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购“九不得”:阿里、腾讯、美团等6大巨头参会

“九不得”约束社区团购大战

一是不得通过低价倾销、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方式滥用自主定价权。

二是不得违法达成、实施固定价格、限制商品生产或销售数量、分割市场等任何形式的垄断协议。

三是不得实施没有正当理由的掠夺性定价、拒绝交易、搭售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四是不得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排除、限制竞争。

五是不得实施商业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危害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六是不得利用数据优势“杀熟”,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七是不得利用技术手段损害竞争秩序,妨碍其他市场主体正常经营。

八是不得非法收集、使用消费者个人信息,给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

九是不得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危害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分析师预计今年规模达近900亿

今年在疫情影响下,生鲜电商蓬勃发展。据天眼查数据显示,2020年电商行业的企业数同比增长69%,生鲜电商企业数同比增长17%。

国信证券分析师谈到,玩家竞争方面,由于生鲜消费具备高频流量属性及能够覆盖下沉市场消费者,当前互联网巨头纷纷跑步入局,通过全国快速覆盖+低价折扣,各企业正处于快速抢占市场阶段。

12月9日青岛国信、阳光创投、青岛市政府引导基金组成联合投资主体,向每日优鲜战略投资20亿元,是迄今为止生鲜电商在地方落地的最大规模战略投资。据了解,每日优鲜将在青岛市城阳区建设全国生态链总部产业园及智能供应链中心。

12月11日京东集团公告称,将以7亿美元战略投资湖南兴盛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双方将在数据、技术、仓储和短链物流等领域开展合作,旨在扎根于下沉市场,服务农村、振兴地方经济。在11月30日的京东高管早会上,刘强东曾提出会亲自下场带队,带领京东打好社区团购一仗。

有媒体报道称,京东内部正筹划名为“京东优选”的社区团购项目,预计将于12月底到明年1月初正式上线。

此外,今年8月滴滴的“橙心优选”上线;9月,拼多多的“多多买菜”正式上线,盒马还成立盒马优选事业部;美团就已上线名为美团优选的APP,是社区电商平台。

人才大战:团长月入可高达5位数

互联网巨头的市场流量争夺战,背后需要人才的支撑。

有媒体报道称,拼多多旗下的快团团推出明星团长项目,月流水达到20万左右就可申请成为明星团长。业绩好的明星团长,月入五位数并不稀奇,甚至是更多。【责任编辑/梁天】

来源:券商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社区团购“九不得”:阿里、腾讯、美团等6大巨头参会
【周末报道】菜篮子的新战事
真能月入过万?记者上社区团购平台做团长
社区团购的“冰与火”:巨头入场放眼蓝海市场,低价抢占线下份额能走多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