“敲竹杠”。

例如: 在IPO过程中,华尔街的银行充当了公司和投资者之间的中间人,帮助谈判、协调价格。但这是一种昂贵的“折磨式”服务。 计划上市的公司需要先按照监管机构的要求花费一年多的时间准备大量资料;再经历投资者和监管机构的地毯式拷问;然后花费不菲的中介费,不包括律师和其他顾问费用,单是投行的费用就占了一次常规IPO收益的4%到7%,最终得以上市。

而且,有时进行IPO的公司会不得已以非常低的股价上市,参与运作上市的各方,在交易的第一天就能迅速获利,迎来“暴涨”。摩根斯坦利的Michael Mauboussin估计,在过去的10年里,公司已经以这种方式浪费了430亿美元的价值。根据风险投资家Bill Gurley的说法, “你听到的那一声钟声,就等于把钱从你口袋里掏了出来。”

对IPO过程的不满,再加上重新燃起的上市愿望,导致一些科技公司在今年考虑采取非常规手段上市。

一是,直接上市。公司不通过投行,而通过证券交易所的电子拍卖确定股价。 股票交易所设定的初始价格,在股票开始交易前会自动平衡供求,因而IPO公司可以获得更公平的股价。音乐流媒体服务公司Spotify、企业信息传递工具公司Slack,都曾以此种方式成功上市。但这种方式不允许公司筹集新资金,因此这仅是现金充裕的公司才能选择的方式。

二是,绕过IPO程序,直接收购私人公司,即:借壳上市、“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 公司通过反向合并来填补上市的空壳,通过直接谈判收购价格,从而使交易更快、更容易预测。新太空公司Virgin Galactic就采取了这一路线。 2020年1月到8月,有60家公司通过SPAC方式,融资225亿美元。 但这些被收购来的公司都有一些不太光彩的历史,整体股价极容易被低估。

尽管直接上市和SPAC的利润不如传统方式丰厚,但仍不失为当下不少科技公司感兴趣的替代方案。银行家们预测:IPO将面临一个多样化的未来,越来越多的量身定制上市方式会被发现。正如摩根大通银行的Greg Chamberlain所说:“不同的科技公司有不同的目标,但只要初创公司想要赚钱,就需要华尔街的帮助。”

3

警惕全球经济衰退中的科技股泡沫!

这些非常规的上市方式给投资银行和监管机构都带来了压力,但扭曲之处在于,正是市场的泡沫使这些新方式越来越多地成为了可能。

让投资者不得不面对的一个令人吃惊的事实是: 标准普尔500指数在8月18日达到了历史最高点,而此时世界经济或许正处于至少半个世纪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之中。

股票市场存在泡沫的第一个迹象,就是一些股票令人困惑的走势。8月19日,苹果成为第一家市值达到2万亿美元的美国公司。电动汽车特斯拉,今年迄今市值已翻了两番,目前市值为3540亿美元,超过Ford、Toyota和Volkswagen的总和。电动卡车公司Nikola,虽然还没有生产任何卡车,但其市值自5月份以来已经翻了3倍。更令人困惑的是汽车租赁公司Hertz的股价在宣布破产后上涨了10倍。

与这种繁荣相匹配的另一种奇怪行为是企业对发行债券的热情高涨。数据公司Dealogic发现, 美国的股票发行量在2020年同比增长了85%。公司们积极发行股票,因为股市允许它们从高估值中获利。

科技公司正争相上市,甚至通过SPAC方式与私人公司合并,为上市提供快速的后门途径。而这些手段曾经是华尔街上的贬义词,被认为只适合那些不值得IPO的公司,但现在却受到了公司和投资者的青睐。面对这一切的热情,理智与冷静才是唯一的制胜之道。【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中外管理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蚂蚁金服IPO进入冲刺!危机之年,科技公司为何扎堆上市?
【苹果派】苹果前工程师爆料!曾协助美国能源部开发绝密iPod
独角兽IPO纷至沓来:商汤科技也上市 还有哪些后备军
【IPO】京东二次上市通过保密方式递表港交所,百度携程紧随其后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