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的中场战事:腾讯私有化搜狗敲定最终协议

近日,搜狗股份有限公司表示,腾讯集团将以每股9.00美元的价格将其私有化,预计该笔交易将在2020年第四季度完成,整体作价约35亿美元。合并完成后,搜狗将成为腾讯的间接全资子公司,届时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

消息公布后,搜狐股价在盘前暴涨17.79%,搜狗股价涨2.08%。

搜狐表示,作为交易的一部分,它将从腾讯获得约11.8亿美元现金。

搜索2.0时代,「大战」一触即发

无论如何,百度依然稳坐搜索界老大哥,占据着中国搜索市场的半壁江山。但百度后面,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新晋加入的字节跳动最为「野心勃勃」,似乎已经对百度有所撼动。

但就在在头条与百度「打」得激烈的同时,腾讯完成收购搜狗,也向搜索界下了战书。

事实上,腾讯其实是搜索界的「老将」。2013 年,腾讯斥资 20 亿人民币打造的搜索引擎Soso并入了搜狗。

「风水轮流转」,又是谁能想到的呢?

「腾讯的心态比以前更开放。我们很多业务并不需要完全自己 100% 拥有去做,是可以(通过)合作、合资来打造。」2013 年,马化腾宣布注资搜狗时说道。

截至目前,腾讯已经持有搜狗39.2%的股份,而搜狐拥有33.8%的股份。并将其作为腾讯各种产品中的默认通用搜索引擎。

根据搜狗的年度报告,以页面浏览量衡量的搜狗总搜索流量中,约有35%来自腾讯用户。2019年12月。StatCounter的数据显示,搜狗控制着中国22%的在线搜索市场,仅次于百度66%的市场份额。

前面提到,腾讯在2013年将搜索引擎Soso卖给了搜狗。此次重返搜索引擎业务可能会对目前领先的百度构成挑战,并有助于抵御字节跳动和阿里巴巴的竞争。

由此,中国互联网搜索格局可能会重新定义。

其实,搜狗与腾讯早已广泛合作。腾讯将搜狗作为其各种产品中的默认通用搜索引擎。

搜狗,曾游走于搜狐、360与阿里

早在2005年,搜索格局还没有搜狗的姓名。

2010年,Google退出中国,当时,360的周鸿祎有意收购搜狗,也与张朝阳进行了沟通。但最后,王小川说服了马云入股搜狗。

2010年8月,王小川带领的搜狗团队从搜狐分拆,成立了独立的搜狗公司,由阿里巴巴集团以及包括马云个人在内的战略投资人进行注资。

2013年,又一巨头与搜狗发生了故事。只不过,这次主角从阿里变成了腾讯。9月,在搜狐媒体大厦,马化腾、张朝阳、王小川坐在一起接受媒体采访,宣布了腾讯战略入股搜狗,成为搜狗最大单一股东的消息。

2017年11月,搜狗赴美上市,据招股书披露,搜狗搜索为腾讯的各种产品提供常规搜索产品的默认通用搜索引擎,例如移动QQ浏览器、腾讯网站、QQ导航、以及上网导航。

这么多年以来,搜索届一直是块「硬骨头」。2006年,腾讯上线SoSo,但或许是因为缺乏核心技术,SoSo以拆分合并等形式销声匿迹了。

阿里也曾经觊觎搜索业务多年,2011年,阿里上线了垂直搜索「一搜」。2014年6月,阿里以50亿美元估值全资收购UC。UC与「一搜」整合后,移动端的「神马搜索」就诞生了。

要搜索,更要AI!

十几年过去了,互联网行业已经走进了人工智能时代。

例如,国内把算法推荐用的最好的公司便是字节跳动了,从今日头条起,抖音等App依靠算法逐渐走上了赶超百度的路上。

对于大型科技公司来说,走在AI前沿,有着特殊的必要性。在输入法以及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等领域,AI被率先应用。而搜狗更是这方面的行家。

作为中国第二大搜索引擎,搜狗也是中国最大的输入法供应商。其对人工智能的思考,是以语言为核心的。王小川认为。「人类对于人工智能的终极描绘,始终是同人一样进行自然的语言交流。」

搜狗CEO,王小川

搜狗CEO,王小川

搜狗的语音翻译系统在国际知名的2018年国际口语翻译研讨会(IWSLT)上排名第一;而其面部识别技术在2018年MegaFace百万级面部识别挑战赛中也排名第一。

2019年1月8日至11日,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2019年消费电子展(CES)上,搜狗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首次在国际上亮相,包括面部转移技术、人工智能新闻主播和智能翻译设备。这些产品采用了搜狗的AI技术,该技术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

与阿里等科技公司相比,这也是腾讯的一个短板。腾讯收购搜狗,或许也是瞄准其最具杀伤力的武器——AI技术,帮助其快速在AI领域崛起。

当下,对于许多中国科技公司来说,最大的担忧是美国通过了一项法案,该法案可能会使中国公司从此在美国股市中除名。在新的投资者保护法和中美贸易不确定性的背景下,许多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一直在寻求私有化,正在重新考虑其在美国市场的地位。

由于美国的各项政策,中国已有几家公司从美国退市,也有几家公司正在考虑退市。【责任编辑/贾日】

参考链接: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sogou-m-a-tencent-holdings/tencent-to-take-chinas-sogou-private-in-3-5-billion-deal-idUSKBN26K22M

https://tech.sina.com.cn/i/2020-03-16/doc-iimxxstf9415700.shtml

https://finance.sina.com.cn/chanjing/gsnews/2020-09-29/doc-iivhvpwy9598401.shtml

来源:新智元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搜索的中场战事:腾讯私有化搜狗敲定最终协议
野鸡大学VS正规高校傻傻分不清 夸克提供专业权威高考信息免费查询
搜索引擎“头条搜索”上线 字节百度要一比高下
魏则西去世近四年 搜索引擎依然作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