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GDP前10强:广州锁定四强 杭州超武汉 南京首次晋级

截至2021年2月1日,2020年的全国GDP前10大城市排名基本“落定”。

除GDP排名第3位的深圳市尚未公布2020年GDP数据外,其余城市皆已披露。因此,本文深圳GDP数据为深圳“十四五”规划建议中的预估数据。2020年,GDP前10强的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成都、杭州、武汉、南京。

其中,广州在第四季度实现“大翻盘”,超过重庆守住全国第四;杭州超过武汉,列全国第8,南京则取代天津,首次跻身前10。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2020年疫情对地方经济产生一定影响,使得GDP排名出现较大变化。2021年则将是关键的一年:这些城市如何守住既有“成绩”,同时依靠一些关键经济指标在2021年的“转正”,实现经济总量和社会发展的更大突破。

航空复苏推动广州经济“翻盘”

综合来看,排名GDP前3的城市保持了较稳定的发展势头。

其中,上海和北京是国内两座3万亿GDP城市。2020年,两座城市的GDP增速并不高,其中上海为1.7%,北京是1.2%。

但两座城市在新兴动能上皆有较亮点表现,如北京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25.6%和24.8%,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部分完成工业总产值13930.66亿元,比上年增长8.9%,增速高出该市工业7.0个百分点。

深圳尚未发布经济数据,但“十四五”规划建议的预估值是2.8万亿,因深圳与排名第4的广州市的GDP总量优势较明显,因此这并不影响深圳在2020年末继续排名全国第3位。

2020年,GDP前10城中,关于名次的最激烈的争夺战在广州和重庆之间展开。如果把这两座城市的争夺比喻为一场篮球比赛,则广州实现了在第四季度“大翻盘”。

从2020年各个季度的GDP数据看,重庆在第二季度末GDP增速由负转正,年内首先实现对广州的超越,彼时两者之间的GDP差距为241.54亿元;第三季度末,重庆继续守住优势,但两者的GDP差距缩小为225.24亿元。

2020年12月下旬,两座城市分别发布了“十四五”规划建议。其中广州预估的2020年全年GDP为2.4万亿以上,而重庆则预估为2.5万亿以上。这使得外界普遍预计,重庆将超广州,成为GDP“第四城”,北上深广的中国城市经济格局,将变为北上深渝。

但广州在最终却实现“大翻盘”,最终统计数据显示,广州2020年GDP达到25019.11亿元,重庆为25002.79亿元——广州在2020年三季度末尚落后225.24亿元的背景下,最终以16.32亿元反超重庆,守住前四位次。

在第四季度,广州依靠什么超越重庆?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关于广州,或许我们忽略了一些信号。

在航空大都市时代,机场的兴盛对地方经济所带来的影响深远。据《广州日报》报道,白云机场业务量发展对广州市产业经济的投入产出比达到1:9.7,每增加1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可拉动广州市GDP值增长29.9亿元,可为广州市新增2823个间接就业机会;每增加10万吨货邮吞吐量,可拉动广州市GDP值87亿元。

而广州白云机场在2020年全球航空业受重创的背景下,在第四季度发力,不仅超过成都双流机场,首次排名全国第一,且超越了美国亚特兰大机场,2020年以4376.8万人次的旅客吞吐量问鼎全球最繁忙机场。

这表明,机场运力的复苏,可能对城市经济带来更多的拉动作用。去年11月份,白云机场的国内旅客吞吐量已经超过疫情前的水平,单月客流量501.4万人次,成为疫情后全球唯一一家单月客流量突破500万人次的机场。

但21世纪经济研究院预计,2021年广州和重庆之间的位次争夺将更加激烈。从年度GDP差距看,广渝的差距已经从2019年末的22.83亿元,缩小到2020年末的16.32亿元;且两座城市的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拟定的GDP增速目标皆6%以上,因此在2021年究竟谁上谁下,关键仍在两座城市的GDP增速能拉开多大的差距。

武汉未来发展依然可期

苏州2020年的GDP首次突破两万亿,达到20170.5亿元,成为江苏首个“两万亿”城市,也是继北上深广渝后,全国第6座两万亿城市。

苏州除GDP总量上获得突破外,另一个亮点是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较高,这是该市经济增长的动力源(5.280,0.00,0.00%)。就整个“十三五”时期看,苏州的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68%增长到3.7%以上,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由27.4件增长到68件,科技进步贡献率由62%预计提高到66.5%左右,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连续11年居江苏省首位。

21世纪经济研究院注意到,作为一座地级市,苏州的经济还有望未来获得更大的增长空间。

如苏州“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及了要研究“民用机场”的建设,作为GDP10强中,唯一未有民用机场的城市,一旦在“十四五”时期开工建设,则不仅将推动当地投资增长,也有望依靠机场运力,推动整个地方经济的进一步增长。

成都排名第7,在2020年的经济增速为4%,但稍显遗憾的是,最终的GDP核算结果,并未达到此前“十四五”规划建议中预估的1.8万亿,为17716.7亿元。

2020年,成都经济发展也获得了航空业的支持。根据统计数据,成都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4074.2万人次,次于广州白云机场,居全国机场第二;同时起降架次量和总客运航班数均居全球机场第八。

成都的经济总量能否在未来追赶苏州,将是“十四五”时期值得关注的一个方面。21世纪经济研究院建议,成都需要加强培育经济内生动力,如在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上有所提升,苏州2021年的社会研发投入占比目标为3.75%,超过成都近1个百分点。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武汉与成都在GDP排名上争夺激烈。但受疫情影响,武汉,GDP增速同比下降4.7%,总量为15616.1亿元,与成都的差距被拉开。

但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武汉在未来的竞争力仍不可小觑。2021年,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这些目标综合看,皆是目前已经发布2021年经济目标的城市中,增速较高的。

杭州2020年GDP为16106亿元,与2019年比较,2020年超过武汉上升为全国第8位。

2020年杭州市的经济增长亮点来源于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0959亿元,增长5.0%,高于GDP增速1.1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率为79.4%,较2019年提高6.5个百分点。

南京则是“新晋”城市。该城市的GDP超越天津,排名从2019年的全国第11位升为第10位。与其他城市相比,南京的GDP增速拟定为7%,显示了这座城市对于未来经济发展有强烈的信心。

而作为江苏省的省会城市,南京晋级全国GDP前10后,如何实现经济的更进一步发展?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南京应该加快推动户籍制度改革,使得常住人口突破千万,并利用自身的科教方面的优势,以科技进步推动经济的发展。【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2020年GDP前10强:广州锁定四强 杭州超武汉 南京首次晋级
IMF:调升2021年全球增速至5.5%,中国复苏领先全球
中国吸收外资逆势增长 成为2020年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央企2020成绩单:人均创利14.8万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