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快递小哥春节"不打烊",多家快递网点爆仓

春节期间,预计快递全行业在岗人数在百万人以上。

2021年,“原年人”成了一批人的符号。快递在一定程度上了却了“就地过年”中这头与那头的乡愁。

山西太原的刘心洁(化名)已经从驿站取回了父母寄来的年货大礼包。“今年不能回家过年,爸妈给我寄了太多东西,有腌制好的牛肉、包子、馒头,根本是吃不完的量“。

这些都是每年过年时的团圆饭,在她看来太原虽不远,但父母自从知悉自己不回家就坚持寄了年货。他们担心,吃不到,可能就会想家。

线上购物和邮寄年货过大年,让快递小哥郭鹏程留守北京也更加忙碌。他所在网点超半数快递员选择在京过年,而货物还是送不过来。不过,于己而言,也能多赚点钱:公司为值班快递员发放双倍派费和100元以上的红包奖励等补贴。

春节奔波自然也有辛酸。网点接近爆仓,让顺丰快递员王通有些头疼。“我这个月光赔人家的酒钱就赔了4000多了”,他将开挂一样的送货模式,比作钱多却揣不到兜里。

打工人年货“寄相思”,快递小哥留守不打烊

北京工作的张丽(化名)经历一番挣扎还是决定“就地过年”。春节临近,她开始扫货,给父母邮寄一些北京特产作为年货,补偿不能亲自回去陪伴的遗憾。

“前几年过年时在国外上学,今年好不容易回来了又赶上疫情,感觉挺对不起父母的。国内快递发达,今年还不停运,就想着给他们多买点东西寄回去”。张丽成了“原年人”的一个典型缩影。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快递百亿业务量所用时间再次刷新纪录。截至2月7日,2021年我国第100亿件快件诞生,这一成绩仅用了38天。相比之下,2019年用时79天,2020年因受疫情影响用了80天。

侯晓斌是申通快递北京海淀片区的一名快递员,过年前一周才决定留守北京,加入网点10名值班快递员行列。

侯晓斌介绍,夫妻两人已经连续三年没有一起过年。“前两年是我回老家,她留在北京,今年本来打算一起回去,结果疫情下考虑再三还是决定自己留下来,这样还能帮帮忙缓解一下年前公司的快递压力。”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今年多家快递公司春节前夕宣布快递不打烊,快递员在岗过年并不鲜见。

顺丰北京通州片区的快递员王通(化名)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值班的快递员比往年多了一倍。“今年我们点部57个快递员加上主管60多个人都在,去年一共就35个人值班,公司说春节期间给我们三倍工资,加上这段时间快递件多,赚得也就多了”。

郭鹏程所在的韵达北京国奥网点,往年这个时间大家都已回老家,今年半数以上快递员选择继续工作。公司快递不打烊,此次网点快递员达到10人左右,包括4名放弃回家过年的客服。

“就地过年”人数增多带来的快递激增,郭鹏程有直接感受。“明显感觉北京今年不回家过年的人多了,快递员送货量比往年增加了很多,大家买的年货中,食品类占了大部分”。

快递员无疑是保障“不打烊”的重要力量,为了留下他们,公司也推出各种春节福利政策。

“从腊月二十八到正月初六,我们的派件费用翻一倍,值班人员每天至少可以得到100元的红包奖励,另外春节期间的餐食上也比平时加肉加菜,伙食能好很多,腊月二十八日晚上我们还会有一次小型聚餐”。韵达的红包奖励等补贴让郭鹏程安心留守。

上海的一名闪送员李亮(化名)已经两年没有回湖北老家。尽管已是上有老下有小,今年还是想多挣点钱,过年期间只要有单就干。

“虽然单量比平时少,但是平台每单会有溢价。比如,平时5公里内闪送员能赚12.5元,春节期间可以拿到20.5元,加上平台有抽奖机制,跑够一定单量就可以参加抽奖,算下来一天收入大概可达到四五百元。”李亮心里早已算了一笔账,春节期间每单的服务分大概会是平时的2-3倍,服务分高低关系着抢单的成功率。“我的等级是V9,每天的单量就比别人多一些。”

贝壳财经记者梳理看到,春节前夕,京东方面宣布,京东物流增加春节福利补贴投入至2亿元,包括加班补贴、稳岗补贴、子女团聚补贴、春节也送货红包、防疫保障等。1月18日,菜鸟也宣布启动春节物流,将提供超过2亿元补贴,与通达系快递公司一起保障一线物流人员节日收入。

除了普通快递,即配、互联网零售企业也推出了春节不打烊服务。“很多用户愿意用手机买药,一年下来几乎没有什么淡季。临近春节,口罩酒精这些防疫品的订单又增加了很多,每天差不多要送五六十单,有时候还会更多。”疫情让叮当快药配送员程刚习惯了马不停蹄的奔波。

“就地过年”拉升三成快递业务量,网点爆仓闯年关

根据国家邮政局消息,流动的年货催生了新消费需求,激活了庞大的内需市场。数据显示,仅从1月20日“网上年货节”启动以来,全国网络零售额已超过5100亿元,全国快递业务量同比平均增长三成以上。

“你知道有句话叫,有的钱看着多,但你揣不到兜里去吗?”急剧增长的快递量,也让顺丰快递员王通有些吃不消。

王通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今年春节期间快递量是以前的几倍,多地网点接近爆仓状态。“太多了,都送不完,正常情况下一个小区有200多单,现在变成800多单,一车一车的货拉到我们网点,堆得像山一样。”快递量让王通压力不小, “其他物流速度跟不上,许多商家会选择顺丰,快递越来越多,越来越送不过来。”

王通介绍,春节前期是邮寄年货的高峰期,其中,酒水品类快递很多,由于总体快递业务量大,酒水的损毁率随之升高。“我这个月酒钱就赔了4000多,酒的快递不敢再收了,我们要求这段时间寄酒水的客户必须要签免责协议。”

另据京东大数据,自腊八开始至腊月二十,异地订单量同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超55%。春节前夕,多家快递公司出现了爆仓、积压、网点倒闭等问题。

疫情改变了大众的生活方式,从复工复产到首次全行业春节不打烊,快递物流行业在疫情中发挥了保供的重要作用,但也面临更高的要求。

据国家邮政局中国快递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我国快递业务量于去年12月底已突破800亿件。2020年,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11037.8亿元,同比增长14.5%;业务总量累计完成21053.2亿元,同比增长29.7%。

在疫情背景下,2020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依旧累计完成833.6亿件,同比增长31.2%;业务收入累计完成8795.4亿元,同比增长17.3%。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121.7亿件,同比增长10.2%;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693.6亿件,同比增长35.9%;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18.4亿件,同比增长27.7%。

不可忽视的是,十分可观的行业收入和业务量背后也有不断扩大的量收剪刀差。A股上市快递公司顺丰控股、韵达股份、圆通速递、申通快递的快递服务单票收入仍在在逐月递减。同时部分公司的地方网点稳定仍在遭受挑战。

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根据目前进展来看,部分公司对于今年就地过年背景下的“快递不打烊”准备尚有不足,针对重大节日的应急准备方案缺乏灵活性。快递企业除了要做好常态化运营以外,资金、人员调配、车辆准备、应急预案方面都应该有充足准备,从总部到全国网络要一致行动,例如成立专项小组保证春节的物流通畅。

赵小敏建议各快递公司要保障快递网络的平稳运行,同时,春节期间,服务方面不能低于日常服务标准,春节期间的员工保障也要跟上。“从2021年春节开始,整个中国快递业可能迎接全年无休的状态,主流企业要切实行动起来,抓住加分机会,最终变成双赢和多赢的一个局面”。【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贝壳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同比增长223%!除夕初一全国快递处理超1.3亿件
百万快递小哥春节"不打烊",多家快递网点爆仓
联邦快递宣布计划在欧洲裁员6300人
【特别报道】快递小哥被困在GMV里

精彩评论