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投资者交流会弦外之音庖丁解牛后金融先发力

4月22日,巴萨2:0击败巴黎圣日耳曼,以5:1的总比分昂首挺欧冠四强;在地球的另一端,中国的巴萨球迷同来迎来了狂欢,4月23日,苏宁金融众筹产品“PPTV欧冠足球宝”正式上线,其中单价20000元的产品被瞬间抢购一空。


在张近东的战略拼图中,苏宁金融扮演着多重角色,但万变不离其宗,正如张近东在刚刚结束的投资者交流会中所说,平台、商品、服务被他看为苏宁这几年重点做的三件事,所有的战略布局依此展开,苏宁金融也不例外,而这也是苏宁云商能够趟出互联网零售之路的关键。

与巴萨球迷的狂欢如出一辙,“振奋”是投资者对张近东此次演讲评价最多的一个词语,而振奋的原由不仅仅是张近东一场激昂的战略演讲,更重要的是其背后释放出的战略信号。

过去几年,苏宁做金融,收购PPTV、红孩子,甚至再往前推收购的日本Laox,这些动作在外部投资者看来一直百思不解,甚至让投资者晕头转向。

但是在这次投资者交流会上,这些难题就像大潮之下一座座黑色暗礁,潮退,之前留下的未解谜团便陆续水落石出。

首先是苏宁正在全面发力的金融业务,张近东曾一再强调,苏宁做金融不是为了发展互联网银行,而是“+商品”,实现商品内容的丰富,提升商品的竞争力。易付宝、零钱贷、苏宁众筹以及后期即将上线的任性付等都是商品,而且都与商品经营有着强关联。

另外张近东在交流会中还提到,苏宁做金融业务另一方面是为了提升服务产品的能力,伴随着苏宁近几年围绕消费者综合金融、供应链金融整体解决方案,形成的具有鲜明特色的金融云,苏宁将逐步把原来对内服务的能力转化为对供应商和消费者的金融服务能力,实现向利润中心的转变,成为构建零售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金融之外,在此次投资者交流会中,云店是张近东演讲的最大吸睛之出,他认为以云店为代表的门店是苏宁获取流量入口、提供用户体验最为独特的资源,同时也是低成本服务用户的载体,是O2O模式的核心。张近东在投资者交流会上宣布今年要在全国用互联网化的思维开出50家苏宁云店。

张近东的这番表述并非没有道理,O2O分析师黄渊普认为,线上线下加速融合的背景下,5年后将不会有明显的线上线下企业之分,但未来O2O新商业企业里面,具有传统背景的依然会占据绝大多数。而加速云店布局的苏宁,显然在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方面具有天然优势。

相比云店,PPTV的布局曾一直让投资者感到困惑,然而张近东在演讲中扮演了一次“解谜人”的角色。他认为苏宁收购PPTV首先是“+渠道”的重要一步,让苏宁进入客厅大屏,与消费者构建起全新的融合场景;其次是“+商品”的创新化发展,PPTV属于内容商品、文化商品,而且这是一种快消品,具有高粘性和高活跃度,是苏宁提升平台粘性,争夺年轻用户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纵观张近东此次的“战略白皮书”,其中的又一抹亮色便是苏宁的海外购业务,张近东将苏宁海外购业务的起步归功于日本Laox,他认为日本Laox是苏宁“+商品”的重要手段,是苏宁海外购发展的有力途径。目前,苏宁充分利用日本Laox、美国苏宁和香港公司,已建立了成熟的海外采购团队,入驻商户达100多家。

张近东此番战略解读之后,曾经战略布局中的一个个谜团迎刃而解,作为目前“互联网零售”标签的唯一拥有者,张近东即将在平台、商品、服务三大战场如何发力,将是行业解读“互联网+零售”模式发展的一个重要范本。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张近东投资者交流会弦外之音庖丁解牛后金融先发力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