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失血、国内对手伺机出击:携程熬过了最坏时刻吗?

“OTA没有给行业创造价值”,飞猪新任总裁庄卓然近日的一番话,让OTA老大哥携程十分不悦。

携程联合创始人梁建章出面回应,称“这样的观点有些武断”。而对于飞猪推出的百亿补贴计划,他也直言”所谓的百亿补贴,不一定会在旅游消费场景中影响用户的选择。“

言辞之间,火药味浓厚。

这段互怼的背景是,一直推进国际化的携程因持续的全球疫情损失惨重;而在逐步复苏的国内旅游市场,飞猪、同程艺龙等玩家们使出浑身解数,尝试借机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

在第二季度,携程的营收仍旧同比下滑明显,但净亏损相比第一季度的最差业绩已经环比大幅收窄。携程究竟熬过最艰难时刻了吗?

艰难时刻

自2019年底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旅游业可谓是遭受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旅游企业们不仅面临着旅游需求的停滞,更要承受众多订单退款的巨大资金负担。

作为国内OTA企业的老大哥,携程今年的第一季度财报展示了旅游业的惨状。

携程第一季度营收为4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2%;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54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亿元。可谓是携程近年来的最差业绩。

对比近日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携程第二季度营收为3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4%;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4.76亿元,与去年同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4.03亿元相比有所扩大,而上一季度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54亿元,环比大幅收窄。

第二季度,国内疫情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也促进了国内旅游市场的复苏。根据携程方面披露的数据,过去几个月,携程在国内酒店和航班的预订量均实现正增长。

但让携程头疼的是,海外疫情仍在蔓延,这让其海外业务遭受持续的冲击。携程在2019年第二季度披露的数字是,其国际业务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约35%以上。

第二季度,虽然国内业务强劲复苏,但被国际业务的急剧下降所抵消。在住宿预订、交通票务、游度假、商旅管理这四大主营业务收入中,第二季度的同比下滑幅度相比第一季度再次扩大。

携程在第二季度财报中指出,由于新冠疫情造成的持续负面影响,携程集团预计2020年第三季度净营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7%到52%。

距离携程业绩的全面复苏,还需要时间。而携程也在尝试多种方式自救。

在国内市场,梁建章带队前往多地拜访,并且亲自上场直播Cosplay。根据携程方面公布的数据,截至9月23日,以“BOSS直播”领衔的携程直播体系累计创造超过17亿元的交易额,观看人数超过1亿人次。

在海外市场,携程通过发起“Travel on”计划,从流量和资金两方面为扶持全球合作伙伴走向复苏。此外,携程还在将“直播+预售”的商业模式复制到海外市场。

出击的对手们

老大哥落难,对手们也在伺机寻找机会争夺市场份额。至少在国内市场,面临市场的逐步复苏,大多数玩家们的起跑线开始变得十分相似。

日前,刚刚上任的飞猪总裁庄卓然,就在一场百亿补贴发布会上首次亮相。飞猪的百亿补贴首期从酒店产品开始,覆盖全国百城十万家酒店,国庆前将进一步覆盖到交通出行、景区乐园等。庄卓然还强调,百亿补贴不是一次简单的营销活动,而是飞猪会长期坚持的战略。

飞猪的起点要远远晚于携程,但优势在于能够整合阿里体系的各类资源。庄卓然认为,飞猪的定位不是OTA而是OTP,独特价值就是多场景、多端的整合,阿里有丰富的本地生活的场景,比如支付宝、高德,还有淘宝电商的场景,同样也有钉钉这样面向企业、商旅的场景。飞猪可以围绕阿里经济体场景的整合,给消费者提供最便利的服务,从而帮助商家成长。

同程艺龙也在虎视眈眈。

由于此前同程艺龙一直以国内市场为主,因此海外市场疫情对其冲击相比携程而言要小得多。今年第二季度,同程艺龙在疫情下实现连续两个季度盈利,同程艺龙方面还预计,第三季度仍将保持盈利状态。

同程艺龙也在抓住国内市场复苏的机遇。据同程艺龙COO王强透露,疫情后,同程管理层密集拜访了全国将近30个三四线城市,以更好的理解疫情后的下沉市场变化。而在9月,同程艺龙也宣布推出10亿补贴计划,涉及机票、火车票、酒店等产品。

除了现有的玩家,也不断有新的玩家在入场。比如拼多多、以及传闻中的滴滴。

2019年12月,拼多多上线火车票业务;今年6月,拼多多再度上线机票业务;日前,华住酒店在拼多多上开设了旗舰店,意味着拼多多也在发力酒店业务。

今年以来,滴滴也在多个业务上进行尝试,其中还成立了一家旅行社公司。不过目前滴滴并未有在旅游业务上的实质性进展曝出。

携程CEO孙洁此前曾向新浪科技谈到国内竞争对手时表示,携程是专注做旅游,同时是全球化旅游,并不是说变成一个有流量的平台,什么都做。相比对手,她认为携程仍然有三个方面的优势:全产品线,移动产品和创新模式。“携程的综合能力仍然是非常强的,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化发展,仍然是有巨大的优势和专业度。”她说。

不过在海外市场仍待复苏,国内新老玩家的进击之下,携程能否成功防守、度过今年的艰难时刻,还需要拭目以待。【责任编辑/贾日】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海外失血、国内对手伺机出击:携程熬过了最坏时刻吗?
外媒称携程计划从纳斯达克退市 正与潜在投资者商谈私有化资金
携程租车“假大方”,平台“遮阳伞”下的恶劣租车商
携程最新股权曝光:百度持股降至12% 梁建章持股2.3%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