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多名经济专家预测:明年GDP增长8%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2020年,采取有力防疫措施的中国有望成为全球唯一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5日举行的主题为“疫情下世界·危局与变局”的2021环球时报年会夜话环节中,国内多位经济学家预测,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有机会达2%,明年则可能出现超过8%的强劲反弹。

在当日以“预测2021年的中国”为主题的夜话中,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表示,在当前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考虑到“双11”这样的网购节展示出的消费数据,今年中国四季度经济增长有望超过6%,全年增长可能在2%-2.2%之间。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实现GDP722786亿元,同比增长0.7%,实现由负转正,其中季度增长4.9%。

曹和平分析称,一般认为,一个外部性冲击对GDP的损害达90天的时候,就永久性伤害了需求或者消费者预期。武汉1月23日开始封城,3月10日全部方舱医院休舱,证明当时武汉的病例收容能力已经大于新增病例数量,疫情得到控制,而这段时间还没达到90天,消费者预期依然存在。此后虽然黑龙江、吉林、北京、大连等地也出现疫情反弹,但也都得到迅速、有效的控制。“中国来自需求导向、创新驱动的动力没有消失,迄今为止的出口表现也不错,在这些要素推动下,我认为中国经济明年能实现8.4%的增长。”

曹和平认为,自今年3月以来,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9个月高于50%的临界点,11月非制造业PMI达56.4%,这显示出第三方平台和数字经济支持的高端服务业和高端数字消费增长很快。此外,中国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员8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8%。在这些条件下,中国经济有潜力在2021年实现8.4%的成长。

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也在论坛中发言预测,中国今年四季度经济增长可能达5.5%至6%,全年可达2%。何伟文提到,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预测,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为1.9%和8.2%,平均每年超过5%。IMF同时还预测认为,2021年全球经济比2019年略高出 0.6%。“不应该小看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如果没有中国,世界经济可能在两年内出现下降。”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当日也表示,他对于明年中国经济抱有良好预期,有机会出现8%的增长率。【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环球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内多名经济专家预测:明年GDP增长8%
央行: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 坚决不搞“大水漫灌”
我国加快颠覆性技术布局 酝酿重大项目新形成机制
央行副行长:不能出现政策悬崖 资金不要去玩钱生钱的游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