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ASML的EUV光刻机 中国厂商有钱都买不到

众所周知,在芯片制造中,光刻机是最重要的设备之一。而目前最先进的光刻机是ASML生产的,为EUV光刻机,用于生产7nm及以下工艺制造的芯片。

而EUV光刻机,目前仅有ASML能够生产,所以如果厂商们想要生产7nm或以下工艺的芯片,比如5nm、3nm的芯片,必须找ASML购买。

这样的光刻机据说一台的售价差不多是10亿元,最让人无语的是,还有价无市,比如中国就没有买到一台EUV光刻机,有钱都买不到,而台积电目前已经拿到了50台EUV光刻机。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ASML的EUV光刻机,中国厂商有钱都买不到,这究竟是什么逻辑?

首先是产能问题,由于EUV光刻机特别复杂,涉及到几万个零部件,关键是需要不断的调试,所以一年也只能生产10多台出来。

而这10多条EUV光刻机,肯定要优先供应股东们,目前像intel、台积电、三星等都是ASML的股东,所以EUV光刻机一生产出来,就被大家抢光了,轮不到中国厂商。

当然很多人会疑惑,那ASML不会扩大产能,一年多生产几台就行了,这就涉及到投入产出,市场需求问题,目前EUV光刻机的需求其实只有这么大,生产多了反而卖不完,为此而扩建更加划不来,所以ASML不会因为中国厂商需要这么一条两条,就扩大产能的。

其次,关于EUV光刻机这东西,国际上有一个瓦森纳协议,全球有42个国家是成员国,几乎锁定了目前比较尖端和科技。中国是非会员国,是受到这份协议的约束的。

一旦中国要购买EUV这样的尖端产品,需要会员国的同意,很明显像美国是非常可能干涉的,所以就算有钱,ASML有货,对方都不一定能够卖给中国。

这也是为什么说中国必须研发自己的尖端光刻机的原因,因为就算ASML有货,中国厂商有钱都不一定买得到。【责任编辑/贾日】

来源:互联网乱侃先生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为什么ASML的EUV光刻机 中国厂商有钱都买不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