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美股科技板块暴涨18倍,A股为何远远落后?

刚刚过去的国庆节假日期间,外围股市科技股经历了短暂的上涨,而港股中芯国际(港股00981)受美国制裁的影响,股价也经历了大起大落,未来仍充满了不确定性。今年以来,科技股大面积回调,科技股未来的命运会怎样,四季度能否迎来“翻身”的机会?

这次文章的主角是科技股,之所以要对此展开深度分析,是因为最近在翻阅《乔布斯传》的时候,发现美国早在60年代甚至更早对芯片、晶体管、光刻胶、集成电路等前沿技术都进行了非常深入的研究,部分成果沿用至今。

相比之下,中国在这一块起步较晚,但飞跃式地进步令全世界折服,5G竞赛中国更是取得了领先地位。科技不仅仅是国家实力的象征,是第一生产力,更是保障国家战略安全的核心。

中国研发金额全球第二,是日德韩印四国总和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有两个场景令记者记忆深刻,一个是《北京好人》里的医疗机器人,及时叫号提醒病患就医;另外一个是黄渤主演的片段《天上掉下个UFO》中,曾经一对恋人因为1公里的距离被迫分手,后来黄渤发明了“UFO”,不仅缩短了沟通距离,更是通过科技创新使农民群众致富。

科技元素几乎充斥了整部影片,除了上述之外,还有直播带货,云教学等。而科技的应用也改变了传统的生活方式,以苹果公司以及乔布斯的各种创新为例,至少可以说是重新定义了手机和电脑。

这也是全世界各国不断对科技投入加码的原因,而强大的科技实力也绝非靠牛皮吹出来的,以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研发投入来看(2018年数据),美国研发投入以5529.8亿美元的金额位居全球首位,中国近年来研发投入金额也在不断提升,2018 年达到4748.1亿美元,仅次于美国,且中国的研发金额是后4名(日本、德国、韩国和印度四个国家)的总和。全球研发金额超过千亿美金的也仅有美国、中国、日本和德国。

以研发投入强度来看(研发投入/GDP),研发投入前10国家中,韩国居首,超过4%;居其后的日本达到3.5%,而美国等3国超过2%,中国接近2%。

科技对GDP贡献度屡创新高

从国内股市的研发投入来看,随着公司数量的增加, A股公司中科技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全部A股研发支出总额逐年加码,2019年超过了8800亿元,而全部A股研发投入强度也在提升,2017年至2019年均维持在2%以上,2019年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25%,创过去十年新高。

在研发投入不断加码的背景下,科技产业对GDP的贡献率也在稳定提升。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自2011年以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值已连续9年超万亿元(以下无特别说明的地方,单位均为人民币),2016年突破2万亿元,2019年突破3万亿元。

从科技产业对GDP的贡献度来看,虽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值占GDP比重不到5%,但近年来保持稳定增长,2018年该贡献度首次突破3%,2019 年再创新高,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值占GDP比重达到3.3%。

A股科技板块涨幅远远落后于美股

纵观全球,科技绝非仅仅是兴国,更是全球资本市场长牛赛道之一。为保证数据可比性,以美国、日本、德国、新加坡全部股票的平均涨跌幅(截至10月9日,自1990年起),明显发现科技、医疗以及消费三大板块表现大幅领先,这三大赛道基本上成为支撑指数上涨的主要动力。

举例来看,美股日常消费股平均涨幅超过了30倍,信息技术股平均涨幅接近18倍;日本股市医疗保健、日常消费、可选消费及信息技术板块平均涨幅均超过50%;德国和新加坡股市医疗保健及信息技术板块平均涨幅均位居前两位。

对比之下,A股市场消日常消费、医疗保健平均涨幅居前,但信息技术表现一般,涨幅远不及前2个板块,上市较早个股中,累计下跌股不少,像云赛智联、号百控股等股价累计下跌均超过20%;而深科技、宝信软件累计涨幅也都低于1.5倍。

事实上,在11个行业中,以信息技术为主的A股科技板块主要靠近2年的强劲表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资金向技术含量高的行业迁移,科技股在资本市场也成为了最受宠的对象。数据宝统计显示,1990年至2018年末,信息技术板块涨幅位居行业倒数第四位;但2019年信息技术板块个股平均涨幅超过50%,仅次于电信服务;今年以来,该板块个股平均涨幅位居第四位。

中国科技公司未来增长潜力大

上文的数据对比不难看出,虽然中国的研发投入排名世界第二,但中国科技企业的股价涨幅远不及美国、德国等国家,这主要由于中国科技研究起步较晚,诸如高端设备、高端仪器一类的精密物件研发需要时间的积累,并非一朝一夕。

国庆节前,英媒援引专家的观点称,如果投资者希望分享全球最成功的技术公司的增长,就应该把目光投向中国,因为相比于美国同类公司,中国技术公司的股票升值速度更快。以中美的科技巨头对比最为明显,数据宝统计显示,亚马逊最新估值超过100倍,苹果估值超过34倍;国内的阿里巴巴估值不到32倍。业绩方面,Facebook、苹果2019年业绩双双下滑,而国内腾讯、阿里巴巴业绩均稳定增长。

再以A股、美股全部科技股近年来的估值、业绩增速进行对比,取规模以上股票(A股市值超过50亿,美股超过50亿美元,剔除估值及净利润增速中的极端负值)分别计算估值平均值和净利润增长率平均值,不难发现A股科技市盈率均值普遍高于美股,A股科技净利润增速均值普遍低于美股。但与2018年数据对比看出,美股科技估值均值猛增,而A股科技股的估值增速显著低于美股,并且A股净利润增速也有大幅提升趋势,而美股净利润增速呈放缓态势。

中美博弈,A股科技股危中有机

在经历了2019年的普涨后,A股市场科技股的估值普遍较高,今年以来科技股表象不佳。数据宝统计显示,信息技术板块2019年股价涨超50%个股占比超三成,涨幅超过150%个股去年末估值平均超过200倍,但今年以来股价平均涨幅低于20%。例如博通集成、东方通2019年股价涨超2倍,但今年以来股价跌幅均在20%左右。

近年来中美之间摩擦不断,美国对国内的制裁涵盖芯片、软件等科技领域,再加上一些前沿赛道的核心技术仍国内未完全掌握,一旦受到打压,股价、业绩都成为“牺牲品”。因此,国产化替代、自主可控刻不容缓。

可喜的是,中国在科技方面快速崛起,一批优秀的科技公司正迅速成长。国家政策对科技也是不遗余力支持。“十四五”对科技创新有了新规划,第三代半导体前景广阔,政策支持力度空前,国内大循环将会是规划核心,而要实现国内大循环,就必须要加快国产替代的以及自主可控的速度。再加上股价、估值的漫长调整后,四季度科技股行情或可期。【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券商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A股】美股科技板块暴涨18倍,A股为何远远落后?
【周六早报】国务院:严格退市监管 严厉打击恶意规避退市行为
方正策略:市场下跌原因在于三方面 扰动不改牛市第3阶段根本逻辑
【A股】市场表征功能增强 新版上证综指今日亮相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