畏惧竞争还是抛弃“中立”?瑞典在5G建设上算了一笔糊涂账

11月10日,瑞典将对5G频谱进行拍卖。此前,在10月20日,瑞典邮政和电信管理局(PTS)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参与5G频谱拍卖的企业使用华为或中兴公司的5G设备,正在使用的设备则必须在2025年初之前完成更换。

中方回应:强烈不满 坚决反对滥用“国家安全”概念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0月2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作出回应:对瑞方的决定表示强烈不满。瑞方这一做法有悖于瑞典奉行的自由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市场经济原则,也违反了国际经贸投资规则。

此前一日,驻瑞典使馆发言人就瑞典5G建设涉中方企业发表谈话也指出,坚决反对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在没有任何事实根据和确凿证据的情况下,违背市场规律和公平竞争原则,排斥特定国家的特定企业,以“莫须有”罪名打压中方企业,人为阻隔合作。

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此后又两次在当地媒体表态,希望瑞典政府改正错误的做法。

华为公司也于第一时间作出了回应:瑞典政府无端指控华为构成安全威胁,“完全是基于毫无根据的假设”将华为排除在外,“不公平且不可接受”。

突然对华为下“黑手”,背后原因不简单

在欧洲,瑞典是率先立法来确立5G规则的国家。一向声称“倡导公平、无歧视,视自由、中立、开放竞争为核心价值观”的瑞典,在今年1月1日实施的《电子通信法》中,并没有对5G生产商或国家做出任何歧视性限制。

此番突然下黑手,背后到底有什么原因?

路透社报道称,在美国不断对欧洲国家施加压力后,已经有多国政府加强了对中国企业在本国参与5G建设的限制。

△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也指出,美国插手此事,是有自己的战略意图。此前,美国官方还曾想要控股爱立信,甚至控股诺基亚,让美欧真正在电信领域形成“跨大西洋电信联盟”,一致对抗华为等中国企业。

瑞典此番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华为出手的同时,还有其他几条信息值得留意,一个是一贯秉持“中立原则”的瑞典近期国内不断有呼声要加入北约;另一个是,瑞典萨博集团与美国军方签了7.7亿克朗(约合8650万美元)的军售合同,向美国出售武器。另外瑞典出台对华为设备的禁令后,美国驻瑞典大使表示“高兴”。

禁用中方企业 瑞典此举损人不利己

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曾于6月发布一份经济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禁用华为设备和技术将使得瑞典多支付33亿至350亿瑞典克朗的额外成本。

△牛津经济研究院发布研究报告:在欧洲限制华为5G网络设备竞争的经济影响

欧洲权威市场研究机构CCS Insight公司研究部主任本·伍德分析称,瑞典政府的有关禁令限制了网络运营商的选择,阻碍了电信设备市场竞争,并且将迟滞欧洲5G部署的进度。

欧洲竞争电信协会(ECTA)此前也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谴责出于地缘政治原因对中国5G供应商实施任何禁令,警告此举将带来欧盟5G部署延迟等负面影响。声明指出,排除特定供应商将损害消费者及电信行业的利益,打击市场内部凝聚力。任何罔顾事实的政治决定,不仅将严重制约欧洲5G网络建设步伐和科技创新能力,还会对欧洲经济社会的复苏和发展带来广泛而深远的负面影响。

△图片来源:欧洲竞争电信协会(ECTA)官方网站

11月1日,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在瑞典《今日工业报》发表题为《合作建5G造福全人类》的署名文章。正如大使在文章中所说,5G不是华为的独创,也不是华为的独唱,而是华为与瑞典爱立信、芬兰诺基亚等跨国公司合作的产物。先进的全球5G需要这些公司通力合作,把各自研发的最先进技术和设备拿出来,融合在一起。

如果排斥华为、爱立信、诺基亚等相关公司中的任何一两家,不仅使全球5G建设无法使用各家公司所掌握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影响5G网络建设的技术水平,而且会迟缓全球5G建设进程,大大增加各国5G建设的成本,使消费者蒙受经济损失。

就像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所写的,市场开放应该是相互的。畏惧竞争不能带来科技进步,只能导致自身落后。试图垄断阻止不了别人的进步,只能导致自己停步不前。拒绝合作维护不了自身暂时优势,只有携手合作才能共同进步。自我孤立解决不了自身的安全,只有携手合作才能实现共同安全。

这件事背后的得失,恐怕瑞典真要好好掂量掂量了。【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央视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畏惧竞争还是抛弃“中立”?瑞典在5G建设上算了一笔糊涂账
【观点】瑞典对中国企业封杀令违背公平竞争原则
【周二早报】瑞典突然下黑手,背后很不简单
瑞典宣布:禁止参加5G频谱拍卖企业使用华为、中兴设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