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无心恋战家电产品,在中国个人消费市场或将越来越被边沿化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在中国家电市场,松下的路似乎越走越窄。


日前,央视曝光了市场上空气净化器虚标适用面积和甲醛去除率的现象,松下不幸“中标”。其型号为F-VXG70C的空气净化器甲醛去除率标称99%,实测只有56%,在被检测的6款空气净化器产品中,只有松下没有标注适用面积。

松下此次上“黑名单”可谓是祸不单行。就在不久前,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山东省消费者协会、济南市消费者协会,于2014年9月-2015年2月对市场上销售的部分品牌波轮和滚筒式洗衣机开展比较试验,松下三款全自动洗衣机未达到良好的洗净效果。

近年来,因为产品质量问题,松下洗衣机被相关部门曝光已非首次。2013年初,上海质监部发布检测结果显示,杭州松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Panasonic品牌XQB65-H671U型全自动洗衣机的洗净性能、耗电量和能效等级均不合格,属于严重质量问题,并且在复检过程中仍不合格。

曾经的日本家电巨头松下,在中国正遭遇多事之秋。今年1月,松下关闭了一家位于山东济南、主要生产液晶电视的合资工厂。而早在2013年的时候,松下就将位于上海的等离子电视工厂关闭。接连的关厂让松下电视全面退出中国生产。而在关闭潮的背后,曾经的巨头正日落西山。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的中国市场上,松下的彩电销量可以忽略不计,冰箱销量50万-60万台,空调销量100万台左右,洗衣机的市场表现最好,销量大概200多万台,市场占有率大概在7%左右。

此番多款产品上黑名单,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松下无心恋战中国家电市场。实际上,自2012年津贺一宏担任松下总裁后,他大力裁减不景气的业务,将业务重点从消费电子产品转向汽车电池、太阳能和照明设备等。目前,松下形成了以家电、住宅、汽车、B2B解决方案、元器件五大事业领域,家电只是其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在津贺一宏的规划中,松下在2018年将实现10兆日元的目标,其中成长期许最高的是住宅、汽车和面向行业的“B2B解决方案”业务。届时,家电业务的占比会稀释到20%。

在家电市场遭遇危机的松下,正逐步让自己家电企业的标签渐渐淡化。而对于中国的消费者而言,这家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为中国消费者熟悉的日本品牌,或许将真的要和大家告别了。【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松下无心恋战家电产品,在中国个人消费市场或将越来越被边沿化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