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病毒到底能在空气中活多久?

病毒能在空气中活多久?

要回答这个问题

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病毒?

地球上常见的生物类型有:动物、植物、真菌、细菌、病毒。

除了病毒外,其他生物体都是由细胞组成。

而病毒是一类个体微小,结构简单,只能寄生在活细胞上的非细胞生物。

病毒没有自己的代谢机构,没有酶系统,因此病毒一旦离开了宿主细胞,就不能独立自我繁殖,没有了生命活动。

但是一旦进入宿主细胞,它就会利用宿主细胞中的物质和能量迅速繁殖出更多新的病毒,使细胞发生病变,破坏生命体。

病毒只能寄生在活细胞上才能繁殖,在细胞外的空气中自然不宜存活。但是病毒却可以通过空气和其他物体进行传播。

越厉害的病毒,对传播条件要求越高,冠状病毒反倒不是很厉害,传播倒是变得容易了。

冠状病毒最普遍的是通过飞沫传播,也就是说染病患者的唾液中含有病毒,当患者打喷嚏的时候,咳嗽的时候甚至说话的时候,病毒就被带入了空气中。

病毒在不同温度下,不同湿度的空气中,存活时间都不一样。

温度:温度越高,病毒越难存活,56℃ 30分钟即可使病毒全部灭活。即使在室温25℃左右时,病毒也会很快丧失传染性,但是现在是冬季,病毒在空气中存活的时间会更长。

湿度:病毒通常更容易在干燥的空气中传播,注意!这不是说病毒在干燥的空气中存活时间更长。这是因为在潮湿的空气中,病毒比较容易落在物体表面和地面上,在干燥的空气中,更容易在空气中漂浮。但是病毒在潮湿的环境中更容易存活。

目前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在干燥空气中存活2小时,是目前研究的已知在空气中存活时间最长的病毒。

冠状病毒的存活时间,类似于流感病毒,但是在潮湿的空气中,存活时间甚至会超过1天。

比如,现在是冬天,温度0度左右,在干燥的空气中,患者打了个喷嚏,病毒在空气中存活不会超过2个小时。但是如果今天天气非常潮湿,病毒存活可能会超过1天。

在空气中可能会存活超过一天?

这一天也不短了,如果你不巧在患者打喷嚏后的1天内也出门路过这个地方,你呼吸了一口空气,那么很不幸,你有可能就被感染了。

紧接着你也变成了携带病毒的传染源,你的家人、同事、朋友,你打喷嚏的地方都危险了。

所以最好不要出门!

但是此时如果你戴了口罩,病毒被挡在了口罩外部,没有进入你的口腔,那么恭喜你,你逃过了病毒的魔爪。

所以出门要戴口罩!

然而回家后,你取下口罩的时候,这时候病毒又传到了你手上,你揉了揉眼睛,摸了下嘴巴,那么很不幸,你又有可能被感染了。

紧接着你也变成了携带病毒的传染源,你的家人、同事、朋友,你打喷嚏的地方都危险了。

但是如果你摘下口罩后,迅速去洗手间,用洗手液迅速把手先洗了一遍。那么恭喜你,你又逃过了病毒的魔爪。

所以要勤洗手!

当然,实际上病毒对于干燥、日光、紫外线等也很敏感,在现在大多数地区实际的温度和湿度下,冠状病毒存活时间会很短,甚至可能不超过2分钟。

虽然病毒并不容易在空气中存活,但是它有可能隐藏在你所接触的任何一个表面,更有可能通过手进入我们的口腔。

1982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科学家研究了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在不同的表面上的活性。

发现病毒在光滑的不锈钢和塑料表面可以活24-48小时。在衣服和纸巾上只能活不到8小时。(当然并不是所有病毒存活时间都一样)

所以对物体表面进行消毒,用84消毒液(注意安全)、75%的酒精都可以杀灭病毒。

对餐具等消毒可以使用开水煮的方式,在水中煮沸消毒15-30分钟一般就可以杀灭冠状病毒。

对衣服和被褥勤洗、热水浸泡、暴晒等方法都有助于消灭病毒。

由于病毒是严格的细胞内寄生生物,又没有独立的代谢系统,所以即使在人类医学发达的今天,也很难找到杀死病毒而不伤害寄主的处理手段和药物。

所以预防传染和阻断传播源,依然是目前最有效的抵抗病毒的方法。

1,不出门。2,戴口罩。3,勤洗手。4,给物体消毒。

看来专家说的没错!

人类与病毒的战争还在继续。但是这个过程是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反思的问题,保护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就会减少我们与携带各种病毒的野生动物的接触,也就大大降低了“新兴病毒”出现的几率。

人类与病毒的战争还在继续,人类思想与行动的战争依然在持续。【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爆炸实验室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家卫健委: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国际专家组将于1月14日来华
俄罗斯出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首例感染病例
【新知】病毒到底能在空气中活多久?
【新知】锁定"毒源"的利器:基因组时代的病原检测技术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