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破圈 美的小家电持续发力细分赛道

各个行业都在上演“消费者认知变革”,特别是在疫情“黑天鹅”的影响下尤为明显。

作为受疫情冲击影响最小的家电企业,美的集团市值却站上了6000亿大关,首次进入A股上市公司市值前十名,也是前十名公司中唯一的制造业公司。作为家电行业第一大全品类公司,宅家场景下的需求爆发推高了美的估值,其中2020年逆势增长的小家电功不可没。高估值刺激了市场对未来更大的期望。消费进一步细分,智能化加速落地,小家电如何打开新的想象空间?

美的今年推出了一系列网红料理小家电

当家电企业逐渐适应了渠道变革、创新营销等外部变化,产品本身重新成为最重要的竞争维度。对小家电来说,简单的应用和场景创新很容易被模仿,只有深耕底层技术,持续进行硬科技创新,才能形成真正的差异化,掌握定价权。

这正是小家电巨头美的入局带来的改变。作为领导品牌,美的正在用一批全新产品和创新技术重新定义小家电。

不止皮囊好看,灵魂更加有趣

小家电单价低、复购率高、无需安装的特点让它更接近快速消费品,产品迭代极快,用户容易冲动购物。但在后续使用中,能够真正赢得口碑的产品还是那些功能强大、品质出众的产品,特别是在技术上有所创新,能够解决用户痛点的产品,一出来就是爆款。在当前同质化竞争严重、行业纷纷跟风爆款的情况下,要拿出创新产品需要强大的技术积累和制造支持,这正是美的的优势。

美的Q7西式破壁烹饪机

美的一直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不断加码科研投入,是家电行业唯一研发投入超百亿元的公司。在小家电领域,美的不断有新技术亮相,引领行业升级。在2020年疫情期间,美的推出了刀筷砧板除菌机产品,满足了用户对清洁健康的需求,扫除了厨房的卫生死角,一上市就成为爆款。还有能够轻松拆解的可水洗破壁机,拯救厨房小白的全能Q7西式破壁烹饪机,粉嫩小巧的Cufay手持挂烫机、小鸟桌面加湿暖风机等等。小家电巨头全面发力新品类,不仅盘活了整个市场,让小众产品走向大众,同时也改变了低技术、低门槛的行业现状,推动新消费不断升级。

美的小鸟加湿暖风机

硬核技术之外,美的小家电颜值大幅提升,以丰富的色彩、年轻化的设计推出了众多令人眼前一亮的新产品,比如刚刚发布的联手国潮IP大话西游的联名款电饭煲,大胆采用柠檬黄和卡通造型的捣蛋鬼自制套系,还有宝可梦IP系列、KakaoFriends IP系列和吃豆人系列,新产品颜值大幅提升,大胆采用丰富的色彩和风格化、套系化的产品设计,力争第一眼就能打动用户。在产品品类上,美的加大西式小家电的上新力度,推出了多功能料理锅、空气炸锅、随身榨汁杯、电热饭盒、手持打蛋器等等,填补过去在这一市场的空白,跟上用户生活方式的改变。

美的 x 大话西游联名电饭煲

真正的智能是比用户更懂用户

秉承美的集团“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的转型方向,美的小家电通过智能联网和运营内容,用软件驱动硬件,全面融入智能家居,为用户创造更轻松、更简单的生活。现在美的电饭煲、破壁机、电磁炉、电风扇、电暖气等多个品类的大部分型号均可联网,通过美的美居APP实现智能操控,还可以通过小美音箱、百度音箱进行语音操控,彻底解放双手。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119/275fadae7aa9c166790d6faf670448e3.png

美的智能IoT产品已接入鸿蒙OS生态

美的还在加快内容运营,将自身在营养烹饪方面的研发资源形成产品,输出内容产品。美的开发了炒菜机器人、智能料理机这样的带屏智能家电,屏幕可直接显示菜谱,手把手教你做好每一步,厨房小白也可轻松完成料理。还通过美的美居APP选择食谱、一键烹饪,非常方便。

当前用户对智能化的需求已经超越了连接,而是要求智能产品回归到功能上,创造新的使用价值,让生活更简单而不是更复杂。美的小家电的智能化正是满足了用户的实用需求,在实用、好用的基础上,加强用户粘性,全面融入用户生活。

2020年持续至今的新冠疫情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随着在线学习和远程办公的普及和持续,人们有更多时间停留在家里,那些过去被忽视的需求重新被发现,大量新场景、新品类不断涌现,为家电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顺应时代潮流,美的正在从家电制造公司转型成为科技集团,凭借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加速创新,美的未来还将为小家电市场带来更多新产品,为用户创造轻松、美好的生活。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深度破圈 美的小家电持续发力细分赛道
“家电双雄”三季报出炉!美的甩了格力一条街,双方市值已相差近2000亿!
美的正在透支未来?市值迅速蒸发 爆炸门事件愈演愈烈
美的官方回应燃气灶爆炸调查结果:虚心听取意见 持续提升产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