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早报】当鹏友前,请小心

多少人因“买”了小鹏汽车而狂欢,又有多少人因买了小鹏汽车而懊恼呢?

12月伊始,国产四大新势力造车企业纷纷公布11月新车交付量。除威马汽车涨势平平之外,蔚来、理想和小鹏汽车三家美股上市企业新车交付量均有明显提升。而相较于交付量的上涨,三家上市公司的股价走势更引人瞩目:用“一步登天”来形容,也毫不为过。

但在资本狂欢背后,也隐藏了不少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

“试驾有礼”全都是骗人的?

相较于股价涨势,更多准车主关注的是如何顺利买到一辆新能源汽车。准车主们选定了车型之后,通常会到线下门店/4S店试驾车辆,以获得更为实际、准确、可感的驾驶体验。而车企、商家对消费者的实际体验也较为看重。

新势力造车企业亦不外如是。不仅如此,在2020年秋季,为吸引更多准车主到店试驾,以小鹏汽车为代表的车企都推出了“试驾即送500元京东卡”的宣传活动。但据多位网友在黑猫投诉平台投诉称,他们试驾并没能拿到京东卡。

小鹏汽车试驾活动页面 小字含“详细政策以到店咨询为准” 图源:受访者提供

小鹏汽车试驾活动页面 小字含“详细政策以到店咨询为准” 图源:受访者提供

“我8月底买车的时候朋友推荐我去看看小鹏G3,说是不喜欢也无所谓,试驾就能拿500京东卡,”王端说:“可我试驾完都半个多月了,让我提交了身份证、驾照和新能源牌照资格的证明,就是没给我京东卡。”

王端表示,他本来对小鹏汽车颇有好感,尤其是G3这款车型性价比不俗。但经此一事,他认为小鹏汽车有虚假宣传的嫌疑,继而打消了深入了解小鹏汽车的想法。

“试驾送京东卡”这一活动颇有吸引力。王端在小鹏汽车门店试驾的经历并非个例。

新浪科技调查发现,在今年秋季,威马汽车等造车新势力也在国内推出了“试驾送卡”活动,活动页面都标注为“凭北京新能源指标预约试驾(成功)可获得500元京东卡”。但有多位在门店试驾车型的准车主表示,试驾之后门店或是敷衍、或是称“订车”才送卡。但均未做到“试驾即送京东卡”。

威马汽车也开展类似试驾活动 图:网友提供

威马汽车也开展类似试驾活动 图:网友提供

王端认为:“这就是虚假宣传”。

虚假宣传 诱导下定

不仅仅是在试驾送礼,小鹏汽车甚至在页面宣传的核心零部件上也玩起了花样。

今年9月,一位网友在黑猫平台上投诉称,自己在支付20000元定金预定一辆小鹏P7后,发现订购车辆电机与小鹏P7宣传页面标注电机不符:车上实际搭载电机来自缝纫机电机生产商方正电机,而宣传页面标注电机来自新能源电机生产商精进电动。

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小鹏汽车方面向其表示,“精进(电动)和方正(电机)两个都是国内知名品牌,产品都被各大车企广泛使用,两款电机性能、功率、各种参数都基本相同,也都经过了小鹏汽车的认证。公司宣传提到精进的电机并非不是说它比方正的好,只是作为代表进行宣传。”

而该网友则认为,小鹏汽车的做法严重误导、欺诈消费者,骗取消费者定金。

因此,他要求小鹏汽车方面退回定金。

后续该网友提供了一张小鹏汽车社区“鹏友大管家”的公告截图,截图显示,“鹏友大管家”发帖称,小鹏P7采用的双品牌电机均来自业内知名电机企业,满足国家标准的同时,也满足了小鹏P7开发的所有指标要求。并提出,为消除顾虑,即日起对所有P7车主提供终身电机质保服务。

图片来源:车主提供

图片来源:车主提供

新浪科技多次尝试联系该网友以确定后续处理结果,但均未得到答复。除了该网友,还有多位网友投诉难以拿回定金。

在黑猫平台上,还有多位小鹏汽车准车主投诉称,小鹏汽车销售方表示在一定情况下可以退回定金,但实际退款过程并不顺利。

网友刘晗向新浪科技透露,今年9月其在小鹏汽车门店申请贷款购买一辆小鹏P7时,该门店主管明确表示,如果贷款审批不过,将退回刘晗已支付的20000元定金。

刘晗订单界面

刘晗订单界面

但在之后银行贷款审批不通过时,门店方面却迟迟未退款。刘晗表示,门店方面称已申请退款,但刘晗的账单页面到11月也并未更新。

也有网友透露称,小鹏方面表示在特殊情况下如若不能安装充电桩,车主可以申请退定金。但该网友实际申请退款后,小鹏方面也迟迟未予处理。

某网友支付定金后,购车界面显示“购车协议已签”

某网友支付定金后,购车界面显示“购车协议已签”

此外,多位网友在黑猫平台上表示,其支付定金时并未签订购车合同,但小鹏App上显示“购车协议已签”。

多位汽车行业从业人员向新浪科技表示,在汽车销售行业中,多数情况下,消费者提出了合理的诉求,如因经济变动导致不能支付尾款,销售方会退回定金,处理方式并不死板。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股权合伙人王贝贝律师也向新浪科技表示,如若因销售方不能履行合同内容,消费者可以要求退回定金,甚至如果销售方违反合同协议的,消费者可要求“双倍退还定金”。

王贝贝律师也表示,定金是在合同订立或在履行之前支付的一定数额的金钱,作为担保的担保方式。定金属于合同的一部分,不能直接作为合同本身。

小鹏失灵

在车辆问题上,“虚假宣传”、“定金难退”还远不是最让车主担忧的。

车主王越向新浪科技透露,今年10月,其在驾驶小鹏G3时,车辆突然失去动力,停车后无法行驶。随后将车辆送去小鹏汽车位于太原的一处合作维修点。

王越表示,该维修点因内部原因,长时间未对车辆进修检修,并提出收取高昂费用。小鹏汽车方面前期未提供相应解决方案。后续王越在黑猫平台投诉,小鹏汽车方面才对此事作出解释,称该维修点由于内部问题处理失当;车辆方面,小鹏汽车表示,此次车辆故障由电机控制器电流瞬间增大、烧毁保险引起。

随后,小鹏汽车更换了该车辆的电机,并向王越提供了电机终身保修等补偿措施。

“这个合作维修点自身资质不完善,不是官方售后。在我投诉之后,小鹏处理得还不错。”王越表示:“其实我弄明白之后,也认可小鹏汽车的售后。但问题是,新换的电机后续行驶途中再出现故障怎么办呢?”

王越此次遇到的问题并非个例。

另一位网友11月也在黑猫平台投诉称,自己的小鹏G3在行驶过程中轮胎瞬间抱死,车辆失去动力。维修客服表示车辆IPU(集成组合动力装置,在新能源汽车中使用)发生故障;而小鹏汽车相关领导先是称“车辆保险丝因为电流过大导致的保险丝熔断,更换即可”,后改口称“是IPU故障”。

图片来源:黑猫投诉

图片来源:黑猫投诉

此外,还有一位深圳市的小鹏G3车主在微博上爆料遇到失灵问题。

由于这三位小鹏G3车主购车时间都在2020年4-6月,因此网友担心是该批次车辆存在问题。

前文中黑猫网友表示:“我担心他们车辆是批量性质的问题,非偶发事件,所以要求退款退车,对于这个车辆安全实在是没有办法得到保障。”

深圳微博网友10月爆料称小鹏G3行驶途中“真空泵故障” 刹车失灵 源:微博

律师:家用汽车保修期3年/60000公里 车辆原因致伤残可追偿

针对小鹏G3部分车辆驾驶过程中遇到的故障,小鹏方面给出的答复并不能让车主安心。那如果遇到类似情况,车主要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王贝贝律师对此表示,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的规定,家用汽车产品保修期限不低于3年或者行驶里程60,000公里,以先到者为准;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限不低于2年或者行驶里程50,000公里,以先到者为准。

而在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和三包有效期内,若车主对车辆安全性存在疑虑,可以先打电话咨询修理服务;电话咨询服务无法解决的,开展现场修理服务,并由销售者承担合理的车辆拖运费。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规定,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他人损害的,生产者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向产品的生产者请求赔偿,也可以向产品的销售者请求赔偿;产品缺陷由生产者造成的,销售者赔偿后,有权向生产者追偿;因销售者的过错使产品存在缺陷的,生产者赔偿后,有权向销售者追偿。如果车辆自身原因,诱发事故致人伤残,生产的企业需要承担责任,被侵权人既可以向生产者也可以向销售者请求赔偿,生产者和销售者再根据双方的过错,进行互相追偿。

最后,王贝贝律师针对最先提到的“试驾送京东卡”活动表示,企业活动宣称“试驾送京东卡”,车主实际到门店试驾时,门店方面故意拖延或附加额外条件,并非“试驾送京东卡”,则有虚假宣传之嫌。

结语

汽车行业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新能源汽车亦是如此。作为汽车行业的后起之秀,造车新势力们应当努力提供良好的消费经历、高质的售后服务以及安全的驾驶体验。

只有将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造车新势力才可在行业发展的路上“平稳前进”。【责任编辑/古飞燕】

应受访者要求,王越、王端、孙晗均为化名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一早报】当鹏友前,请小心
【财报】小鹏汽车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长超3倍,毛利率为4.6%
【IPO】小鹏汽车计划纽交所IPO筹资12.8亿美元 定价高于区间
【IPO】小鹏汽车计划在美国IPO发行8500万股ADS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