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喜茶奈雪蹊跷同传上市绯闻,“新茶饮第一股”有望4月出现?

2月5日,坊间有消息传出,喜茶将于3月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同一时期,香港资本市场传出消息,奈雪的茶也有意在今年第一季度递表,争取第二季度挂牌交易,筹资4亿-5亿美元(约合26.0亿-32.5亿人民币)。

喜茶迅速对IPO之说做了否认,表示“目前没有任何上市计划及动作,也没有任何融资事项在推进中”,奈雪的茶方面则是“不予置评”。然而,两家新式茶饮头部企业同时爆出上市传闻,此事本身就很蹊跷,也让沉寂了一段时间的“茶饮第一股”之争又开始热络起来。据此前相关机构公布的港股今年上半年上市时间表中,喜茶、奈雪的茶均位列其中,且有望于4月挂牌交易。

行业分化现象逐渐明朗

2012年,聂云宸在广东江门开出第一家喜茶店,2015年进驻深圳海岸城后开始飞速发展,餐饮市场开始出现全新的茶饮业态。2018年,市场迎来“茶饮元年”。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的快消品类饮品消费中,茶饮市场渗透率达42.1%,受欢迎程度高于咖啡、红酒和植物蛋白饮料,年轻人首次取代中老年人成为茶叶消费主体。当时有形容称,“茶饮成了90后们的‘东方圣水’”。

相比传统的碗茶、瓶装茶水等方式,新式茶饮很好地契合了中国消费升级浪潮,它通过“情怀”、“潮流”,成功抓住90后消费群体追求潮流,崇尚个性化的消费心理。而当一杯茶饮成为值得炫耀的资本后,茶饮的卖点已非本身,而是背后折射出来的“美好生活”。

去年武汉封城结束后,新浪微博所做的“疫情过后的第一件事”的投票中,“喝奶茶”的票数高居第二位。在广州祈福新村缤纷汇经营茶饮的杜松林也告诉知食君,新冠疫情对门店里的堂食带来了压力,但外卖很给力,“90后对茶饮的需求没有因为疫情减弱”。

继喜茶之后,奈雪的茶、蜜雪冰城、1點點和和茶颜悦色等品牌争先露头,使得新式茶饮行业规模迅速扩大,并已成为千亿级规模的新兴市场。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书预计到2022年底达到1500亿元。

庞大的新式茶饮市场自然引来大量玩家,经历了几番大浪淘沙后,市场格局仍未定型,但分化现象逐渐明朗,一边是大量奶茶店的关门大吉,一边是喜茶、奈雪的茶等头部企业笑傲市场。

2月1日,喜茶发布最新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它已在海内外61个城市开出695家门店,仅在2020年,主力店(标准门店,具备收银台)就新增202家,GO店(仅支持小程序下单)新增102家,平均一天卖出2000杯,最好的单店一个月可以收入400万。

奈雪的茶由彭心于2015年创办,截止5年后的2020年12月,它已进入全国70个城市,有近500家门店,所有门店均为直营。而早在2019年,彭心就表示门店实现盈利,最好的一家门面店月盈利在200万左右。

有意思的是,喜茶和奈雪的茶不约而同地剑指中高端市场,产品均价在30元以上。不过,喜茶的装修风格偏现代化,略带摩登,其目标消费群体多为时尚潮流一族,奈雪的茶则整体偏暖色调和小清新,更受职场白领女性青睐。

业界期待“新茶饮第一股”

今天的市场,得年轻人得天下,新式茶饮的火爆引来同样聚焦于年轻群体的星巴克、麦当劳、肯德基和真功夫等企业的介入,连锁咖啡巨头星巴克曾在国内一口气推出8款新式茶饮,肯德基推出画风小清新的Tiffany蓝茶饮店,真功夫则推出了“功夫煮茶”品牌……

随着各方势力的进入,新式茶饮行业竞争加剧,与此同时,综合运营成本的上涨摊薄了行业利润,没有规模效应的中小奶茶品牌,很难存活。据中信研报测算,全行业已过暴利期,喜茶的净利率也不过7%。

为了更好的生存,每个茶饮品牌都在力求构建强大的供应链体系。据杜松林介绍,茶饮企业从茶叶采摘、发酵、存储、运输到门店的制冰、打杯等都需要流程化操作,为了尽可能稳定产品质量,业务链必须向上游延伸布局。但这光靠自有的力量很难实现,于是,外部资本开始介入。

2018年3月,奈雪的茶完成A+轮融资,去年6月获近亿美元战略融资,6个月后再获超1亿美元的C轮融资,投资方为太盟投资集团(PAG)和云锋基金,本轮融资完成后,最新估值接近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0亿元)。

作为新式茶饮的鼻组,喜茶在资本市场也很受欢迎,其投资方不乏高瓴、红杉、QQ音乐投资(腾讯旗下)、龙珠资本(美团点评旗下)和IDG等明星机构。今年1月,喜茶被传新一轮融资基本敲定,投后估值约250亿元。喜茶此前的最后一轮融资出现在2020年3月,当时由高瓴资本和Coatue领投这次没有公开投资金额的融资,但公司估值却超过160亿人民币。

此外,蜜雪冰城在2020年10月完成新一轮投资额为20亿元的融资,沪上阿姨、7分甜、乐乐茶、斟茶饮和小满茶甜等新茶饮品牌也均在这一年有所斩获。

发展势头迅猛,投资热情高涨,新式茶饮没有上市公司的现象不具有持续性,因此,业界一直期待有公司会尽快填补这个空白。

对于上市,彭心并不讳言,他曾公开表示“上市一定是未来的方向”。而据知食君了解,奈雪的茶最早的上市传闻出现在2020年9月,当时国际资本市场传称彭心计划年内在美国完成上市,到了年底,由于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以及中美关系恶化引发美国资本市场抬高中国公司上市门槛,奈雪的茶转投香港股市,并做了包括邀请四大会计事务所进行内控分析在内的相关工作,已委任招商银行为上市负责行,遴选承销团等上市事宜。

同一时期,与喜茶相关的IPO消息也不时传出,但喜茶公司一直未予承认。不过,没有人相信喜茶不想敲开二级市场的大门,只是聂云宸在等待有利的宣布时机。

被上市传闻裹挟的还有蜜雪冰城,其去年末完成的融资就被视为IPO前的最后一轮融资。不过,由于蜜雪冰城在知名度和体量上与喜茶、奈雪的茶有差距,资本市场认为“新茶饮第一股”更可能在占据龙头位置的喜茶和奈雪的茶两者中间产生,而喜茶可以称得上是最热品牌。

其实,在行业疲态还未呈现的时候上市,有利于企业发展——不仅享受更高估值,还能通过所获融资进一步筑牢供应链和渠道优势,确保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抢得更多的份额。

还值得注意的是,有媒体报道称,喜茶和奈雪的茶都在加速招聘媒体公关岗位员工,颇有些为应对上市前舆情做准备的迹象。【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知食说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喜茶奈雪蹊跷同传上市绯闻,“新茶饮第一股”有望4月出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